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燃油税开征锁定12月1日 与油价改革联动

  “费改税”:7种收费转为燃油税

  如何确定燃油税开征的目标?这同样存在争议,它直接关涉到“燃油税”的税种设立问题。

  20世纪末,中国存在着巨额的政府税外收费,这不但削弱了中央政府对宏观经济的调控力度,而且助长了地方和部门的本位主义。当时,中国政府为规范清理各地普遍的乱收费现象,决定推行“费改税”,而开征燃油税,便是推行这一思路的突破口之一。

  如今,鉴于中国日益严峻的节能环保形势和中国政府已经明确的节能减排方向,燃油税当年开征的目标,正在逐步转变为更强调促进节能环保这一功能指向上。“燃油税和消耗的原油挂钩,客观上可以起到推进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的作用。”有财政部官员对本报记者如是说。

  如果单纯是为了节能环保,将汽油消费税提到一个更高的比例,也同样可以达到相类似的效果,而后者操作起来显然要简单容易得多。

  然而,后者无法解决目前养路费存在的不公平问题:养路费是按车计费,即便是你车子开得很少,但依然要和整天飞驰在路上的车子交同样的费用,这显然不合理。最终,讨论的结果指向了前者。

  可是,燃油税究竟该替代哪些地方收费项目?改革方案曾一度提出,要以海南经验为基础,将养路费、过路费、过桥费、运输管理费等诸多交通费用全部纳入其中。

  然而,这一方案的阻力是惊人的。首先,这意味着有大量交通收费将转换成税收,并进入国库,而此前,这些收费主要由交通部门来征收和使用。

  另外,这意味着大量收取养路费、过路过桥费人员的身份转换问题,处理不好,就可能造成大批人员下岗,甚至可能引发社会动荡。

  而据记者了解,燃油税开征的最新讨论方案中,“费改税”的内容,已经逐步缩小到公路养路费等交通维护和建设方面的7种相关收费,但不包括过路过桥费。

  “目前养路费基本上是在农业银行代收,征收人员已经很少了,人员转轨便不再成为阻力和问题。”刘桓说。

    今日油价相关阅读:

      油价迟迟不降: 中国油价迟降一天 两大石油巨头可多赚三亿元

      油价调整进展:提前进京开会 全国交通厅局长聚议燃油税?

      降价真的实惠?:油价何时降 降多少? 各种猜测悬疑大盘点

      油价暗降成风:北京等五地相继下调油价 油价降价全国蔓延

      专家为燃油税算帐: 抑通胀压下游 经济观点细算燃油税大账小账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文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