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狗拼音输入法  搜狗音乐大本营
  2007年8月月21日总第91期 每周二刊出 往期 发刊词 本期主持人:晏成
合资双行线
自主进行曲
沙龙:人。车。事
轮上风格
中国汽车50人物志
中欧美《零部件整车特征政策》之战
中欧美《零部件整车特征政策》之战

精彩导读

   奇瑞10岁!10岁的奇瑞最近大新闻接二连三:8月22日第100万辆下线、在伊朗成立合资公司、与菲亚特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与克莱斯勒签订代工协议……,一直在风口浪尖的奇瑞,这段日子格外受人关注。

·与菲亚特仍需进一步谈判,任何情况都有可能发生

·与克莱斯勒合作是颠覆性的 市场是国外的 技术是国内的

·奇瑞要做中国的丰田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清心寡欲最重要

·多款车型均衡发展 产品线布局如同弹钢琴

·年销量40万不是中国车企的节点 从不走下坡的企业是神话

·合资算不上的一条腿 合资、自主价格占鹿死谁手很难预料
 
中欧美《零部件整车特征政策》之战
PSA中国总代表,标致雪铁龙中国第二工厂

上汽,南汽
PSA中国总代表,标致雪铁龙中国第二工厂
PSA中国总代表,标致雪铁龙中国第二工厂

本期出场人物

李峰: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
PSA中国总代表,标致雪铁龙中国第二工厂
PSA中国总代表,标致雪铁龙中国第二工厂
中欧美《零部件整车特征政策》之战

李峰:克制诱惑与冲动 10岁奇瑞更要清心寡欲

中欧美《零部件整车特征政策》之战中欧美《零部件整车特征政策》之战
中欧美《零部件整车特征政策》之战
中欧美《零部件整车特征政策》之战

嘉宾影像

历史-人物-事件归来总是一幕一幕 我们如此看待……

width="210"
李峰

第一幕:与菲亚特仍需进一步谈判 任何情况都有可能

  主持人:奇瑞和菲亚特最近签订了合资框架,这对于奇瑞来讲是件大事,但很多具体的细节好需要进一步谈判,还存在很多变数,对此您是如何看的?
  李峰:谈判的过程总是曲折的过程,整个的推进过程应该讲双方都还是高度重视的,尤其是菲亚特,对这件事的重视程度,某种意义上比奇瑞还是要更迫切一些。所以我觉得不管各个网站怎么说,可能都只是一些各种信息的采集都不是全面的,全面的东西只有等这个战略协议签字的那天就水落石出了。
  主持人:这个时间会是什么时候?
  李峰:很难讲,取决于双方的趋同性,如果在关键问题上有一方的坚持得不到解决的话,都不可能达成的,做任何谈判都是这样的,搞对象也是这样的。
  主持人:曾经有一段,大家很担心上汽和南汽的合作,会对奇瑞和菲亚特的合作造成影响,甚至传说在意大利,奇瑞和菲亚特签字的最后一刻,菲亚特决定终止签字?
  李峰:具体细节我不是太清楚,但是我想不管什么样的情况,这件事情在国内还是引起高度的关注,不仅对奇瑞的关注、对南汽的关注、对中国现在汽车现状的关注,是大家都比较感兴趣的问题……[全文]

width="210"
李峰

 第二幕:与克莱斯勒合作是颠覆性的 市场是国外的 技术是国内的

  主持人:奇瑞与克莱斯勒的合作,能不能谈谈现在的进展?
  李峰:现在这个工作还在完全推进,估计明年我们能有几万辆车出口出去,A1是第一款,这个车是克莱斯勒比较看好的,他们非常愿意把它带到欧美国家去,我们也本身很希望进入这个市场。只不过进入市场有几种方式,一种是自己直接强攻,一种是佯攻,一种是战略同盟,不管怎么讲,对于奇瑞国际市场的开拓,我们这次在跟克莱斯勒的合作还是有里程碑的价值。
首先在国内市场上,我们的各种车型依然会以奇瑞品牌销售,在国际一部分市场上,特别是非常难以进入的高端市场上,以克莱斯勒品牌销售,这样突破我们的品牌壁垒……这个合作的方方面面,对大家都是一个共赢,我想这个合资合作完全是颠覆性的,对中国汽车应该是扬眉吐气的。我们拿出技术和产品、知识产权,别人拿现金,这样一种合资合作应该跟过去所有的合资相比,都是颠覆性的——市场是国外的,技术是国内的——过去正好是市场是国内的,技术是国外的,正好是完全相反的。应该说,这是长期坚持自主创新得来的代表中国划时代意义的一个合资合作项目……[全文]

