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停车库内遭遇“堵车” 谁该为等待而埋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8日15:38
来源:汽车007周报 作者:许诚玮

  随着车辆保有量的提高,想在闹市找到停车位就成为难事,甚至有时候因为拥挤,仅仅是进出停车场就要等待很长时间。上海市内的停车场本来就有限,而到了周末、假期,车满为患几乎成了停车场的一种常态。除了停车时间外,车主们还要为自己的“等候”埋单。

  记者分别来到浦东大拇指广场和上海静安区的久光百货两家地下停车场。时值周末,来往商场内的车辆非常多。记者在周六的晚间6:10驾车进入浦东大拇指广场车库,仅仅为了找到车位就用了近10分钟,在车库停留一段时间后,晚间6:30记者准备离开停车场,根据该广场的停车收费规定,在半小时内停车将获得免费,可是在出口时,意外遭遇“堵车”,直到18:50分才得以离开,记者为此支付了5元的停车费用。据了解,拥堵的原因是原本出口处的两个出口变成了一个,而就在这仅有的一个出口旁,正有一辆车在倒车入库,由于车道宽度有限,所以欲出场的车辆只能等它入库才能继续行驶。同样,在静安区久光百货的停车场,由于出入为同一个口,为此,消费者只能排队等待信号进出,这样也耽误了不少时间。

  虽然停车场排队的现象比较普遍,可仍然有消费者对因排队超时计费产生质疑。按目前上海大部分商场的收费标准,一般半小时为一个计费单位,这本无可厚非,但若因停车场自身设备或管理不善引发的人为拥堵,造成消费者停车时间的滞延,为何也要由消费者自己埋单呢?

  据了解,除了原本容量设计有限外,造成地下停车场拥堵有很大程度是由于管理方面的问题。记者在浦东大拇指广场地下车库看到,每天晚上6点到8点之间的高峰时间,地下车库的容量根本无法满足进出车辆的需求,为了停放更多车辆,地下停车场在车辆已经饱和的情况下仍然让车辆进入,这样造成不少车辆随意停放,使原本不够宽敞的行车道愈发狭窄;有些车辆由于无处停放,就在停车场内不断绕圈。两种因素叠加造成了停车场内车辆拥堵,而这种情况在周末的各大主流商业圈内屡见不鲜,引来消费者颇多怨言。

  记者观点

  停车场应人性化收费

  针对消费者对停车场收费问题的质疑,有法律界人士表示,停车场应该对这种由自身管理问题引发的收费需要承担责任,但同时,这种行为很难进行界定。记者认为,停车场收取停车费无可厚非,但必须对自己的管理及设备进行严格要求,若由于自身管理原因造成消费者支付费用的增加,应该主动进行费用减免。而在排队收费的问题上,上海部分停车场已经采用了新模式,比如在南京西路上的梅龙镇广场停车场,消费者在取车前先到指定窗口缴纳停车费,然后再依次驶离停车场,这样就可以避免由于排队时间过长消费者多付费的情况。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