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6全球汽车论坛

科技大视野: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2016年06月06日20:47
来源:搜狐汽车
第8页 :未来汽车在中国前景看好

  主持人:我们还有时间再听几个问题,看看大家还有没有问题。

  提问:我是来自于汽车职业组织,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就是我们看到全球经济在放缓,汽车行业在这样的背景下,所有的嘉宾都谈到了新常态。在经济进入新常态后,我觉得这会产生一个双刃剑的效果,一个是出台了新的监管政策,产生了新的技术、新的成本,另外就是我们的市场预期其实没有像预期增长得那么快。所以在这样一个尴尬的形势之下,零部件供应商是如何应对这样的挑战,你们的利润率是不是有所下降,受到了挤压,你们是如何走出困境的?第二个问题是:刚才有人说到中国有可能是首先实现全自动驾驶的一个市场,我们在欧洲像德国或者在北美等地,其实已经看到有一些州已经可以进行无人驾驶的应用,所以中国要想实现全自动驾驶,首先实现需要什么样的条件呢?

  杨晓明:我想回答一下第一个问题,就是你谈到了中国的经济新常态,就是供给侧市场的收缩是不是影响到了我们的利润。我想如果我们谈市场的可持续性,我觉得新常态应该是让我们更加的坚信经济的可持续性,因为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去年中国是17万亿,所以如果17万亿里面有6%的GDP增长,那我们可以看到完全是远超美国2%的GDP增长,虽然现在仍然是单位数的GDP增长,但是具有持续性的。汽车行业也是一样的,去年的总产量是2500万辆,而且平均是6%的增长率,这个季度不只是6%的增长,所以我们相信这不是可持续、不可持续的问题,而是你能不能跟得上市场需求的增长。

  其实刚才你提到的问题归根结底就是中国在面临成本的压力,我们其实要看一个是总量的增长,中国的城镇化每年会新增35个千万级以上的城市。所以我们看到随着人们收入的增长,汽车保有量也会随之增长,像二线、三线、四线城市的增长会更具有可持续性,因为这种市场占有率或者目前的保有量跟发达地区相比还是相去甚远。

  另外你谈到中国的主机厂在成本上面临压力,其实我们细看这些数据,我们做一个对比的话,因为中国有70家主机厂,有一些可能会被淘汰,但是我们看前10位的话,他们的汽车市场份额和全球是持平的。所以随着消费的需求,他们也会需要更多的汽车、更多的充电桩,政府的政策也会对于绿色发展有更多的要求。所以总量和绿色发展都会有所增长。

  至于盈利我觉得是一个不相关的问题,因为只要你有能力、有效率的运营就能获得最大的盈利,所以就要看你有没有能力去抓住市场发展的东风,快速地做出反应,所以这会直接决定你的盈利性。因此,我觉得盈利不是我们需要担心的问题,至少从目前到2020年,年增长率50%是一个保守估计。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我们认为中国在某些方面其实反而是占优势的,主要是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消费者,我们看一下汽车电子,年轻的消费者到底在哪里。早上开幕式的时候,大家如果听到戴姆勒公司的人介绍的话,你会发现中国的人均消费者,平均的年龄远低于世界平均,所以汽车保有量将来主要是由年轻人驱动的,他们对于这种电子产品比像我这样的中年人要强烈得多,所以他们会推动创新,比成熟市场还要强烈。

  另外一点,中国政府的主导作用。因为我们看新能源汽车,比如说电动汽车,现在来说安全性也是很关键的,因为我们不能依靠石油,这从国际安全的角度来说也是有道理的。所以如果你了解中国人的话,中国人其实是很善于变革、变化的。所以我们认为新的技术在中国的普及程度和速度应该会超过国外。谢谢。

  主持人:下午我们讨论了科技大视野,所有人都是汽车行业的专家,而且我们也听到了很多非常有意思的相比,我们的听众也提出了很多很好的精彩问题,感谢翻译嘉宾,也感谢所有人,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