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新车资讯 > 国内新车

2008年SUV市场销量大盘点:闪耀与落寞

  在即将跨入“燃油税元年”的日子里,人们对SUV“鼠年牛运”的沉思才刚刚开始。

  虽然11月份国内SUV销售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了6.26%和3.62%,但今年1到11月40.68万辆的总体销量与27.57%同比增幅,还是令全世界的汽车卖家艳羡不已:越野文化热热闹闹,市场销售红红火火,这才是一方年轻而又富有活力的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市场。

  与SUV在国外成熟车市超过30%的占有率相比,目前SUV在我国的比重还不足7%,显示出我国SUV刚性需求的释放才刚刚开始。普遍的看法是,经过连年大涨之后,2008年的国内SUV消费已在消费观念变革和税收政策调整的双重盘整中,踏上了理性增长的征途。  

  时尚先锋车型的盛宴

  今年以来,无论国外车市怎样低迷,在我国的乘用车细分市场,SUV车型的销量曲线一直保持在高位劲舞。究其原因,业内普遍认同的一个关键因素是:在对轿车实用性和传统越野车时尚性产生审美疲劳的时代,城市SUV活力四射的登台亮相,成功释放了人们对个性化、时尚化与多功能用车的渴求。

  从几年前“城市SUV”概念为人们接受以来,消费者便仿佛在时尚与实用之间找到了平衡。2008年,国产SUV市场的竞争更呈现出了一片激烈的“红海”:本田CR-V、哈弗瑞虎、逍客、途胜等几款城市SUV你争我夺,将整个城市SUV市场搅动得十分活跃,且增长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城市SUV成长为领涨我国车市主角的同时,众多进口SUV品牌也纷纷进入,极大丰富了国内车友的时尚选择。尤其是上汽把开创了全球跑车化城市SUV风尚的双龙爱腾引入我国之后,那些不甘于老派城市SUV中庸外形的城市新贵,在其越野车矫健身材与时尚轿跑车流畅线条完美cross的突破性设计中,找到了一个既能充分表达城市创造活力,又能在乡野间纵情征服自我的最佳契合点。

  在爱腾等进口SUV收获时尚先锋口碑的同时,国产SUV也加快了新消费趋势下市场提速的步伐。满足消费者个性化购车需求、主打拓界文化的狮跑炫黑版出场,外型硬朗兼具城市与越野出色功能的新奇骏上市,都为国内日益细分并不断攀升的SUV需求增加了更多充满活力的选择。  

  主流高端也飙性价比

  消费者充满活力的时尚需求,为我国SUV车市暖热了一脉独特的繁荣,也吸引了全球高端SUV生产厂商的眼球。

  事实上从2007年起,SUV就已超过轿车成为同比增幅最大的进口车型。而据海关公布的全国汽车进出口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1-10月SUV进口同比增长62.45%,比同期轿车进口16.9%同比增长率高3.5倍还多。其中,以强大越野能力而著称的路虎还在2008年第三季度创下中国市场单季度销量新纪录,与2007年同期相比增长近一倍。

  而早在9月份新消费税实施前后,高端进口SUV细分市场就已出现了逐渐分化的迹象。进入12月,随着燃油税呼之欲出,越来越多的市场观察家分析,随着新消费税和燃油税双重政策影响持续深入,2009年高端进口SUV市场将加速分化:除奔驰GL、宝马X5、奥迪Q7、凯雷德、卡宴及以上级别豪华SUV消费者受双重税收政策影响较小之外,高端SUV车市将迎来一轮竞争洗牌,高端进口SUV的消费者将更注重性价比。

  在我国的高端SUV市场,与大多选择在广州车展前后推出新品或升级版的高端品牌相比,率先两个月推出高性价比产品的是上汽控股的双龙。今年9月新消费税实施前,雷斯特就率先完成了全时四驱、防误操作换挡的奔驰五速手自一体变速箱、HDC独创陡坡缓降系统等多项技术增配升级。新消费税实施伊始,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街头便频频出现了雷斯特3.2L汽油升级版尊贵大度的身影。  

  实用型SUV将成“牛”市中坚

  在自然灾害、高油价、经济环境恶化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夹击之下,今年的SUV车市也难改其我行我素的市场本色,除了时尚用车的需求不断释放之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国家积极推行各项节能减排政策,引导着SUV动力、空间及节能多元兼顾的实用性需求。

  继第三季度末成功推出汽车新消费税政策后,第四季度末燃油税的也提上议事日程。12月5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和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公告,就《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计划在不提高油价的前提下,将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

  公众舆论普遍认为,燃油税的实施不仅会促使消费个体理性考虑用车成本、引导理性的汽车生活,更会给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带来全面而深远的影响,其中大排量SUV所受的影响首当其冲。从汽车工业长远发展看,大排量高油耗SUV在我国同样也无法改变落寞寒冬的宿命,中、低排量节能实用型SUV将成为赢得今后市场的中坚,柴油动力技术的发展也将再度受到重视并取得快速发展,各种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投入也将得到极大的增强。

  从汽车消费看,在2009年综合经济环境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无论是国内的公务消费还是个体消费,都将更加务实,2.0L-3.0L排量的SUV将成为公务和个体消费关注的主体,大排量高油耗车型将沦落为真正意义上的“小众之选”。可喜的是,在SUV消费持续走热的2008年,一些独具前瞻性的厂商已做好了燃油税时代来临的准备。

  有专家指出,燃油税在实施中还会不断完善,成品油价形成机制也会伴随汽车工业的发展走向成熟,我国的SUV市场将不可避免地出现“几家欢乐几家愁”的局面,2009牛年SUV市场也将成长为节能与实用星光闪耀的舞台。  

(责任编辑:杜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