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油价连调延缓购车步伐 车市转冷迹象显现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7日10:43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蓝朝晖

  “汽油汽油价格的连调,必将牵动车市的神经,汽车消费刚性需求以及刺激消费的政策作用也会随之减弱。这对刚刚恢复信心的车市而言,无疑是一个不小的打击。”亚市商务信息部部长郭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油价上涨不仅加大了有车族的用车成本,对汽车市场的销售前景也造成了影响。

  油价连调延缓购车步伐

  6月30日零时起,全国汽油零售价平均上涨0.43元/升,柴油零售价平均上涨0.51元/升,上调后北京93号汽油每升涨至6.37元、97号汽油每升涨至6.78元。最低涨幅在0.48元,这是今年以来油价第二次上调,也是幅度最大的一次。

  7月4日,记者走访车市时发现,与往年的历次油价调整相比,今年车市的反应是“影响不是太大”。在一家奇瑞4S店,该店的销售经理告诉记者,目前整体销售还没有受到油价的影响,销量基本与上个月同期持平。

  部分经销商同样对车市保持乐观态度,他们认为对汽车市场而言,最关键的是政策,以及老百姓的刚性需求和购买力。“在淡季买车的,都是有用车需求的用户,而且根据以往的经验,油价对车市的影响极为有限,一旦消化掉这部分影响后,在政策的鼓舞下,车市仍会处于正常的增长状态。”一家东风悦达起亚的经销商说。

  然而,油价上涨直接影响消费者的购车心态,毕竟用车成本是一笔长期开销。

  据一份权威调查显示,受访的1000名消费者与5月同期做的调查比较,对2.0L以上车型的购买意愿下降了近30.2%,准备年内有计划购买车辆的消费者下降了24.2%,感觉油价太贵近年都不再考虑买车的消费者上升了5.8%,车市再度蒙上阴霾。

  车市转冷迹象显现

  郭咏认为,对整体车市的影响尽管没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相信在未来数月的销售数据中将会有所体现。

  按照全国乘用车联席会之前的预测,汽油汽油价格今年很难超过每升6元,对市场影响有限,然而,目前的油价已经超过6元,加上增幅接近10%,由此汽车市场增长率降温的因素已经形成。

  正如业内专家分析的,“油价攀升对购买1.6L排量以下的车型刺激影响是最大的,因为这类购买人群价格敏感性最强,对于使用车的成本敏感性也最高”。

  油价的提升,销量的低迷直接影响到了大排量车的销售。目前,这种态势已得到体现。在亚市,不少销售大排量车型的经销商感到了市场的压力,“油价大涨,尽管销售数据上变化不大,但经销商为促进销售集体降价抵消油价的影响已付出很大代价。”一家进口车的经销商透露。

  据悉,奥迪雷克萨斯豪华车的降价幅度也史无前例。其中奥迪Q7的降幅达到5万元、沃尔沃XC90的降幅更是高达9万元。

  不确定因素增强

  对于市场刚性需求,经销商普遍认为并不会因油价的调整而降低,但是在细分市场会出现暂时萎缩的状况。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的数据已经印证了市场的现状。数据显示,虽然5月份汽车产销量继续惯性上冲,但是5月环比4月还是出现小幅下滑。而由于受购置税、消费税油价等多方因素影响,中高级轿车市场出现了暂时的萎缩。

  业内人士认为,油价上涨的步伐不会就此停止,油价提升的空间依然存在,因此汽车油耗、使用成本,已引起消费者的足够重视。油价的上涨必然会使中高型排量汽车受到“震荡”,尤其是一些中低价位高排量高耗油的汽车,肯定会迎来又一次“寒流”。

  国泰君安的报告显示,厂商在此之前的市场及销量引导下进行的大规模扩产,以及快速转向目前销量增长最快的1.6L及以下车型的行动,受油价调整以及传统销售淡季的影响,将有可能导致价格战。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则对车市的不确定性感到担忧,油价的上调必然伴随着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而淡季的来临,车市的增长局面或将被抑制,厂商可能继续面临“丰产不丰收”的局面。

  

(责任编辑:高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