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都遭暴雨袭击 近两万名旅客被迫滞留火车站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17日10:01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作者:综合报道

  14日至昨日下午6时,宝成线广元至绵阳区段遭受暴雨袭击,23趟进出川列车出现不同程度晚点。昨日,近两万名旅客被迫滞留成都车站。车站方紧急启动应急预案。成都车站称这是近年来铁路营运受影响最严重的一次。

  12趟始发车滞留

  “这是近年来受影响最严重的一次”

  昨日下午6时,成都车站问询窗口前排着数十名手持车票的着急旅客。

与此同时,车站广场、售票大厅、候车厅等地也是人山人海,像春运高峰期间一样拥挤不堪。

  成都车站有关负责人称,截至昨日下午6时,受宝成线绵阳至广元区段的特大暴雨影响,成都始发走宝成线至上海、北京、西安等地的12趟列车晚点,近两万名旅客被迫滞留成都车站,“这是近年来受影响最严重的一次”。

  据成铁局消息,截至昨晚10时,宝成线竹园坝至二郎庙区段仍处于封锁状态。昨日晚点的列车有至西安K880次、至沈阳北K386次、至汉口1962次、至上海K284次、至兰州K856次、至郑州K870次、至昆明K165次、至乌鲁木齐K452次、至太原1486次、至攀枝花K117次、至上海K292次等。截至昨日下午6时,除K390次、T8次外,其余列车大部分尚未确定具体发车时间,列车晚点时间最长已有约6个小时。

  同样受暴雨影响,西安、沈阳北、上海、兰州、北京西等地开往成都的十多趟列车晚点到达。

  开出去的车又返回

  多趟列车改走遂成、达成、襄渝、西康线等绕行

  “暴雨特别大,开出去的列车又不得不折返回成都。”据了解,由于绵阳至广元区段降雨量超过了铁路运行警戒线,致使成都至北京西的T8次、至福州的K390次两趟已发出去的列车,均在半途中接到折返命令,回成都后改经遂成、达成、襄渝线迂回运行。至绵阳、广元、宝鸡、西安、江油的旅客无法到达目的地,回到成都下车。

  此外,昨日迂回运行的列车还有至青岛K206次、至上海K292次、至西安K166次、至西宁1048次、至天津1314次,改走遂成、达成、襄渝、西康线等铁路绕行至目的地。

  晚点车次可全价退票

  “因晚点列车越来越多,中午时分再次增开了7个退票窗口”

  据了解,昨日晚点列车数量占成都始发列车数的近两成。列车晚点后,成都车站紧急启动了预案,增开退票窗口,为旅客办理全额退票手续。车站有关负责人称:“早上8点增开3个,后来因晚点列车越来越多,中午时分再次增开了7个退票窗口。”

  成铁局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据气象台预告,未来24小时宝成线仍有强降雨天气

  统计数据显示,从15日6时02分开始至16日6时,宝成线连续雨量达到100毫米的观测点有16个,因暴雨陆续封锁区间48次58个,发生水害9处。宝成线运输受到极大干扰,造成多趟列车不同程度晚点。

  据气象台预告,未来24小时宝成线仍有强降雨天气。按照有关规定,成都铁路局防洪指挥部经研究决定,从前日下午5时30分起至今日8时,对管内宝成线、成昆线成都至普雄段、成渝线成都至内江段、达成线、遂成线、内六线内江至盐津段发布暴雨预报,并对宝成线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据观测,7月15日,宝成线大炉山雨量观测点最大日降雨198.2毫米,为成都铁路局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日降雨。截至昨日下午6时,宝成线仍未恢复正常。

  目前,成都铁路局启动抢险应急预案,迅速组织力量赶赴现场抢险,并在60多个区段实行不间断巡守。

  ▲特别提醒

  出行前请电话咨询

  记者从成都车站获悉,除成都至西安的K880次列车于昨晚9时许始发,K856次、K870次、K117次三趟列车于昨晚11时30分左右始发外,其余晚点列车仍未确定具体发车时间。

  成都车站提醒,受暴雨影响,今日部分列车可能仍将晚点,旅客务必注意车站相关出行信息公告,旅客可到退票窗口办理全价退票手续。旅客出行前可拨打电话(028)86433212、86433232、86432292咨询。 本报记者 杨富 刘文藻 摄影 李豫龙 实习生 刘文黎

  ▲灾情播报

  滑坡 成南、绵广高速车道被砸断

  本报讯(记者 刘文藻 周滔蒲庆娜)昨日,记者从省交警总队获悉,前晚我省多个地区下了暴雨,造成多条道路交通受到影响。昨日,成南高速、绵广高速部分路段发生滑坡。交警提醒广大驾驶员,雨天出行谨慎驾驶、注意安全。

  成南高速:单幅通行

  昨日下午5时许,记者在成南高速29公里处看到,大股山洪和大量泥土将成南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完全淹没。成南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现场抢修负责人介绍:“我们已经沿线查看了该路段各处半坡和挡墙,没有发现险情,泥土的清理工作预计需要3至4小时,但塌方处的边坡和挡墙需要重新加固,需要1个月左右的时间。”据悉,在修复期间该路段单幅通行。

