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油耗统一标识进口/国产谁更省一目了然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6月26日08:0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郭兰英

  90公里等速油耗、城市油耗、高速油耗以及综合油耗……各大汽车品牌、各种车型都根据不同标准标榜自己油耗之低。然而,到底哪款车真正省油,哪款车又是“油老虎”?广大消费者对此真是一头雾水。这一状况将很快得到改观。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起草的《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标示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已于6月22日对外公布,根据时间表,公示日期截止到7月6日,新规将从2010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今后,包括进口新车在内,凡在国内出售的每辆车都要分别标明城市工况、郊区工况和综合工况下的油耗,谁更节能一目了然。

  进口、国产,一视同仁

  《规定》(征求意见稿)确定的燃料消耗量标示范围为,已获得汽车产品生产许可、列入《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或已获得汽车产品进口许可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汽车生产企业和进口汽车经销商,应按照GB22757—2008《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要求,对其进口或新生产并在中国境内销售的、能够燃用汽油或柴油燃料的、最大设计总质量不超过3.5吨的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辆的燃料消耗量进行标示。规定中还提到,国产汽车的企业标志将采用汉字标注,且须与在车身尾部显著位置上标注的汽车生产企业名称一致。

  该规定最引人关注的一点是,进口车同国产车一视同仁,同样要公布油耗量,同样将贴上能耗标识。过去国内汽车企业新车对外公告,都要公布油耗测试数据,而进口车对应的不是公告管理,并没有对其作公布油耗数据的统一要求。

  油耗标识,七家机构能检测鉴定

  那么,汽车“油耗标识”是由哪些机构检测鉴定,具体啥时候执行呢?记者联系了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汽车处,对方表示,新车要想上市,必须通过国家发改委的《公告》认证、国家认监委的3C认证和国家环保总局的环保公告三道关,三部委都授权了一些检测机构和认证机构来对汽车产品进行相关项目的技术检测及认证。对于汽车“油耗标识”的检测,全国够资格的有七家检测单位,分别是位于天津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汽车零部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长春)、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襄樊)、国家机动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重庆)、国家客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重庆)、国家消防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以及清华大学下属的一个检测机构。而具体实施时间,不出意外应该在2010年1月1日。

(责任编辑:王雅南)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