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产销数据平台--汽车销量查询、分析、点评 > 国内汽车产销分析

2009年1-4月中国汽车市场产销分析报告

  三、乘用车品牌走势

  1、狭义乘用车主力车型市场表现

  4月份狭义乘用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品牌依次是:凯越、悦动、捷达、F3、桑塔纳、伊兰特、QQ、夏利、雅阁和凯美瑞。与3月相比,雅阁销量下降明显,上述十个车型共销售17.58万辆。凯越、伊兰特悦动、捷达依旧包揽前三名。1.6升以下的10万以下A级车地位进一步强化,中高档车的地位依旧处于下降中,微型车仅有QQ入围,小型车也仅有夏利,市场结构受政策影响进一步集中于政策边缘车型。

  08年底为何乘联会提出采取分排量的差异化购置税减免措施,主要考虑的就是消费群体的政策导向性很强,市场结构很容易向政策优惠的边缘靠拢,导致市场结构的单极化趋势过于严重。

  2、微型轿车主力品牌表现

  图表 10  微型轿车主力品牌08-09年走势

  09年4月微轿市场走势较弱,销量同比增长42%,环比09年3月下滑3%。微客总体格局变化不大,微客企业的微轿产品表现相对3月较平稳。SPARK、奔奔等微客企业的微轿产品表现平稳,北斗星稍有下滑。

  从国内零售状态看,微轿的同比增长达到71%,其原因是多方面的。1、F0、熊猫、力帆320、精灵等新品的增量是市场增长的主力支撑。2、价格的突破也是微轿增长的主要动力,QQ等车型的主力品种的价格已经突破3万底线,进一步扩大了价格空间。3、熊猫和精灵等主力排量在1.3升,也进一步增大了排量的空间,增加了选择范围。

  但随着自主品牌新品的近期大量上市,销量增长依旧不理想,尤其是环比3月的下滑,说明微轿市场的危机仍未有效缓解。用1升以下轿车的概念评价微轿的生存状态是不准确的,因为这与1.6升车型高增长的概念类似,部分边缘车型的排量结构调整导致1升以下的增长惊人,其结论是错误的,同样的分析也适用于1.6升级别分析。

  3、小型车市场走势

  图表 11  小型车主力品牌08-09年走势

  4月小型车销量同比上升32%,较3月增长6%,09年1-4月累计同比销量微增8%。属于表现较一般的细分市场。4月的小型车零售市场同比增长44%,环比3月零售增长也达到2%的较好状态。

  4月的小型车主力车型的走势反差较大,中高端车型表现较好。夏利继续保持小型车领先位置,自由舰销量也继续保持第二,都出现小幅下滑。威志、金刚等稍大排量车型4月销量较平稳。

而新旗云出现持续回升的较强走势,其出口回升较大,4月较3月的出口增长近2000台。近两个月小型车走势中高端车型回升快,POLO、骊威、乐风等表现较强,但乐风的出口丢量较大。

  思迪锋范的4月下滑较大,其季度末走强的传统特征依旧,同时1.8升的锋范销量下降较明显。由于强势厂家的小型车产品和价格的综合优势并不明显,甚至可以称为劣势明显,表现均较差。随着燃油消费税的实施和未来石油价格的回升,较低排量的小型车市场会逐步恢复合理的地位。POLO是合资品牌小型车表现最好的,但其平均价格仍在10万左右,骊威也一样。乐风虽然价格较合理,但4月的老款平均价格也在7.5万,而伊兰特均价才8万多一点。部分合资品牌小型车的价格偏高于中低档车型是小型车的走势较弱的核心原因。

  虽然燃油消费税调整有利于低油耗的小排量车型的发展,但1.6升购置税又有利于中低档A级车的发展,政策的鼓励点并不完全一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