  绵广高速: 道路被砸断

  昨日中午1时许,绵广高速公路二郎庙收费站被滑坡掩埋,整条道路被砸断。此外,绵遂高速公路(绵阳段)项目LJ06合同段路基填方地段被冲毁。

  据了解,受大雨影响,国道108线下寺至宝轮段实行交通管制。记者从广元交警支队了解到,青川县道青(川)—观(音殿)路骑马段塌方,交通中断,移动通讯也中断。宝轮辖区212线、108线道路中断,无法通行。朝天方向沙(河)—曾(家)路因施工修桥及大水淹没,造成道路中断,无法通行。

  绵阳境内的省道105线,宝林寺电站到平武南坝段道路全部中断,南坝大桥被水冲毁,致使九环线断道。目前,九环线全线共有15处山体滑坡和泥石流,滑坡长度达11公里,塌方28.26万立方米,抢修工作预计需要两周时间才能完成。

  广元市青川境内国道212线K739处因山体滑坡造成断道。

  目前全省公路部门已展开抢修,将尽全力保障基本出行需求。

  洪水 青川地震遗址公园被淹

  本报讯(记者 汪兰)据四川省青川县旅游局介绍,14日开始,青川县境内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大部分乡镇累计降雨量超过150 毫米,部分地区山洪暴发,河水猛涨,青竹江水深达6.1米,乔庄河超过警戒水位20厘米,青川县36个乡镇全部受灾,受灾人口达到23万人。截至昨日,全县损失在1亿元以上。

  据悉,青川全县发生泥石流、崩塌、滑坡等大、小地质灾害1600余处,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多处发生泥石流,公园内设施多处被淹。石板沟堰塞湖水位升高8米,前进乡方向回流淹没道路7公里,淹没红光乡场镇。青川县公路全部中断。

  内涝 金堂有人拿竹篓到街上捉鱼

  本报讯(记者 汪兰)昨日的降雨造成龙泉驿、金堂等地发生局部内涝。金堂县金堂大道被暴雨积水冲成了一条河。“有鱼!”很多人拿着网兜、竹篓冲到大街上,网到了一条条肥硕的鱼。“这些大概是附近鱼塘里被冲出来的。”居民们说。

  雨量最大新兴镇 垮房10间

  本报讯(记者 向勤)据气象局监测数据显示,昨日我市降雨量最大的地方在双流县新兴镇,达到了185.3毫米,是今年迄今为止我市降雨量最大的,暴雨导致10间土坯房垮塌,所幸无人员伤亡。

  暴雨启动Ⅲ级响应

  盆地西部雷阵雨将持续 泸州发布高温预警

  本报讯(记者 宋林风)昨日,我市大部分地方普降暴雨,双流、龙泉驿降了大暴雨。其中,双流新兴迎来今年我市最大降雨量,达185.3毫米。另外,龙泉驿柏合及其城区也降了大暴雨,雨量分别为117.3毫米和134.6毫米。而成都市区普降小雨,三圣乡出现暴雨,雨量为91.1毫米。全省最大降雨量出现在广元市青川县,雨量超过200毫米。

  昨日,省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预报,为应对连续暴雨,省气象局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并派出专门工作组前往广元指导应急气象服务工作。

  两州市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昨日,四川省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消息,今日白天,盆地西部的雷阵雨天气过程仍将持续,雷雨时有短时阵性大风,其中,广元、绵阳、德阳、成都、眉山、雅安、乐山七市和宜宾市西部的部分地方有暴雨,个别地方雨量可达100毫米以上,阿坝、甘孜两州有阵雨或雷雨,部分地方有大雨到暴雨。

  同时,昨日10时30分,泸州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今日白天该市大部地方最高气温将升至38℃以上。昨日14时15分,凉山州气象局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市区天气预报

  今日小到中雨转阴 23℃-28℃ 偏北风2~3级

  明日多云 24℃-31℃ 偏南风2~3级

  防汛启动Ⅳ级预案

  因洪灾死亡29人 清江河洪水50年一遇

  本报讯(记者 汪兰)记者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防汛办公室获悉,截至昨日下午6时,嘉陵江支流清江河昨日13时30分出现洪峰水位505.83米,洪水重现期为50年一遇。截至昨日,今年我省因洪涝灾害死亡人数已经达到29人,失踪7人。昨日13时,我省启动Ⅳ级防汛应急响应预案。

  受降雨影响,我省涪江支流梓潼河中兴站昨日13时洪峰水位12.05米,超警戒水位2.05米;嘉陵江支流清江河上寺站昨日13时30分出现洪峰水位505.83米,超保证水位1.83米,相应流量7630立方米每秒,洪水重现期为50年一遇。

  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防汛办公室昨日13时宣布启动我省Ⅳ级防汛应急响应预案。

  据悉,强降雨造成部分地方出现险情、灾情。青川县沙洲镇一男子昨日凌晨因泥石流被掩埋致死,平武县南坝镇一女子15日下午行路途中被飞石击中死亡,青川县一人过河时被洪水冲走失踪。

  据悉,截至目前,我省无水库、堰塞湖、堤防垮塌、溃决等重大险情发生。截至昨晚8时,我市主要江河、市区内下穿隧道、河道枢纽工程、水库均运行正常。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