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车市分析—国内市场

2008年1-11月中国汽车市场产销分析报告

  5、韩系品牌走势

 图表 34韩系品牌07年以来各乘用车各细分市场走势
 图表 34韩系品牌07年以来各乘用车各细分市场走势

  08年韩系表现回升,在轿车和SUV两个市场均有突破。11月韩系SUV明显回升,其中华泰的圣达菲等则增长较大。而途胜下降、狮跑大幅上升。MPV 市场的韩系似乎没有太强的机会。

  08年北京现代的成功仍主要依靠新的伊兰特悦动,但由于区域策略的运用,其各地的竞争优势差异较大,目前其传统主力地区表现平稳,南方市场投入较大。

  五、轿车市场增长分析

  1、历年轿车车型结构走势对比

图表 35各级别轿车历年份额走势
图表 35各级别轿车历年份额走势

  此图应分两部分看,01-07年的走势和07年与08年的变化两部分。

  从01年到07年的总体走势是高级别下压,A级以上车型表现较强。其中01-05年是普及阶段,此时A0+A00 的表现总体稳定,保持在37%-38%的份额水平。A级车成为入门的高增长车型,份额从31%上升到37.5%,逐步超越A0+A00 级的份额。

  06-08年是升级阶段,各政府部门的各项政策引导消费升级,抑制普通消费群体购车,带来小排量的严重萎缩,这从05-07年的AO+A00车型份额走势可以体现,05年的A0+A00的份额为38.1%,06年36.2%,07年32.4%,08年1-11月继续向下突破到29.8%。消费升级即有其消费者的客观需求,也有政策的需求导向作用,消费税的调整和交强险等抑制低端群体的政策,加之各地的地方过路过桥费并入养路费等一刀切的收取政策,导致低端群体的消费负担大增,使普通群体购车能力严重抑制。这种趋势在08年10月的消费税政策调整中稍有改变。

  从07年和08年的变化看,这种升级趋势依旧强烈,08年1-11月的A0+A00的份额为29.8%,同比下滑1个百分点。11月份额进一步下降到28.3%的低点。考虑到A00级车因为消费税调整而9-11月持续反转,但A0 级市场仍在下滑,国内市场的小排量压力仍极为巨大。

  随着燃油税政策的实施,小排量的普通居民购车会逐步改善,短期效果估计不明显,但长期的看小排量车表现会有一定好转。

  2、08年乘用车车型结构走势

 图表 36各级别轿车08年增速、销量分布图
 图表 36各级别轿车08年增速、销量分布图

  08年轿车增长处于9%的较低水平,其中小排量车的增速下降是近年轿车增长乏力的主要原因,而B级车的低增长是08年乘用车市场的新问题。在此特别列出MPV和SUV、微客的增长状态以作参考。B级车和高档MPV增长出问题是近似的。都市型SUV的高增长与高端A级车的高增长对应,都是私人消费群体的强大力量的体现。B级车和MPV的低增长是个体私营业主和工商务需求的下滑影响。

  随着经济的增长放缓,商务市场的下滑会逐步波及到高端A级车市场。而小排量车如果有相应的支持,总体市场表现会明显改善。

  3、历年轿车各排量市场构成分析

 图表 37轿车各排量市场05-08年结构变化分析
 图表 37轿车各排量市场05-08年结构变化分析

  06年以来轿车需求排量大型化趋势明显,但08年下半年开始这种趋势有所改变。由于经济的下滑导致消费能力减弱,中高档车型增速放缓。2.3-2.5升的车型表现较差。同时由于消费税调整的助力,因此微车市场恢复较快发展。

  11月的0.8-0.9升轿车销量较10月稍有下降,但仍回到07年的平均水平,这主要是奥拓退市后QQ的表现较好。1.0-1.1升市场的11月份额较10月下降较大,吉利老车型因不达标而退市是重要因素, F0的销量从万台回归到正常水平也有影响。

  11月的1.3-1.4升市场份额平稳,新上市的熊猫、同悦等1.3升车型增量尚不明显。1.5升市场由于A级车的高增长贡献而份额上升,同时1.6升的A级车实现也同样突出。华南板块的A级车三强-F3、福美来、菱悦的竞争更加激化,并带动1.5-1.6升市场的高增长。

  1.8升市场走势回落,其中虽卡罗拉、思域等高端A级车销量增长不大,但卡罗拉手挡车型增长较快,福克斯等下降较大。1.8升的桑塔纳等车型的销量11月大幅回升更体现出高端车型的低增长的竞争压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