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产销数据平台--汽车销量查询、分析、点评 > 国内汽车产销分析

2009年1-4月中国汽车市场产销分析报告

  四、狭义乘用车(轿车+MPV+SUV)竞争格局

  1、狭义乘用车各车系本月表现

  图表 18  乘用车各车系09年表现

  由于乘用车的范畴较广,而微客的性质更接近商用车,因此我们强调狭义乘用车,也就是轿车+MPV+SUV。

  09年1-4月的自主品牌狭义乘用车销量达到69万台,同比增长22.1%,市场份额31.1 %,份额同比增长3.1个百分点,相对08年1-3月的市场份额下降0.5个百分点,保持狭义乘用车的第一位置。这是剔出微客等的优势车型后的实际效果。

  09年狭义乘用车市场分化趋势进一步体现。日系的1-4月销量达到59万台,同比下滑1%,份额下降2.8个百分点到26.2%。09年1-4月德系的市场份额同比下滑1.6%。09年1-4月韩系的销量实现44%的正增长,份额上升2.4个百分点,成为出自主品牌外的最大赢家。

  图表 19乘用车各车系08-09年份额走势

  08年后期以来自主品牌份额总体趋势是逐步回升,这主要是细分市场的增长速度的差异的影响,中低端市场在前期持续下滑后,政策的利好调整导致其逐步回升。

  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主要跟随合资品牌的调整而变化,同时自身的竞争力也在逐步提升。08年8月以前的自主品牌份额逐渐走弱,9月后随着合资品牌的收缩调整而逐步走强,在市场回升后,合资品牌调整较慢,自主品牌的2月销量份额达到32.4%的近期高点。随着合资品牌供应链的调整到位,3月和4月的自主品牌份额下降,但相对同期仍提升较大。

  4月德系份额小幅下降,韩系和美系的销量提升较快,尤其是韩系的销量回升的持续较强。

  2、自主品牌分析

  图表 20自主品牌09年与08年的乘用车各细分市场表现分析

  从上面图看到自主品牌在乘用车主力细分市场的09年球状份额只有轿车处于较高的正增长区间,自主品牌MPV增长3%,处于停滞状态;自主品牌SUV的销量处于13%下降状态。也就是自主品牌的狭义乘用车份额上升主要是轿车增长的结果,这与08年的增长特征完全相反,轿车从被动下滑到主力拉升的变化是政策和需求变化的共同结果。

  图表 21 自主品牌08年以来各乘用车细分市场走势

  4月狭义乘用车自主品牌份额走势出现下滑调整。SUV的自主品牌份额从3月的38%下降到4月的31%,下降的主要原因RAV4上市增量和由此引起的SUV部分合资品牌促销加大带来的增量。MPV的自主品牌份额也有下降趋势,但相对同期的竞争表现改善较大。4月的轿车自主品牌虽然滑落到09年最低点,但仍稍高于08年的最好水平。

  从08年4季度以来的轿车自主品牌份额逐步回升,而07年下半年以来的自主品牌份额逐步回落,08年8月达到22%的最低点。两者反差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经济下滑下的需求结构变化,高端需求上升态势减缓,自主品牌占优势的低端市场需求回升。其次是近期的政策对小排量车从打压向鼓励方向转化,1升以下消费税调整和燃油税政策对低端市场的促进较大,而此次购置税的调整也对自主品牌有一定效果。第三是自主品牌的积蓄力量不断显现,自主品牌新势力的新品提升了满足消费的能力。

图表 22 自主品牌08年以来轿车各细分市场走势

  09年4月轿车自主品牌份额下降,主要的影响是合资品牌的产能快速释放。合资品牌供应链调整逐步跟进,3月产量提升已经体现,4月达到高点。4月自主品牌在紧凑型和中档车市场的相对于3月稍有下降,而在小型车市场的份额上升也很小。4月的自主品牌新品上市与合资品牌的新款车型上市的销量仍差距较大,新轩逸等上市的增量效果明显。自主品牌在紧凑型车市场份额4月下滑较大与科鲁兹上市、凯越增量、伊兰特持续拉升等直接相关。新政策下自主品牌的价格优势下降和产品关注度差异导致自主品牌的紧凑型车走势压力加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