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 > 整车企业

对话朱福寿 :一开始就真心想把自主做好

2014年06月06日10:26
来源:V讯网 作者:程远
第1页 :“马太效应”在乘用车领域开始明显

  “马太效应”在乘用车领域开始明显

  程远:大家好,欢迎来到程远会客厅,今天前来做客的是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欢迎朱总。首先,请你谈谈对中国汽车市场总体发展状况和趋势的看法。

  朱福寿:近两年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基本证明了我过去的一个判断:“十二五”以后,中国汽车市场将进入微增长阶段。当时我讲未来10年,平均增长率不会超过10%,可能某些年会超过,但是整体不会超过10%的增长。

  这几年中国汽车销量情况,2011年增长2.45%,2012年是4.3%,2013年增长了13.9%,这跟上一年发生的“钓鱼岛事件”有一定关系,如果把类似的客观因素回归之后,实际去年增长是在7%左右,不到两位数。

  今年1-4月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是9.07%,对这一数据进一步分析:由于有的企业有年终超额完成目标,1-2月份数据不具可比性; 3月增长只有6.5%,4月增长8.8%,平均7%左右,比较真实。我们做计划的时候,预测今年的增长为8%-9%,乘用车在11%左右。

  程远:基本都稳定在10%以下,符合你过去的判断,这是增长速度方面的一个特点。

  朱福寿:除增长速度外,市场结构也在向合理的模式发展。从全球范围看,乘用车与商用车的比例大概是87:13,我们现在乘用车比例已经达到82%,商用车只占18%,这表明中国汽车业正逐步向国际比例发展。

  程远:这是不是中国汽车越来越国际化、全球化的表征?

  朱福寿:最近几年中国汽车市场还有一个特征,就是排名前十的企业基本上在进一步提高,尤其是今年,从1-4月份数据看,全行业增长是9.07%,前十名汽车集团中七家增长高于9.07%,而后面的3家,要么是零增长,要么是负增长。这种强的越强,弱的越弱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程远:“马太效应”在市场上显现了。

  朱福寿:“马太效应”在乘用车领域表现很明显,按道理讲,商用车也应如此,但是由于执法不严,商用车欧II、欧III、欧IV,有真有假,所以马太效应短期还显现不出来。另外,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这两年出口在持续下滑,今年仍然是下滑态势,商用车表现比较低迷,没有太大的增长空间。

  程远:作为生产资料,商用车受投资影响比较大。

  朱福寿:这几年市场增长最快的是SUV,增速都在50%左右,2013年全行业SUV达到298万辆。东风本田CRV的时候,考虑产量是一、二万辆规模,大家称之为“小众市场”。

  程远:SUV现在不再是小众细分市场了,谁家拥有SUV,谁家就发财。

  朱福寿:市场有了非常大的变化,MPV的增长也非常快,去年到今年,由于一些微型车统计到MPV中,像五菱每年有几十万辆规模,今年可能到达70万辆,造成MPV的快速增长,也让乘用车从统计表上看在下滑。

  程远:这是“统计技巧”导致的,与实际销量增长没多大关系。

  朱福寿:是的。除此之外,新能源汽车实际情况也很不理想,去年全行业新能源汽车才销售了1.76万辆。今年一季度,新能源车增长速度比较快,包括纯电动车,未来增长速度是非常快的。

  程远:你对车市总体情况怎么评价?

  朱福寿:整体上看,中国汽车还处于一个平稳增长期,这是我们一个基本判断。确实如大家所说,中国现在汽车千人保有量还没达到100辆,而世界平均水平是130辆。借鉴西方国家走过的历程,再综合我国宏观经济处在一个中长期发展的态势,以及我们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和城镇化建设,人们的收入越来越高,汽车越越便宜,所以,整体上我国汽车产业应该还处于一个平稳增长周期。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