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6全球汽车论坛

科技大视野: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2016年06月06日20:47
来源:搜狐汽车
第7页 :未来汽车的成本问题

  提问:三位演讲嘉宾其实都介绍了一些有意思的技术,好多都是跟安全相关的。我们知道中国的消费者其实最终还是比较关注成本,我们看其实好多一些汽车的安全特性,比如说气囊等等,好多时候在中国的模型、车型,其实跟西方销售的车型是不太一样的,所以我在想成本的问题要怎么解决。

  主持人:顾女士,你能不能从市场推广的角度跟他们谈一谈。

  顾群:我觉得实际上我们看到现在的竞争处于不同的阶段,比如中国的整机厂在开发自己的汽车时成本很低,所以那时主要是关注成本,而且他们的零部件也是从供应商那里拿来的。但是最近几年我们已经看到了中国主机厂的崛起,就是从过去仅仅关注成本,到现在更多关注车辆的质量、技术,所以我们其实看到差距在逐渐的缩小。拿我们行业来说,我们美国车桥在第一次进军中国市场的时候,当时的结果我们还是很失望的,因为我们看到当时主要的一些驱动系统都是轻量车,而且这种成本都是很低的,所以后来我们改变了策略,在轻量车方面找到了一个合作伙伴,而且也是耐心的等待市场的变化,让市场逐渐的自己发展成长,去更多的关注质量和技术。现在我们其实也看到这样一个趋势的抬头,因为在过去两年,我们看到排放标准越来越严格,所以整个行业包括商用车领域也在关注更好的技术,包括密度,还有其他一些技术。其实我在午餐的时候还跟一个客户在说,在2013年我们投资了轻量车的两种技术,在合肥建立了合资公司,我们当时在做投资的时候,其实我们也知道这样一个产能如果要全部用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仅仅两年的时间,我们就发现整个装备线已经全速运转了。所以可能大家还是在关注成本,但差异也在越来越缩小。

  提问:你好,我想请教一个关于桥的问题,未来的汽车大家都在讨论自动驾驶,然后是智能网联的,我关注到这里面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变化,就是谷歌的智能车其实是没有方向盘的,也没有油门踏板的,我觉得可能就对桥有影响了。第二个现在很多中国的互联网公司都说要造车,他们都选择电动汽车作为切入点,电动汽车的布置和传统车不一样,就像特斯拉的发动机仓是空的,传统的是有发动机。还有现在很多自动驾驶的汽车,都是ECU,很多电脑都接管了驾驶,这种车的驾驶习惯会比人为的驾驶员习惯更好,这可能也会对桥提出一些新的要求。我刚才提到的几个例子可能是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作为全球主要桥的供应商,美桥对这块有什么样的考虑?以后的桥是比现在的桥更复杂还是会更简单?成本是增加还是会减少?最后我介绍一下我自己,我是来自上海的一家咨询公司,谢谢。

  顾群:谢谢你的问题。关于车桥的发展刚才我在介绍的PPT里面也演示了,未来其实就是电驱动技术,随着整个电气化进程的发展,我觉得最后全部就是电驱动产品,传统车桥将会越来越少。从这一代的电驱动产品到未来可能实现的是电机。现在电驱动最大的挑战还是成本的问题,最近我也参加了几家电驱动公司做整体系统的供货状态,国内之所以成本可以做得很低,一个是研发,其实说实话研发我觉得还不够完整,还没有到达我们所设的标准。还有整个产业化,目前整个工厂的管理、运营都需要产业化,起码说汽车行业的标准运营体系还没有达到,离我们的标准还有距离。所以在目前国内小批量的运营状态下,拿着一部分国家补贴可以做下来,这只是目前暂时的现象。因此,目前我们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控制成本,我们是希望各个主机厂能够最后达成一致,尽量使整个电驱动产品走向一个模块化、标准化发展的平台,最快速实现产品真正的市场化。

  主持人:谢谢,我也想提一个问题,我觉得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想问所有三位嘉宾,未来的汽车一定要有创新的能力,从而解决城市拥堵的问题,因此有的人认为未来汽车要能够飞行。

  杨晓明:新技术带来的变化是不可预测的,到底汽车会不会飞起来,我们自己的看法,其实真的我们讨论过这个问题,不是因为问到这个问题而在这儿虚无的讨论。未来技术的发展是不可预测的,因为我们看到近代带来的技术变化,远远超出了当时很多专家的预测,所以汽车如果真有能飞起来的那一天,我相信也都会用德尔福的技术。

  汤恩:听起来像一个科幻电影的场景。还是说到刚才自动驾驶路线图的观点,也是逐渐发展的过程,两条路线,一个有驾驶员,一个没驾驶员,可能在无人驾驶阶段,首先是城市工况低速40码以下的,这可能会首先实现。至于汽车将来飞起来,那就跟飞机成为一个混搭的产业,这可能是将来更远的,不是2025年,可能是2050年以后的一个场景。

  顾群:这应该是可以做到的,因为在美国已经可以看到汽车开进河里,车船两用车在美国也是很常见的。我相信在未来尤其是有德尔福和大陆这样强大的公司,我们应该可以实现那一天。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