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产销数据平台--汽车销量查询、分析、点评 > 国内汽车产销分析

2009年1-4月中国汽车市场产销分析报告

  3、日系品牌走势

  图表 23 日系品牌08年以来各乘用车各细分市场走势

  09年4月日系的狭义乘用车表现稍有改善,但细分市场走势反差较大。其核心问题是轿车市场表现仍持续大幅下滑,而MPV市场的相对表现也一般。日系在SUV市场的份额近期回升明显,4月的RAV4上市使日系SUV份额实现新突破,丰田、日产、本田的主力车型到位,日系成为SUV的领军。但日系的高增长特征与市场增长主流市场不对应,导致日系表现并不突出。

  图表 24 日系品牌08年以来轿车各细分市场走势

  受到轿车市场结构性变化和自身竞争力下降的共同影响,日系在轿车市场份额的下滑在4月仍在延续。日系的主力市场在中档和中高档市场、小型车市场的优势不明显。随着中高档市场的总体需求不旺,日系的中高档车的增量贡献度大幅下降。紧凑型车的核心市场的日系产品表现较弱,其主力车型表现较差,没有适应普及化的趋势。小型车的日系车型主要是年轻人用车,价格偏高,车型单一,表现较差。

高档车的日系车型日益边缘化,已经成为日系竞争力最弱的细分市场,这与其中高档车的超强份额形成绝对的反差。

  目前日系的核心问题是核心品牌能否在1.6升以下家用轿车市场改变颓势。在目前竞争最激烈的紧凑型车市场上,日系车的劣势最明显,其高端车型的优势使其不屑于对低端的紧凑型车投入更大兵力,而此次政策促进最大的就是紧凑型车中低端市场的增长。因此日系车的09年总体失利是长期战略处理不当的结果。而东风日产为何09年表现突出,这就是其产品的定位较好,颐达、骐达、骊威、轩逸均在1.6升排量占据重要位置,而且较合理的价格保证了利润和销量的平衡,未来日产如果引进更小一些的平台产品,占领小型三厢的主力市场,其增长潜力仍较大。

  4、德系品牌走势

  图表 25 德系品牌08年以来各乘用车各细分市场走势

  4月的德系表现平稳,南北大众的销量优势明显,总体竞争力较强。受市场结构的变化影响,因德系缺乏小型车主流市场的新产品,德系应该较日系损失更大。毕竟日系有骊威、锋范、飞度等主力产品,而且有世界表现较好的雅力士、威驰等车型,而德系仅有POLO和新上市的斯柯达晶锐,德系份额保持稳定应该是不错的表现。

  由于总体MPV市场保持低迷,MPV没有实现家庭市场的突破,MPV4月仍旧低迷,途安虽份额提升,但4月销量提升不大,德系的优势较单一。

图表 26  德系品牌轿车各细分市场走势

  德系在轿车市场的份额优势随着价格上升而大幅提升,这种趋势4月仍在延续。尤其是在豪华车市场中,德系三大豪华品牌的份额上升较快,4月德系高档豪华车的份额保持在80%的高位,几乎垄断市场。

  德系中档车份额4月保持在高位,其A级车的产品的梯级分布确保了总体的竞争优势,速腾、新宝来、朗逸、明瑞等表现均较强。近期其强化对发动机的升级,形成新的技术竞争优势,这对日系车的冲击应较大。目前德系发动机并没有优势,未来随着其TSI新发动机的到位,德系的

  由于德系的产品适应化改进快,价格相对韩系等保持优势,且其低端的捷达和桑塔纳并没有进一步的价格突破,因此利润等改善较好。

  5、韩系品牌走势

  图表 27  韩系品牌08年以来各乘用车各细分市场走势

  09年韩系表现回升,在轿车和SUV两个市场均有突破,这为现代起亚的市场份额上升贡献巨大。

  08年11月开始,韩系SUV大幅拉升,而4月仍能回升到21%的水平。其08年是依靠狮跑的新品增量,09年的途胜回升较快,09年4月的圣达菲等销量也在快速拉升,圣达菲的提升还没有在市场中充分体现。

  在高增长的轿车市场,尤其是4月轿车创出新高的时期,韩系的轿车份额也创出份额新高。09年4月的北京现代销量突破5万台与其在轿车和SUV良好表现密切相关。MPV 市场的韩系似乎没有太强的机会。

  图表 28韩系品牌轿车各细分市场走势

  近期的恢复性高增长的轿车市场中,韩系抢占高增长市场的竞争优势,带动份额上升。韩系在紧凑型市场中,伊兰特和悦动、赛拉图等车型形成强大组合,8-10万元市场竞争虽然激烈,但产品差异较大,韩系的高性价比和新品优势明显。12月以来的韩系在紧凑型市场份额大幅提升,4月达到25%的份额高点,形成巨大的销量优势。

  而在小型车市场的韩系表现回升,4月的雅绅特、瑞欧等表现较强,厂家销量和零售都取得新突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