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6全球汽车论坛

大融合:互联网+汽车行业的新形态

2016年06月07日15:36
来源:搜狐汽车
第7页 :汽车之家、乐视未来打算如何布局

  主持人:非常感谢马总,对这两个问题回答已经非常简明扼要了。

  接下来是给汽车之家的总的两个问题,第一未来几年汽车之家会有哪些战略布局?

  致:这个比较简单,我们有一个十年的计划,第一个是我们希望在未来三年之内能够建成中国最大的在线汽车交易与服务平台。第二个是在未来五年之内,我们能深度参与汽车共享领域市场,不管是租约车服务,无人驾驶,自动驾驶,还是电动车设计生产以及制造,我们希望能够深度参与。第三个有点学乐视,我们希望在未来十年之内,能够为中国的整个汽车行业提供一个互联网的生态系统,然后为整个现在汽车产业上每一个环节,主机厂也好,经销商也好,后市场服务商也好,物流商也好赋能,提升整个产能效率,这是我们三年,五年的规划。

  主持人:第二个问题汽车之家大力发展汽车电商,未来三年建成国内最大的汽车交易和互联网平台,这个过程中如何平衡厂商,经销商的关系?

  致:这个问题挺容易回答,你刚才讲互联网企业怎么怎么厉害,其实互联网企业特别焦虑,就像刚才马克讲,互联网企业有这个能力,但是互联网企业缺一个什么呢,大部分互联网企业做内容,做中间都挣钱,真正做服务都不挣钱,比如乐视不挣钱,京东不挣钱,滴滴赔更多钱,我觉得汽车之家有40几亿,但是不够一年赔的。对于大部分互联网企业来讲非常焦虑,因为这些企业是做内容的服务,中介的服务是能够挣钱的,但是真正做产品和交易,或者直接去服务消费者,我们跟传统企业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就像刚才马总说,不上ERP是等死,上ERP是找死,不真正服务用户的终端是等死,服务的话可能是找死。我们肯定是不能得罪主机厂,要帮助他消化过剩的产能,第二肯定不能得罪4S店,因为交付服务,售后服务在他那。所以我们就只有让利呗,电商是透明的,在互联网上卖汽车,最大的好处是售价是透明的,也许在保险上,在车贷上还能赚一些钱。同时我给4S店提供交车费,交一辆车有70%的可能性,因为我们按照远近去哪个4S店提车,这个订单有70%的可能变成售后服务,但是我们还是会给4S店钱。我们希望能够缩短我们的库存,让消费者和产品之间的匹配能够效率最大化。做互联网我们没有别的本事,我们只能盲目相信我们有能力去提升我们的效率。所以从现在的成本里面去要出未来的效益。所以从长远来看,在我们整个做汽车电商的环境里面,我们是希望跟主机厂,跟经销商合作共赢的,这些现在全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第一我们需要拥抱,第二我们也得罪不起。

  主持人:乐视何总的问题来了,还是围绕着生态,乐视是一个大生态,乐视超级汽车是生态里的小生态,聊聊两个生态之间的关系?

  何毅: 生态这个词现在越来越热了,其实乐视的生态系统已经不是一两天提出来的,我们在做互联网视频网站的时候,就在讨论只有内容是不行的,所以我们只有往终端做,打通终端,做电视,做手机,但是发现要给用户提供极致的体验,或者非常完整的服务,实际上还需要平台来支撑,我们的大数据和云平台支撑,也需要我们庞大的内容。所以说这么演进下来,乐视原有的生态系统就有一个很清晰的架构,就是平台、终端、内容和应用。而在这个生态系统后面的支撑,实际上是一个垂直整合,就是原来用户的消费链条,或者生活场景关键的价值链的整合,这是整个乐视生态系统的特点,一个架构。大家知道乐视有7大子生态,内容、移动、电视、体育、互联网金融,包括汽车,这七大生态系统事实上也不是简单的布局,它也是为了乐视核心的业务来构建的。我们用户的消费产品,在我们看来电视、手机和汽车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它就是一个终端,我们有一个自己的生态系统,这套系统也可以在各个终端进行良好的运行,实现一云多屏,对整个手机、电视甚至汽车提供支撑,不仅仅是UI的支撑,今后一定是操作系统的支撑。

  乐视超级汽车生态系统,我们也在各个场合做了一些分享,汽车生态四化的构成,一定是电动化,我们只做纯电动汽车,第二是互联网化,我们认为今后的汽车一定是互联网,虽然在传统汽车看来,互联网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包括安全问题,我们认为今后对年轻的用户来说,如果一个车不连网,他反而认为是不安全的,设想一下夜深人静的时候,共享一台车,或者是开一台车在互联网的监控下面,和自己的状态下面,肯定会对一些年轻的用户带来一些新的差异。

  第三是智能化,未来的无人驾驶,很重要的就是共享,共享不仅仅是汽车生态的特点,也是整个乐视的生态系统重要的特点。

  主持人:第二个问题来自于参会的听众,是重庆汽车学院的赵先生,他想了解乐视汽车的市场信心来自哪?

