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保险协会:严格限制车险中介费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2日15:51
来源:北京晚报

  给爱车上保险,直接找保险公司能打7折,而那些找上门来推销车险的中介却常常给出了5折的优惠,让消费者无所适从。针对这种情况,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昨天发布《车险自律倡议书》,对于车险中介的手续费进行了严格限制。

这也意味着,高折扣车险今后很可能会消失。

  交强险手续费不高于4%

  《车险自律倡议书》由人保财险、太平洋财险和平安财险三大公司共同发起,业内其他35家经营车险业务的保险公司给予了响应。倡议书建议经营车险的保险公司严格执行车险条款和费率,不进行非理性的价格竞争。明确要求交强险中介业务手续费支付比例不得高于4%;商业车险中介业务的手续费的支付比例不突破报批产品精算报告的上限,并据实列支。

  车险价格可能趋高

  在颁布该自律公约之前,已经有一些保险中介听到风声,开始降低手续费的回扣,或者干脆取消现金折扣,以保养等增值服务替代。虽然车险的价格并未发生变化,但由于手续费的优惠减少了,预计实际的车险保费比之前将有所提高。

  “车险市场将面临洗牌,而电话直销将是下一个热点。”业内人士指出,由于节省手续费,电话直销比传统车险便宜10%至15%。目前中国人保、平安、太保都相继开通了电话直销,而未来还会有更多公司加入电销领域的竞争。

  车险恶性竞争导致亏损

  记者了解到,此前一些车险业务的手续费都是业务员或者中介机构自己“贴”的,手续费恶性竞争导致一些保险公司出现亏损。

  有业内人士曾经算过这样一笔账:如果把车险价格看作100%,其中保险公司运营成本占15%,车主维修赔付成本占65%,剩下20%在扣除中介代理成本后,才是保险公司利润。如果按照保监会最高15%中介渠道手续费执行,保险公司还有5%的利润。但为了争夺市场份额,恶性手续费竞争已经把代理渠道费率提高到30%左右,这样保险公司不但无法盈利,还会出现亏损。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