青年的故事
李峰

第三幕:奇瑞要做中国丰田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清心寡欲最重要

  主持人:现在大家对奇瑞寄予的希望,在自主品牌里面是挺高的:从产品线,到自主研发的能力和成果,到销量和影响力,大家可能会觉得奇瑞最有可能成为中国的丰田,这种说法也是比较多的。就您看来,奇瑞如果要想真正成长为一个生命力比较长久的本土汽车集团,目前最重要的是哪些方面的事情?
   李峰:奇瑞公司要想真正的成为稳定的、健康的公司的话,它必须要坚持不断的推广品牌,我们现在这种意义上的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都是阶段性的,自主品牌是很狭义的概念,实际上我们要通过自主创新、自主品牌的积累,用十年或者是更长的时间,一步一步的把这个品牌推成一流的品牌。
一流品牌意味着你的品牌影响力在每个环节当中都要有体现,包括你的质量,你的产品覆盖,你的美誉度,你的规模和销量,你的营运能力,包括你的公关,包括你的国际化程度……企业经营的多个方面,你都必须能达到这么一个阶段,所以说要想把这件事情做成可不是一蹴而就的……[全文]

第四幕:多款车型均衡发展 产品线布局如同弹钢琴

   主持人:我们知道上半年的车市情况,奇瑞已经突破了20万辆,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奇瑞下面各个品牌的销量情况,以及全年销量情况的预计。
   李峰:今年我们全年还是年初定的39.3万台这样一个目标,看来还是能够有把握完成的。
  各个品牌的情况来看,现在各个业务发展的均衡性比以前有了非常大的改善,过去我们就靠一两款老车,像QQ、旗云去年也过10万辆,今年我们新业务A5上来了,A1也上来了,瑞虎也上来了,这几个车都上来了,东方之子也在保持增长,所以这样各个业务均衡增长之后,我们总体就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了,一改过去单靠一两款低端车型的局面,现在我们的平均售价也在不断攀升。
  主持人:奇瑞下一步的新品计划是什么,现在自主品牌都有趋势是往中高级上面发展,咱们下一步的新品计划是往什么方面?
  李峰:我们上下都有,还是有很多新产品在安排。
  主持人:现在有没有一个什么样的侧重?
  李峰:我们主要还是集中在小型车上,因为小型车我们是把它作为重中之重,高端的产品是作为循序渐进的不断攀升的计划在做……[全文]

第五幕:年销量40万不是中国车企的节点 从不走下坡的企业是神话

  主持人:业界有一个观察,国内前几位的乘用车企业,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年销售规模做到30万、40万台,就很难超越了。奇瑞今年可以达到40万,有没有担心这是一个节点?
  李峰:40万对企业来说并不是一个点,一个企业能否持续发展,关键看他综合的方方面面因素的持续发展。
  有些企业在各个步骤上都排好了,一定能够持续的,当一个企业在某个阶段,因为有些方面有优势得到了发展,后来这些优势丧失了、又没有产生新的优势,这个企业一定会处于停滞阶段。所以企业在各种战略要素的组合上,能否保持有持续的新增长点出现,是很重要的。
  如果每一个企业能做到每年都持续增长,这是全世界最伟大的公司,任何企业都逃脱不了在战略上可能有一年甚至两年调整不过来的时候,这个阶段非常正常,对他来说属于调整年。这时候他一定是处于相对停滞,甚至有的时候还会出现阶段性的下滑,这都是很正常的,关键是步骤的安排协同性,如果每一次都协同的非常好,就一直会增长……[全文]