  何毅:我理解他是质疑我们的市场表现,我不知道你质疑的信心从哪来,当然我可以理解你这种质疑,因为乐视做的事情,包括超级汽车,包括汽车生态的理念,包括我们整个团队来自于传统汽车,来自于互联网,来自于智能硬件、通讯行业这些不搭界的行业的组织的团队,实际上大家了传达很重要的信息,我们在做前无古人的事情,我们在做超越的事情,创新的事情,实际上我们把自己定位为颠覆者,一定会背负枷锁,一定要独辟蹊径,走不一样的路。从情感上,一定是面对所有的人,你只有承受99%人的质疑和嘲笑的能力,你才能享受1%的成功。我完全理解这种质疑,但是面对这样的质疑,我们选择的是义无反顾。我想最核心的就是梦想,乐视能够走到今天,大家可能会去研究这个企业,九死一生,不断在死亡的边缘,然后创造新的像瀑布一样的奇迹。为什么?是因为它有梦想,从乐视的创始人贾跃亭先生的角度,有梦想的人,带着一群有梦想的人一起蒙眼狂奔,当然蒙眼不是说没有任何目标的,而是我们对风险我们无视风险,我们对众人看见的危险和我们轻视它,而怀着一个巨大的梦想去全力以赴,而这个梦想就是在汽车这块,改善人类的生存环境,通过智能的,互联网的,电动的,共享的这种未来的交通生态,创造这样一个未来的交通生态去改善出行方式,改善人类的生存环境。谢谢。

  主持人:谢谢何总,有梦才有未来,4月28号,乐视超级汽车发布的时候,我看到视频,贾总潸然泪下,场面令人感动。

  接下来何马克先生,德勤在全球的视野,我特别想跟何马克先生交流一下,在“互联网+”层面和我们汽车企业在全球的竞争力,中国的汽车在全球的竞争力,有没有可能利用这次历史赋予的机遇,获得一次超越,或者叫弯道超车?

  何马克:这算是讲了一个未来的话题,可以问一下消费者,看过去的中国的车厂,实际上已经有长足的进展,我是一个德国人,但是现在中国车的质量已经不错了,中国的车辆完成出行已经完全没问题了,中国车企在海外有很多的市场,他们的耐用性也得到了人们的认可。品牌就是你的一个承诺,中国很多车厂已经能够生产出高质量的车辆,看长安的工艺,它的创新战略非常成功,同时也用了很好的零售策略,在设计方面,许多车厂有外国的设计师,像一些小型的SUV。产的都差不多了,外观上没有什么差异化。下一个前沿,我觉得中国是有优势的,因为中国消费者是不一样的,对这些消费者的理解是不一样的。在中国的竞争也是不一样的,这些因素结合到一起,有很大的机会,这些公司在世界上占领一席之地,看乐视它的一些投资,不只是着眼中国,是着眼世界的。最后我们看“十三五”计划,目前的计划他说有3家企业,希望能够有3家全球性的企业,所以企业的政策是要支持这种前景的,我是非常看好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十三五”计划何马克先生都能烂熟于心。第二个问题你提到中国汽车走向全球,品牌是很关键的要素,德勤在这方面能够为中国汽车企业提供什么样的支持?

  何马克:我们有很多品牌战略,有很多工作以及很多的方式,首先要帮助他们做好部署,因为每个人其实如果做得都一致的话,就只是做一个机械的工作。我觉得可能我会标杆乐视,如果我只是把乐视当做唯一标杆的话,肯定是不够的,所以就意味着要知道我们的目标在什么地方,差距有多少。所以从战略角度来看,一定要作出非常好的选择。但是如果只是做低标杆,或者机械的做法是不够的,更加重要的是我们如何跟其他人作出不一样的成绩,那我们也可以帮助他们走那两条路,就是更加独特化,除此之外还有生态环境的发展。比如说如果要到国外的话,你要保证你必须符合当地的税收监管的规则。在欧洲也是这样,所以我们觉得要不断地发展自己,与此同时,在出去的时候,要知道自己企业的社会责任在什么地方。

  还有我们其实是在中间发挥作用的人,或者说公司、互联网、电子商务,以及汽车的生产商之间,我们是属于中间这个部分,所以我们知道有很多国外的企业他们并不了解中国,可能指望有我们这样一种中间人能够作出一些贡献。所以,我们如果在全世界推出自己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的话,我们至少要了解消费者需要什么,我们也必须要和大数据进行结合,因为大数据能够帮助我们了解消费者的诉求是什么,以及行为方式,特点是什么。

  主持人:非常感谢,因为时间原因,听众提问环节就结束了。今天我们聊了现实,聊了未来,聊了情怀,我认为是非常圆满的沟通,作为主持人,我再次感谢所有嘉宾,我们的论坛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