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车市十月份销量榜出炉:马太效应凸显

  上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10月的汽车销售数字,统计显示,10月全国乘用车销量为53.85万辆,乘用车销售环比下降2.59%,但是同比增长8.37%。虽然10月份同大部分厂商都保持了同比增长,但是大多数厂商仅为5%左右,而日系厂商中的代表东风日产广州丰田同比增长却分别高达55%和28%。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的弱市环境中,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开始出现“马太效应”。

凯美瑞
[凯美瑞 19.78-26.98万][图片][新闻][社区][经销商报价 17.98万起]

  现状日系引领中高级车市

  “马太效应”指的就是市场中的领先者往往会成为垄断者。目前,中国汽车行业中,中高级车市场的竞争尤为激烈,但是“马太效应”的现象也最为明显。

  数据显示,在10月的销量排名中,凯美瑞以1.42万辆的成绩成为中高级车的王者,而今年1-8月份凯美瑞的上牌量达到97773台,占中高级车上牌总量的15.8%,排名第一。事实上,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的广丰的凯美瑞、广本的雅阁和东风日产的新天籁,在市场状况不佳的情况下,他们的占有率不仅没有被稀释,反而越发扩大。

凯美瑞
08款凯美瑞实拍
凯美瑞
08款凯美瑞实拍
凯美瑞
08款凯美瑞实拍
凯美瑞
08款凯美瑞实拍

  “马太效应”的出现,说明日系中高级车已经成为这一细分市场的衡量标准,对中高级车市场具有导向作用。所以消费者在衡量是否购买某款中高级车型时,会用这些车型做比较,如果性价比低于它们,则会选择这几款车型。

  马太效应的形成,让本身充满变数的中高级车市场始终被日系车所引导,而在整个汽车市场真正减缓的情况下,凯美瑞们会如何改变市场,也成为诸多汽车厂商所关注的。

第八代雅阁
八代雅阁
第八代雅阁
八代雅阁
第八代雅阁
八代雅阁
第八代雅阁
八代雅阁

  原因 满足需求产生口碑传播

  凯美瑞是车市中“马太效应”的最佳阐述者,而凯美瑞的成功则为发展中的汽车行业带来了更多的启示。探究凯美瑞这样的“马太效应”出现的原因,首先是因为凯美瑞作为市场的领跑者能够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

  比如09款凯美瑞的升级上市,使得中高级车向更豪华、更安全发展。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广州丰田是市场的领先者,会不断强化产品的安全性能,进一步提升性价比,借此来稳固凯美瑞在中高级车市场的领先位置。同时这也促使其他品牌的中高级车将更注重车辆安全性,甚至同样把车辆稳定系统纳入标准配置。

  同时,“马太效应”的形成也得益于“口碑传播”。比如,广丰的售后服务很好地传播了凯美瑞的优秀品质,也使得很多购买凯美瑞的车主是通过口碑营销获得的。

新一代天籁
2008款新一代天籁
新一代天籁
2008款新一代天籁
新一代天籁
2008款新一代天籁
新一代天籁
2008款新一代天籁

  可以看出,“马太效应”的实质是为品牌带来忠诚牢固的追随群体,而凯美瑞们不断地改进和发展,又进一步推动其销量增长。所以,凯美瑞似的成功并不是一个短暂的偶然,而是基于长期的发展和累积所带来的。

  实习生刘学晓 早报记者蒲鹏

(责任编辑:眭江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