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普天中石化国家电网暗战电动汽车之争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1日07:35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芳 陈哲

    国家队进场,正在改变电动车——游击队割据上游电池,整车企业划区自治,配套设施缺位——的尴尬局势,第一个跳出来高喊“我要整合产业”的,是中石化和盘踞IT多年的中国普天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普天”)。

  8月25日,一汽集团副总经理吴绍明带领数名技术中层,拜访了同为央企电动车联盟(以下简称央企联盟)成员的中国普天,为接下来进行的合作对接会议进行洽谈。

  在一汽之前,普天已和长安奇瑞等企业进行密切接触。作为央企联盟充电与服务小组成员,中国普天今年以来一直在推广其电动车商业化解决方案。

  按照普天的计划,一个城市内每5公里建一个充换电站。“中国移动之所以能够战胜联通是因为机站布局合理,信号好。而按照一辆车100公里的续航能力计算,5公里一个站点是最为合理的。” 中国普天集团电动车商业模式运营总经理谢子聪告诉记者。

  就在普天为电动车商业化合纵连横之时,央企联盟充电与服务小组成员——中石化和国家电网,也在加快电动车商业化布网。

  8月23日,中石化半年业绩发布会上,中石化总裁王天普谈及推动电动车产业化时明确表示,“对新能源汽车,中石化的态度是积极介入。”就在王天普表态中石化全面进军充电业务的同时,国家电网已经明确宣布:2010年计划建成公用充换电站75座,充电桩6209个。

  占领充电站控制整个产业

  普天已经和成都签订合同了,唐山、上海等地正在洽谈中。按照一个城市服务两万台电动车计算,普天在一个城市建立的网络以及购买电池的投入,大概需要20亿人民币。

  “我们现在不着急,等十月系统全部做成后,我们要在北京开一个落成典礼和一个国际性的展览,把25个城市的市领导、专家、学者和国际上的人士全都请来,谁的政策好就和谁合作。”

  8月30日,谢子聪在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时,显得很自信。“普天要做电动车时代的中石化”,我们是运营商,现在是加油,以后是加电,我们把电给消费者装进去,你用多少就收多少钱。”

  中石化的改造和扩建成本也不低。中石化希望通过现有加油站网络,未来把现有的加油站改造为加油充电综合服务站,发展电动车充电业务。由于加油和加电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体系,将二者合一的工程十分浩大,未来充电站的规模会是传统加油站面积的1-2倍。

  国家电网内部人士告诉记者,2010年建充换电站75座,充电桩6209个是年初确定的目标。这个计划需要投入多少资金,该人士没有透露,“除此之外,国家电网目前在做很多事情,包括换电系统,和未来的发展战略。目前还没有到公布的时候,而且说多了就会被冠以垄断的名义。”

  目前国家电网与万象集团以杭州为试点,正在做自动换电系统。自动换电技术设备研发,因为跟充电站建设密切相关,目前是各大运营商除了抓紧建网之外的另一大业务。现在唯一公布研发成果的是普天海油公司。

  8月中旬,普天海油与清华大学共同研发的电动轿车动力电池自动快换系统,在清华基础训练工业基地向中国电动车领域顶级专家,以及奇瑞长安等整车企业的代表进行了展示,整个电池更换过程耗时三分钟,换电全过程自动完成,无需人工辅助。

  换电设备不是高精尖的技术,但是只要控制了充电站和自动换电设备,就能掌握电动车发展主动权。“正因为利益巨大,电动车商业化进程依然‘暗战’不断,各大运营商忙于跑马圈地,彼此间的合作仅流于形式。”央企电动车联盟充电与服务小组有关人士接受采访时,明确告诉记者,目前小组成员在具体业务方面的合作还没有展开。

  当年电信和联通争夺宽带入户的一幕,不久的将来,很可能会在电动车大战中再现。

  普天模式的整合逻辑

  “裸车销售、电池租赁、充换兼容、智能管理、刷卡消费”,这是谢子聪给记者描绘的普天未来电动车王国的商业链条。

  按照普天的官方解释,此模式意在解决制约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初期瓶颈问题的基础上,搭建一个电动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商业化平台,使电动汽车具备有同类燃油汽车的市场优势,加上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刺激,电动汽车的个人商用将会有更大的进展。

  譬如普天模式强调的裸车销售,不带电池。以QQ为例,QQ燃油车2.8万,拿掉发动机、排气管、燃油系统,再装上电动机、电控系统,变成电动车,大概成本是2.3万到2.5万,车价从2.8万变成了2.5万,再加上国家的补贴,车价还可能便宜。

