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6全球汽车论坛

专题讨论:智能城市的智能交通系统

2016年06月06日19:17
来源:搜狐汽车
第6页 :政府如何做才能发挥它的作用?

  主持人:这个问题一言难尽,这个留到下来再讨论。下面来问政府如何做才能发挥它的作用?我想问下李教授。

  李克强:现在谈什么互联网+,或者是+互联网里面涉及了智能交通,新技术进来以后,是否能解决交通这一系列的问题,才是智能交通系统。刚才问的问题,因为这是复杂的问题,是交叉的,跨学科的,既有技术,又有管理的问题,它是需要政府来牵头的。在国际上的发展趋势上,政府起着很重要的作用。第一个就是把这些资源整合起来,然后结合专家的共识,在怎么发展这个智能交通智能交通的定义,智能交通的体系,整个资源上形成共识,然后把架构和战略摆出来。政府要整个资源以后,智能交通又是新的技术,新的系统,包括涉及到法律法规,这是我们需要政府来组织,来适应的,比如说中国国情的规定。企业在这里面也有很多关键技术的问题,所以程博士谈数据的问题,决策的问题,控制的问题,系统一体化的问题,这些都有关键技术,都需要我们各个企业整合企业的科技力量来做,这两者的管理问题,战略问题,系统问题三方面解决以后,智能交通才能取得成功。

  主持人:我现在向百度的苏总提个问题,自动驾驶,或者说无人驾驶,目前存在的风险不好说,我想请苏总从安全的角度来讲下。

  孙勇义:我们会有多重保障来保障这个问题,第一个就是系统的硬件层面,无人车周围设了很多的传感器,摄像头,然后还有雷达。这样我们车身一周全是传感器,这样保证我们无人车是没有盲区的,人开车也有盲区。第二个是我们传感器是特别精准的,像人流,人车混合的车道上,司机的话是很难精准的看得出我的车离人的距离有多远,完全是靠感觉,无人车能精准的知道这个车离人有多远,所以我当前以这个速度开过去,刚刚可以保证安全。另外我们不仅仅依赖传感器,像硬件损坏了,传感器坏了,会有断线,断电,我们硬件都可以做模拟传感器,主机荡机了,我们也能解决这个问题,还有车内有紧急按钮。在软件层面的话,像我们的无人车,因为我们无人车的技术是可以共享的,我们每个的数据都会传到云端,我们开365天的车,一天2个小时,开一年最多一千个小时,我们有100辆,在路上每天跑3个小时,几天就有一万个小时,把所有的数据融合在一起,还有像我们在高速路爆胎的场景,绝大数司机没有处理过。我们的无人车,一天有一万辆车在运营的话,那我们可能是每年都会碰到几起这种爆胎的事情,那我们对这个事情的处理会有各种各样的方法。在未来的一段时间,我们无人车上会有司机来运行,在一定的情况下可以保障这个安全,所以大家可以放心的来使用我们的无人车。

  主持人:关于上述问题李主任有自己的见解,现在我们来听听李主任是怎么来认识这个问题的。

  李克强:讨论太沉闷了,我想对搞互联网和汽车行业做汽车的人提点建议,因为汽车首要的功能是安全的问题,特别是提到未来无人驾驶的车,升级以后,它的安全问题是极其重要的。现在我想,所有的无人驾驶汽车,包括谷歌的,可能它只能在一种特定的情况下面,比如说速度不是太高,路面干净,很多情况已知的情况下,可以保障安全。实际情况下,无人汽车,要让汽车完全替代人,这安全里面有一系列的问题,包括现在环境感知,包括现在的决策,这些技术上都有极限,需要我们来突破。另外他谈到的汽车都是常规的汽车,常规的汽车我们为了安全,会有一系列的东西来辅助我们,这些东西都是需要一系列的实验,未来有新技术进入汽车以后,我们需要注意安全,这个和汽车形成的整体会有一个新的系统出现,这个是一个新的方式,我们需要做大量的实验,甚至还需要通过才能说它是百分之百的安全,这个就是互联网做智能汽车要注意的。

  主持人:李主任的观点和百度的观点有相似感,不知道百度有没有什么要补充的?

  孙勇义:这个是肯定的,安全是第一位的,我们不是说车上完全没有人,我们是有司机的,我们是不动方向盘,不动刹车和油门的,如果车有异常的话,就人来操作,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极大的保障我们车辆自身的安全。另外刚才也谈到,我们无人车的经验是可以共享的,我们一辆车在一个场景中没有处理好,它可以把这个场景上传到云端,然后去找解决方案,在这个里面,可以对比其他所有的车辆。在前一段时间,我们的无人车刚开始在路上跑,确实是在特定的场景里面才能保障安全,这个还有一个参数,每百公里干预的次数,就是车在路上跑,一百公里干预几次,这个数据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只有这个数据达到安全可靠的指标之后,比如说可能是几万公里人工干预一次,我们才能做,所以会优先保障安全。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