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6全球汽车论坛

专题讨论:智能城市的智能交通系统

2016年06月06日19:17
来源:搜狐汽车
第5页 :智能交通是什么概念?

  主持人:谢谢我们程博士的分享,时间进行到这里,我们的第一个环节,就是嘉宾演讲的环节基本告一段落了,下面就是互动环节。进入互动环节之前,请我们的工作人员把那些卡片给大家发一下。大家可能和我一样经过我们四位嘉宾的演讲,会有很多疑问,如果有疑问,请在卡片上写下疑问,想向谁问就写下谁的名字,代表你向他提问,或者是你面对面的和他沟通和交流。大家请稍等一下,大家要提问的话,要写答题卡就在下面写,为了节省时间,我们进入互动的环节,在开始之前,我想和大家设定一个规则,我参加过很多论坛,我特别讨厌的是嘉宾自说自话,现在每个人3分钟到5分钟,大家先从自己的观点讲,给大家一个沟通的机会。今天就改变这样的规则,同一个问题,不同的嘉宾可以发表自己的观点,也可以根据提问者的问题进行自己的回答。我坐到这里就相当于靠近知识了,靠近大家了,今天我们说个最简单的问题,我希望简单的问题,四位嘉宾都回答,在你们理解智能城市,智能交通是什么样的概念,如果感兴趣的可以自动作答,李主任,先从你作答。

  李克强:我是大学老师,特别喜欢讲概念,他问的问题就是我想讲的概念,智能交通我已经给定义了,我是从智能城市里面走出来的,从人的分析和判断,我们城市人的衣食住行,通过智能交通让它变得更好,我们需要信息,通讯这样的技术,把城市的各个方面连起来,然后做增值服务,这样使我们的城市在过去的衣食住行里面去解决问题,这个里面需要有信息的装置,需要信息,需要数据库,然后对城市进行管理,包括城市的电子商务,城市的功能,我们的智能建设,以及我们的智能交通,这个是智能城市大的概念。智能交通就是把交通的三个要素结合起来,结合起来以后要解决交通的问题,节能的问题,安全的问题,我前面讲过这个概念。

  主持人:还有没有嘉宾对这个问题感兴趣呢?

  程杰:我想就从人的治理这方面来说,首先要收集数据,就要有感觉的概念,要感觉到事情在发生,另外要有认知的能力,知道这是怎么回事,上次上海的踩踏事件数据都在里面。还要有预测,还有就是学习,不是什么东西都是优化的,是要不断学习,不断改善自己的。我们这样一个系统,交通系统也好,城市系统也好,有了这个才是名符其实的智能。

  孙勇义:我来说说这边的无人车,简单谈下我对它的看法。智能交通的话,就是智能解决交通的问题,不管是大数据还是很多智能硬件,比如说我要从A点到B点,要能智能的到达。像这里面,能否根据历史的数据,然后来预估我们在一个小时以后,在哪里打车,打无人车,会有什么车,来做这样一个智能化的东西。然后像我们的红绿灯,未来的话,是不是也可以实现智能的,跟当前的车流量来动态的去调解,希望我们的硬件能够智能化。

  主持人:关于这个问题我来发表下我的认知,看我们谢老师觉得对不对,智能交通使出行更加快捷,更加便利,驾驶也更加安全,在快捷和安全的情况下,智能交通能带来什么。请谢院长和我们作个简单的分享。

  谢飞:刚才李教授还有他们三个都讲了,我再讲一下,智能交通是1995年左右定义的,很核心的就是智能驾驶是未来30年的目标。95年的时候,中国汽车市场是很落后的,那时候汽车产量只有160万台左右,然后高速公路才刚开始修建,现在中国的智能交通演变成了相关的概念,把原来最早的以自动驾驶为目标给淡忘了。现在像谷歌他们从IT这个行业里面要做的这个智能驾驶,与李教授讲的智能交通,我觉得是把这两个概念混在一起了,实际上就是说这个智能驾驶是以自动驾驶为目标的概念。95年到现在,回想下过了20年的时间,很多新的技术出来了,讲到互联网技术,15年才开始,移动通讯从13年才开始,像大数据,云计算这些都是在95年之后才出来的。这些新的技术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智能交通系统的定义。我们可以设想到2025年,原来定义的,包括我们最近像谷歌的技术,完全的自动驾驶系统,再往后面像2035,再往后面20年,这个可能对我们大家来说更重要一些,因为我们现在说的自动驾驶这块,都是20年前就想到了的,我们在这20年中怎么把它变成现实,那个时候我们的通讯,从2020年开始,再过15年过后,通讯技术会发展成什么样,那个时候又是什么状况,我觉得可能未来的构想,像李老师讲的,可能这个画面需要大家去构想。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