  更重要的是,在用车政策上停车费、过路费、购置税都有减免。普天计划让车主一年用车的电费,比加油费用便宜20%。谢子聪希望通过算清这笔账,用电动汽车不带电池销售的营销手段,来解决电动汽车与同类燃油汽车竞争能力问题。

  这一模式还解决了消费者对“电池价格高、维护不方便、使用寿命短”的担心,以及通过及时更换电池,让充电如燃油汽车加油一样方便,同时也解决了电动汽车续航能力短的难题。

  普天将在今年十月推出完整、系统化的工装设备,可以让100多种轿车在3分钟之内实现自动换电,今年底与示范运营城市签订合同,2011年开始建网,同时开始运营。通过2012年、2013年两年整合系统,包括整车、电池、充换电设备、物流、系统的链条都已经磨合好之后,就在不同城市克隆,甚至可以到美国、到欧洲建网了。

  “哪个运营商握有开启正确商业模式的钥匙,当地政府就会和这个运营商合作。我是带着整车、电池、换电设备和技术,以及成功的样车,和一整套商业模式来和地方政府谈,而不是我一个企业和地方来谈。”

  谢子聪认为,普天的核心竞争力在于,除了提供整体的电动车商业运营模式,还有提供与之相匹配和配套智能管理系统、自动快换设备技术方案和动力电池成组技术研发。

  整个需要普天搭建一个平台,与整车厂和电池厂对接:向下需要电池厂按照要求进行批量生产,并大量采购;向上要整车企业提供可以搭载换电系统的车辆。

  “推广初期,所有的压力都由我们运营商承担,我们要建充电站,并购买电池。”谢子聪告诉记者,“现在包括中航锂电在内的很多电池厂都想和我合作,因为普天要做最大的电池采购商。”

  实际上,中国普天是央企中最晚涉及电动车领域的,其下属普天海油的新能源公司2009年8月才成立,是中国普天和中海油联合出资、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电池、整车系统、充电站建设及运营业务的公司。

  新能源的推广初期,充电站、快速充电、电池更换,包括整车租赁这些模式都是值得探讨的,这些都是为了增加消费者对电动车信心的一种方式,任何一种模式都各有利弊。

  在国家863计划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专家组组长王秉刚看来,普天的优势在于它的电池模块标准化思路。

  “但充电站需要大投入、更换电池需要重新设计车型,任何一种充电方式只要增加了设备的投入、增加了人员的投入,它就增加了总成本,而总成本就要摊销到消费者身上的。”

  央企联盟内部需要共识

  目前在电动车商业化推进的过程中,还存在很多迷雾,包括央企在内的很多企业并没有看清自己的定位。

  “几十年形成的传统观点,让央企往往刚愎自用,不能真正客观地看待问题。”业内一位电动车商业化模式资深研究人士告诉记者,在央企联盟内部,包括一汽、东风、长安在内的整车企业纷纷成立自己的新能源公司,电动车的所有关键领域技术,电控、电机、电池,全部涉及,甚至有整车企业计划自己建充电站。

  除此之外,部分能源供给与服务商也要涉足电池行业。此前普天集团内部也曾经就要不要控股电池企业——力神而有过激烈的讨论。

  最具代表性的反对观点是“电池更新换代的速度太快,电池的技术也是突飞猛进,今天最新的技术明天可能就会落后,一个电池厂的投入动辄几十亿,不要背电池的包袱。”

  但是这一观点没有胜出,相反央企高层最终被“电池是核心产业,具有重要的战略利益”的论调说服。

  “追求大而全,缺乏合作意识,是央企的弊病。”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但是他们没有想清楚一点,国际上有没有一个整车企业自己去挖石油、炼石油、建加油站。同样,充电服务是一个公共的平台,一旦有一个整车企业建了充电站,其他的整车企业必然群起而攻之。”

  在央企追求大而全的过程中,奇瑞已经先于其他央企整车制造商与中国普天达成了合作的共识。目前双方已经确定了具体的合作形式,奇瑞针对现有S18车型进行改造,与普天研发的自动换电系统进行对接。

  上述业内人士预测,按照世界性的游戏规则,任何一个行业都不能完全垄断,未来中国电动车运营商将可能呈现三分到五分天下的局面。央企内部将有2-3家,按照竞争的法则,可能有一家民企和一家颇具实力的外资进入。

  “电动车这块大蛋糕显然还没有做成,现在不是分蛋糕的时候,而是整车企业、电池厂、能源供给和服务商联手合作的时候。电动车商业化目前推进的困难,就是共同认知。电动车的商业化需要三驾马车并行,一起行驶在地方政府提供的沃土上。”

  谢子聪笑言,马车就是整车厂、电池厂、能源供应商,沃土就是地方政府,地方政府的政策要好,土地不好会把马蹄子跑坏的。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