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两部委力控出口危机 进口国受邀授课车企

  编者按:

  随着华尔街风暴、股市下挫、楼市跳水、油价上涨等宏观经济环境变化,以及停车费、油费、拥堵等消费成本增加,车市的消费结构今年已经产生本质变化。严重的消费心理危机已经在中国车市蔓延。

  我们能否顺利渡过冬天,很大程度上决定于消费环境的变化,和对未来收入预期提高带来的消费信心指数的提高上。

而这完全取决于全体汽车厂商努力的方向在哪里。

  在宏观的新能源环保战略以及微观的营销和成本管理策略上,我们必须承认,目前国内企业在这方面相对依然粗放。不过我们欣喜地看到,更多企业已经把“深挖洞、广积粮”当作过冬的主题。

  就在中国政府出台4万亿投资刺激经济方案的第二天,11月10日,商务部、发改委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召集国内多家出口基地及汽车企业进行培训,以帮助他们了解汽车产业和技术发展新趋势、重点汽车出口市场的政策法规。这是国家政府部门首次就汽车出口问题进行相关集中指导,意味中国政府开始认识到全球金融危机日益深化对于国内汽车产业的巨大影响。

  危机下放大的问题

  2007年,中国汽车出口超过60万辆,预计今年出口约70万辆,增幅将放缓至20%左右。而中国加入WTO后的前6年,汽车出口的年均增速是94%。

  根据海关总署提供的汽车进出口数据,2008年1-9月,国内共出口汽车55.75万辆,同比增长34.71%,但增幅回落29.30个百分点;出口金额76.01亿美元,同比增长58.39%,增幅回落58.45个百分点。

  今年下半年尤其是8月份以来,中国对俄罗斯、南非、越南、伊朗等重点国家的汽车出口均呈停滞或下降趋势。8月,对越南和南非的出口量与去年8月相比,跌幅超过70%。9月,汽车整车出口4.96万辆,环比下降13.77%,同比下降15.70%,与8月相比,同比降幅进一步加大。8月和9月连续两个月单月同比下降加快了前三季度汽车出口同比回落的趋势。

  包括奇瑞长城吉利在内的主要出口企业的出口量都出现大幅下降。奇瑞是目前中国第一大汽车出口企业,在最重要的俄罗斯市场,该公司的销量急剧下滑。俄罗斯欧洲商业联合会汽车生产者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1-10月,奇瑞汽车在俄罗斯销售了14642辆汽车,同比降低53%,10月份,奇瑞在俄销售967辆,同比降低72%。

  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此前表示,吉利的出口量自9月起快速下降,预计出口量将由原定预期的6万辆缩减至4万辆。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10月份,该公司的出口量环比减少了三四成。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分析认为,在出口退税及目前的人民币汇率水平下,很多汽车企业的出口毛利率仍高于国内销售。因此,很多企业对出口较为依赖,并且制定了较高的出口目标。奇瑞、长城和吉利公司都计划在未来几年的出口与国内销售各占一半。不过,金融危机导致这些企业的出口量都出现了大幅下降。

  此外,长期以来中国汽车出口市场极为分散,一个企业的出口市场多达几十个国家。而很多目标市场的政策变化很快,国内企业信息渠道不畅通,无法准确把握各个出口市场的政策法规和市场准入标准,导致一些出口产品不符合国外法规和市场的要求,少数质量和售后服务问题严重的影响了中国汽车的国际形象。金融危机导致的出口增速减缓使得上述问题更加突出,赵航表示,类似的“重点汽车出口市场政策法规宣讲会”迫切而且及时。

  进口国的忠告

  宣讲会邀请了阿尔及利亚、南非、越南、伊朗、乌克兰、叙利亚、埃及等7国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专家,就上述7国和欧美、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汽车市场、政策法规等进行了详细讲解。来自12个国家汽车出口基地的代表以及全国各地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的人员参加了此次宣讲会。

  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副司长周世杰表示,类似培训平台将每年举办一次。周世杰还透露,政府部门计划对汽车出口企业提供优惠贷款和出口信贷,以帮助企业渡过金融危机。有关部门还将推动我国与中东、东欧、非洲等地区的汽车产品政府间相互认证,以降低认证成本。同时,推进中国民间检测机构和外国检测机构的测试试验结果的互相认可。

  另据记者了解,2009年汽车出口资质申报工作已经开始,预计明年具备出口资质的企业总量仍将继续减少,以解决出口过于分散的问题。同时,政府部门将重点规范二手车和改装车出口,因为中国出口汽车在海外市场出现的质量问题大多数都是由这部分汽车引起的。

  宣讲会上,中国汽车主要进口国的政府和企业代表也提出了很多建议和忠告。

  很多中东国家代表表示,中东国家汽车的安全和排放法规已经与欧洲接轨,也更加重视环保节能技术的应用。因此,中国汽车企业的出口产品在设计开发阶段就应该遵循欧洲标准,同时,应该加大电动车和天然气汽车的出口。

  售后服务,与会国外政府和企业代表希望中国汽车企业能够提供及时充足的零部件,同时,对当地的销售和售后服务进行更多投入,而不仅仅是依赖当地的经销商,加大品牌的宣传力度。

  越南交通运输部车辆注册管理局机动车质量处副处长阮太雄(Nguyen Thai Hung)说,越南市场上一些政策的改变非常快,之前也毫无征兆。因此,中国汽车企业需要与当地厂商保持密切联系,在政策变化之前就了解政策变化的动向并做好准备,而不是等政策出台之后被动应对。

  值得注意的是,几大汽车出口市场的政府都希望发展本国的汽车产业,而不是想成为一个单纯的加工工厂,因此都对外国汽车企业提出了不同程度的本地化生产要求。这意味着中国汽车企业必须要改变以往的组装策略。

  比如,乌克兰政府近期就打算将汽车进口关税从目前的10%调高到入世前的25%,以抑制大量的组装行为,发展本国的汽车工业。伊朗SNA汽车制造公司总裁Jalil Hashemi Nematabadi建议中国汽车企业以合资或独资方式在伊朗直接投资,同时更多的采用伊朗本地生产的零部件。对此,阿尔及利亚代表也持相同观点。

  埃及汽车供应商协会主席Ali Tawfik则认为,中国汽车制造商应该在埃及设立专门的研发机构,针对埃及市场生产当地需求量较大的面包车、小型巴士及各种规格的朝圣专用车。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