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汽下一步行动:竞购福特旗下沃尔沃品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30日13:48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作者:宁华

  北汽和通用不合辙的原因就在于,它只是冲着欧宝的知识产权而去。

  中国企业每一次海外并购失败后,都会伴随着一个新的阴谋论。这回的“受害者”是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北汽”)。

  的确令人沮丧。

北汽开的条件最优厚,却不被人家待见,通用汽车宣布它出局了,将继续与另外两个竞标者麦格纳集团和RHJ国际公司商谈欧宝的出售事宜。

  这个结果并不让人觉得意外。一开始,许多评论人士就不看好北汽此次海外并购,认为北汽只是被拉入做了一回“托”,通用汽车的本意是借此筹码迫使早已确定的另外两个竞标者加拿大的麦格纳集团和比利时的RHJ国际公司作出更多让步。

  这听起来似乎挺有道理,而且后来还有事实为证:之前与通用汽车“顶牛”的麦格纳集团在北汽加入后的确重新调整它的竞标方案,更改了此前导致通用汽车不满的股权分配比例;RHJ国际公司也修改了投标书。

  但通用汽车此举只能算是“阳谋”而不是阴谋—这就是生意。游戏规则对所有参与者都是一样的,加不加入是北汽自己的事。

  北汽抵制不了诱惑。它的初衷是为了获得欧宝的知识产权(国内的先例是上汽和南汽分别买断了罗孚名爵的某些车型,并在市场获得初步成功),而这一点正是其不被看好的最主要原因。因为它的想法和通用汽车的预期根本就不合辙—通用汽车并不是在抛售欧宝,而是希望投资者能带来大量资金帮助欧宝更好地经营下去。

  而北汽在中国建设欧宝工厂(预计2012年投产)的计划更令通用汽车担心,它会损害其和合作伙伴上海通用在中国市场的利益。毕竟上海通用目前在售的某些别克品牌车型就是源于欧宝车型平台,北汽在中国生产欧宝与之竞争的局面是通用汽车不想看到的。

  而且,北汽欲获得欧宝公司51%的股权也为通用汽车所不喜,虽然它的出价较高,向政府要的贷款和将裁减的员工人数都是最少的。相比较而言,另外两个竞标者的竞标方案更讨巧。

  麦格纳集团一直是欧宝的零部件供应商,它承诺将保留更多的工作岗位,获得了欧宝工会和所在的德国地方政府的支持。另外,在麦格纳的方案中,通用汽车以35%的持股比例保留了欧宝公司第一大股东的位子。而另一个竞争者比利时RHJ国际公司开出的条件虽然苛刻(出资3亿欧元获得欧宝至少51%的股权、要求38亿欧元贷款、裁员1万人),也获得了通用汽车的支持,据说通用指望欧宝经营情况好转后,能从这个短期投资者手中重新买回欧宝的控制权。

  由此可见,北汽的收购行动从一开始就注定了要无果而终,相信北汽对此也心知肚明。不过它还是愿意去试一试。从北汽的角度来看,冲着欧宝的知识产权而去,而不是为了其工厂、市场占有率,更符合一家二线汽车制造商的实际需求。

  北汽有众多实力不弱的合资伙伴,如JEEP、戴姆勒、克莱斯勒和韩国现代,但在与这些跨国汽车公司的合作过程中,北汽一直未能表现出过人的管理方式和掌控能力,它未能跻身中国汽车市场的第一阵营,这也是北汽没能得到通用青睐的重要因素。

  为了避免被第一阵营拉开更大距离,北汽近年来制定了一系列兼并重组计划,华晨等国内车企都曾是北汽关注过的对象。同时,北汽还从上汽集团和吉利挖来高管,欲在自主品牌和海外收购方面有所建树。

  从前,为了打造自主品牌,北汽曾想收购现代汽车索纳塔平台和克莱斯勒的300系列车型平台,但都未能成功。

  因此,当收购欧宝的机会出现在眼前时,北汽的趋之若鹜也就不足为怪了。现在它仍在继续寻找收购海外汽车资产的机会。

  据媒体报道说,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已经决定全力支持北汽竞购福特汽车旗下的沃尔沃品牌。这或许是北汽的下一班车吧,希望它能够赶上。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