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6全球汽车论坛

科技大视野: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2016年06月06日20:47
来源:搜狐汽车
第5页 :汽车行业受行业的标准和政府的监管的影响

  主持人:谢谢。下一个问题也是问三位嘉宾的,这个问题就是我们听说了各种各样的技术,所以现在汽车行业也是令人激动的一个行业,但还是有一些行业的监管和一些行业的标准,你们觉得行业的标准和政府的监管哪个受到的影响更大?

  杨晓明:我们的看法是政府的法规必须得执行,但是在真正推动这个市场对我们制造商的要求还是客户的要求,就是说客户对安全、环保的要求应该跟政府的法规是相辅相成的一个关系,我们不觉着两个有矛盾,谁应该先、谁应该后,因为这都是我们必须完成的任务。

  汤恩:我完全赞同杨博士的观点,从政府立法和消费者拉动或者消费者推动是两方面的推动力,推进汽车技术的不断发展,从消费者推动来说,我们知道新车评价标准,已经把一些紧急制动以及车道偏离引爆在欧洲作为评判的标准,这实际上是更多从消费者驱动的角度,不是政府立法的角度。另外从政府的立法角度我们知道电子稳定系统在北美、欧洲都是成为新车的标配,在国内还没有这样一个强制性的法规要求。我们觉得如果国内有这样一个法规要求会大大推进电子稳定系统在国内的装机率,实际上这对挽救事故是非常关键的。所以我的观点是必须有消费者拉动和政府立法推动这两方面来共同推进汽车技术,创新是一方面,但是大量的应用又是另外一方面。

  顾群:我也同意两位同仁的看法。其实对于消费者的需求来讲,我还是以传动系统这类厂商作为一个背景来解释,比如电驱动,法规肯定是有要求的,但这几年,我们从2010年开始就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资源开发电驱动产品,但是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面,其实我们并没有特别快的一个增长,原因是什么呢?就是没有需求,没有需求行业的法规再怎么严谨,但是技术还是得不到发展。但是从近几年,尤其是去年来讲,我们在瑞典的驱动中心已经开始忙不过来了,从非常的迟缓到现在已经忙不过来,那是一个非常高速的增长过程,大家意识到法规的严峻性,那么主机厂对终端客户的需求,使他们转换成对供应商的实际需求,也就推动了供应商在电驱动技术方面能够快速的实现技术在质上的突破。

  主持人:谢谢。在美国如果你读报纸的话我们可能在五年之后就会有完全的自动驾驶车辆,在五年、十年或者二十年之后有各种预测,所以我想借这个机会问各位,我们到底什么时候会有完全自动化的汽车?

  杨晓明:凯文问到的问题是五年、十年、二十年全自动的汽车能实现吗?我们的看法是这样的,全自动的汽车从技术上已经存在了,现在有一整套的系统配置,到底什么时候能跟上,我们觉着这个速度会非常的快,为什么呢?因为现在已经看到的这个市场,特别是大家对安全意识,就是刚才提到的零死亡率,这些安全意识的提升,市场对产品的要求已经具备了。当然各个国家,即使在美国各个州之间法律法规的体系,包括比如说保险怎么去做,法律法规方面的一些体系还没有完完全全的立法化,但是这些东西我们觉着应该是很快的。我们认为现在提到了自动驾驶,因为自动驾驶分几个阶段,到最高阶段的自动驾驶什么时候实现,这应该是指日可待的事情,但也要看下面的市场。刚才问到的是美国的情况怎么样,我们觉着有可能恰恰最早实现自动驾驶的就在中国。

  主持人:很好的回答。

  汤恩:我补充两句,自动驾驶我们谈得比较多,目前我们集团的观点有两种,一个叫自动驾驶,也就是说驾驶员还在驾驶位上,你有方向盘、你有制动踏板、有油门踏板可以操作汽车,就是说在一定时间不去管汽车,汽车自己驾驶。还有一种技术叫无人驾驶,也就是说在汽车当中已经没有了转向盘,已经没有了自动踏板、已经没有了油门,人在汽车里面就是一个乘客,这两个技术路线实际上目前传统的车企,包括零部件企业更多的是往自动驾驶这个方向,一些IT行业的新进公司可能是更倾向于开始实现无人驾驶。从路线图来说,我觉得自动驾驶也好、无人驾驶也好,是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不会一蹴而就。根据美国工程师协会分为五类,人工驾驶、辅助驾驶,部分自动驾驶、有条件的自动驾驶,高度的自动驾驶,目前我们还处在一个部分自动驾驶,因为从部分自动驾驶跳跃到有条件的自动驾驶或者高度自动驾驶,我们还有很多法律法规的瓶颈要突破,比如说责任的认定,一旦自动驾驶的汽车发生事故以后,责任由谁来承担。第二个是保险,第三个是技术瓶颈,技术瓶颈有几个方面,一个是如果你要完全交给汽车自己去驾驶的话,你肯定要有备份,所有的执行机构供电、计算都要有两套系统支撑。第二个是你要有非常精确的环境模型,不仅仅光靠雷达和传感器,雷达和传感器的数据融合能够搭建,你还要通过高激光的扫描雷达,包括车联网把汽车雷达传感器看不到的信息也及时传给汽车。第三个是我们要时时动态,精彩到毫米级的动态,这些技术瓶颈都需要逐步突破。我们的观点就是接下来在未来的三、五年当中,部分自动驾驶在一些简单的应用场景可以很好的实现,但是一些复杂的场景,比如城市工况,高速路的高速情况,可能会到2020年左右才能工业化。那么完全自动驾驶我们的观点是在2025年左右。

  顾群:刚才两位嘉宾都已经谈了很多,我们希望能够快速的实现自动化,这样也能驱动传动系统的自动化。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