第六幕:合资算不上一条腿 合资、自主价格战鹿死谁手很难预料

  主持人:奇瑞今后会不会也是合资、自主两条腿走路?
  李峰:合资、自主两条腿走路,这不能说是一个企业的主战略,一个企业的主战略一定是以自己的品牌为主,如果把合资变成是一条腿的话我认为这是不合适的,合资变成一条腿怎么做也是受制于人的!
  如果是以我为主控的合资,比如说丰田在中国的合资是以丰田为主控的,我们在俄罗斯的合资、我们在中东的合资是奇瑞主控的,我认为这个是非常好的。如果一个企业失去话语权,即使他有当期的利润和一些东西,并不能代表他的未来,一个企业本身是凝结他的品牌和企业主体上,这是不能改变的,如果把一个企业变成我都合资了、我发展了,那你是什么,你是投资公司,你不是汽车公司,投资公司可以这么做,汽车公司你说我一半做自己的、一半跟别人合作,我发展,这是什么呢,我一直没太搞明白。
  主持人:您是如何看待广本做自主品牌这个事情?
  李峰:百花齐放嘛,最终谁是自主品牌,我认为就是自己有话语权的东西,如果广本做合资话语权在中方,当然是非常好了,当然中方能否拿到话语权,实际上所谓的品牌、所谓的合资,这里边最最核心的一个就是话语权的问题,你是否控股,你是否拥有个品牌,是属于你自己的品牌,这是最核心的东西……[全文]

 
中欧美《零部件整车特征政策》之战
中欧美《零部件整车特征政策》之战
中欧美《零部件整车特征政策》之战 主持人后记
中欧美《零部件整车特征政策》之战
中欧美《零部件整车特征政策》之战
晏成
主持人:晏成
主持人后记:出生之初,惟恐无名;盛名之下,惟恐难副   我要评论

  准生证风波,大众索赔事件,与上汽分家……,奇瑞的10年成长,充满不易。
  “不疯狂,就死亡”,“多生孩子打群架”,“我不欺负别人就不错了”……这些奇瑞高层的激昂语录,生动体现了奇瑞成长过程中的草根性、疯狂性。
  出生之初,惟恐无名;盛名之下,惟恐难副。奇瑞目前受到的关注太多,期望太多,一个企业处在这种时候,就很容易被庞大的国民情绪所鼓动和诱惑,陷入冲动性的发展轨道。冲动是什么,冲动是“魔鬼”!
  奇瑞人在危险面前保持了清醒。当初生存不易,如今壮大亦难。带着疯狂的劲头,小心翼翼地前行,这样,会走得更远些……[全文]

中欧美《零部件整车特征政策》之战
中欧美《零部件整车特征政策》之战
上汽,南汽 第90期回顾:14老总争鸣销量、价格、奥运、渠道、厂商关系
上汽,南汽
中欧美《零部件整车特征政策》之战


第90期回顾:14老总争鸣销量、价格、奥运、渠道、厂商关系

     目前中国车市的热闹,可谓是前无来者。合资企业,国营企业、民营企业都在奋力争自己的一杯羹。这样的情景,还真契合了刚刚落幕的第四届汽车营销首脑峰会的主题——车市三国。
    07年车市过半,然而很多车企的销售目标完成未过半,定论尚早;降价的风潮看来是一两年挡不住,然而众多车企都认定竞争的出路不在价格,可谓英雄所见略同;会造车还要会卖车,这句话大家都会说了,可真要会做,还得看经销商管理和渠道网络上的真功夫。合资企业做自主品牌,奥运的商机……还有很多新的课题才初见端倪,这些营销老总们的答卷是今日中国车市不平之路的历史见证,更是未来中国车市通途的思想起点。
    让我们共同拭目。

专题策划:晏成

专题制作:常亚梅

中欧美《零部件整车特征政策》之战
中欧美《零部件整车特征政策》之战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