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福特出售“非卖品”马自达大幅回购股份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8年11月19日18:4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何炯

  昨日,在深受全球金融海啸影响的汽车业又有重磅事件发生:据18日中午时分的《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日本马自达宣布回购了福特持有的20%马自达股份。同一时间,身处在大西洋另一侧的各大英文网站似乎都在睡觉,并没有对这一消息进行报道和更新。

  而随后今晨的国内消息人士迅速报道了这一“回购”事件。据了解,马自达携手几家日本财团,按照日本股市1.91美元的收盘价(184日元每股)回购了福特持有的20%马自达股份。本次交易福特共获得5.4亿美元的现金,交易后,福特公司所持有的马自达股票从33.45%降至13%左右。

  而就在不久前,福特北美高层以及福特中国的相关人士还对福特将出售马自达股份的“传闻”予以否认,一福特高层坚决表示马自达股份是福特汽车的“非卖品”。

  这一事件距离福特汽车向塔塔汽车出售捷豹路虎业务也不过只半年左右时间,那笔交易为福特汽车带来了23亿美元的现金,也甩掉了一个大麻烦。联系近来业界传闻的福特将出售沃尔沃业务,以及福特近期在全球推行的“One Ford”战略,“未来福特很有可能会甩掉所有福特品牌之外的业务,”一位对全球汽车产业长期关注的媒体资深人士表示。

  马自达回购事件会对国内的合作伙伴、合资企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据某长期和长安福特中国高层保持紧密联系的人士表示,股权的变更必然影响到持股双方的话语权。福特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汽车业务本身就控制乏力,如今福特大幅度减持了马自达的股份,这将直接影响到双方合资企业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在国内的发展走向。

  而一汽马自达自然也不会袖手旁观。业界一直有种说法,一汽想收购马自达的股份,但是由于有福特隔在当间设下各种障碍,一汽想要实现这一想法的难度非常大。“收购事件对于一汽马自达的进一步合作也会有很大的影响。”这位资深媒体人表示。

  对于福特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影响,该人士认为,“在随后的操作中,如果福特小型车更注重中国市场的话,实际上一定程度可以缓解长安马自达的疲软。”据悉,长安福特在昨日广州车展亮相的新嘉年华两厢、三厢车型与长安马自达马自达2马自达劲翔为同平台车型,双方在“平台技术和动力总成”上几近相同。新嘉年华的高调入市将会为去年12月上市的马自达2和今年4月上市的劲翔增加更多的人气和关注度。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