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

头脑风暴:城市限购与交通拥堵的解决方案

2013年09月07日16:5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7页 :通过智能交通解决拥堵问题

  通过智能交通解决拥堵问题

  其他的一些问题,我们肯定有交通拥堵的问题,这是一定的,实际在美国82%的人口都是在城市中生活,当他们生活在城市希望有这种出行的方便,有出行方便肯定会有交通堵塞,交通堵塞有安全的问题、交通安全拥堵的问题,我个人认为,通过一些智能的交通来解决这个问题,智能交通是一个非常大的概念,有很多的意义。比如说有很多的技术能够提供驾驶体验的一些智能,能够预测什么地方有交通堵塞、有事故,有什么样规避的路线,还有智能的GPS,能够知道是不是前面有火车,能够增加你的燃油经济性等等有很多的技术能够使你的交通出行更加的智慧、更加的方便,减少成本,在美国建造一公里的高速公路大概是1千万美元,所以这些技术相对而言要便宜很多。

  在纽约,我们国家希望能够是一个移动为中心的,纽约人均汽车保有量很高,是63%,比世界其他水平都要高。在芝加哥更差,88%的交通都是,没有公共的交通,都是私人开车,所以芝加哥的大堵车更壮观。这是唯一的一个问题,没有什么改善的方式,我们希望通过更加智能的交通这个角度,只有这个角度来试图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更好的使用像小汽车、小的公交汽车、一些地铁、包括飞机、甚至船的方法来缓解。但是我们还有一个问题,我们很多的地方车有非常大的,能够乘五六个人,有的时候只有一个人来开车,所以效率非常低,所以我们希望能够有一些特殊使用的汽车,比如说拼车,一到三个人来使用一个汽车,这也是一个新的想法。

  此外,还有替代能源来驾驶汽车、来驱动汽车,这也是一个技术。还有智能汽车,很多汽车之间能够互联,相互交流,我们也开始考虑车联网技术,汽车能够和汽车之间交通和基础设施交通,能够预测事件的发生,能够和互联网进行交流。我认为这是一个智能汽车的发展,我们十年前就已经预见到的智能汽车的发展,我们的技术在今天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在十年之后可能会产生一些效果,这是他们预测的一个时间。

  我们认为自动汽车,就是无驾驶汽车,是一个非常好的技术,能够代替公共交通因为现在我们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使用公交车或者是铁路能够进入这个城市当中,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怎么解决?就是说你下了地铁到家或者到你办公室,最后一公里怎么做?有的汽车可以自动充电等等。智能汽车就能够成为这样技术的解决方案,使我们的公共交通系统更加有效,能够产生更高的效率。所以说我觉得现在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是,在我们很多城市当中,特别是像芝加哥这些交通拥堵的地方,在这些城市当中我们叫做整合的出行网络,就是将所有的交通数据都纳入到一个智能交通系统当中,比如什么地方使用公交车、使用汽车,能够使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交通方式,在出行的时候尽量减少时间,使用这些一体化的交通方式,我想新一代的年轻人非常感兴趣。所以说这些和现在中国的一些不太一样,所以我们的一些措施也是不太一样的。

  主持人:解决了交通方案的一些问题。现在年轻人出行的方式,包括都在手机上、在网上,不一定亲自开车到什么地方去,也让整个出行方式也会有一些这方面的变化。早在2004年北京市相关的部门就已经开展了缓解交通拥堵的治理工作,通过增加道路的密度、改善城市的微循环,也增加公共交通的建设,改善智能手段缓解交通拥堵,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下面一点时间给到郭所长,来谈一谈北京整治交通拥堵和一些智能化的情况,刚才一些基本情况已经说了,在智能化方面还有哪些新的技术?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