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

头脑风暴:城市限购与交通拥堵的解决方案

2013年09月07日16:5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5页 :利用立体轨道交通出行是东京交通特色

  李春利:利用立体轨道交通出行是东京交通特色

  主持人:轨道交通确实是解决交通拥堵重要的途径,而且多元化的轨道交通,城市的地图,周边整个的有轨,能够很好的连接,成为一个有机的系统,我觉得这点可能特别重要。世界上一些大城市,凡是交通状况比较好的,都是轨道交通发展的不错。我们请李教授说说日本的轨道交通的情况,简单说。

  李春利:我是从日本来的,我简单的跟大家分享一些关键性的数据,重点谈一谈东京的轨道交通情况。大家知道,东京是世界上轨道交通发达的城市之一,东京历程超过了2300公里,每天运行的数量是2千万人次,北京是5百万。有99%的线路换乘均可在3分钟内完成,所以基本上可以实现换乘的无缝连接,轨道交通既经济又准时,无论在时间成本还是经济成本上,轨道交通均高于小汽车出行,这也是东京市民利用轨道交通的一个原因。

  接着我讲一下东京圈,如果包括东京都、崎玉县等等几个县,这是东京实际的通行范围,土地面积东京是13000平方公里,北京是16000平方公里,其实保有量东京圈是1500万辆,北京500万辆,但是人口东京圈是3500万,北京是2800万,北京是东京可比性很强。不一样的就是轨道交通,东京圈是3400公里,北京是1500公里,其中东京圈的地铁历程330公里,北京现在400多公里,北京比东京地铁还多,利用率的问题,利用率已经很高了。

  但是出行方式的数据非常令人吃惊,北京总的小汽车出行是34%,东京是13%,北京是东京的2.5倍,如果是核心区、中心区,北京市内的四个区,汽车出行比例是47%,东京是6%,是8倍,所以差距就是在这里。关于轨道交通出航,东京是达到了86%,北京是12%,东京是北京的7倍,所以说利用立体轨道交通出行这是东京交通的一个重要特色,也可以看出北京和东京的差距。

  主持人:非常感谢李教授这组数据。

  郭继孚:我想补充一句,刚才李教授讲的数字我想稍微给您纠正一下,北京没有那么多人,北京现在是2000万人,官方的数字。另外,您提到北京和东京的差距,我们确实做过研究,比你说的那个差距还要大。北京一天450公里的地铁一天拉1千万人。我们北京中心区每天上下班的市民,乘坐小汽车上下班的比例高达34%,而东京市中心连5%都不到,这就是差距,这就是为什么说东京都市圈有1500万辆车却反而没有北京堵,是什么道理,恰恰说明是一个交通发展最基本的规律,小汽车是可以有的,但是小汽车有一定是有地方的。

  对于这样一个高密度的城市中心区还想有那么多车,想想人都有一辆车、想人人都上下班开车,这是不可能的,不仅北京做不到,东京也做不到,东京后来五六十年代的时候也是像北京这样堵,后来他们改了,我们需要了解那个时候他们怎么改过来的,大家为什么不开车了?是因为轨道好了,不仅仅如此,是因为他们对小汽车采取了极其严格的限制措施,比今天的限行和限购还要严格得多的措施,如果有时间还可以继续聊这个话题。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