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棒打“碰瓷儿” 遭遇“碰瓷”事件处理办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6月30日11:23
来源:汽车时尚报

    一朋友向阿木讲述了一件让所有车主都憎恨无比的故事:一日行驶在路上,转弯时从后视镜里见一骑车人使劲往车尾贴,然后顺势倒下,然后朋友被人拦下……后面的故事相信大家都已明了,甚至亲身遭遇过,这就是“碰瓷”,最后朋友不明不白掏出了600元后了事。

  “碰瓷”能不能避免?遭遇碰瓷该怎么办?阿木找到交警局的刘警官和中银保险医审专家龚老师一起棒打“碰瓷儿”。

  碰瓷:延续百年的骗局

  碰瓷骗局具有浓厚的传统“特色”,话说清朝末年,那时候有一伙人为诈人钱财专门抱着瓷器去路边找车碰撞,瓷器当然是假瓷器,车也不是现在的汽车而是马车。与马车发生碰撞后,这伙人就故意把假瓷器摔坏,再要求车主按真瓷器的价格赔偿,“碰瓷”说法由此而来。

  经过几百年的演变,“碰瓷”的性质未变,同样是讹诈,但现在的碰瓷者不是拿假瓷器去碰,而是用自己的身体去碰,比他们的老祖宗更狠毒。碰瓷者从清末延续到现在,肯定有其生存之道。随着“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或行人发生碰撞机动车负全责”硬性规定的出台,让众多车主意识到:碰瓷的事可能以后会更多了。

  探因:碰瓷者怎会屡屡得逞

  近年来,碰瓷骗局为什么会频繁我国的各个城市,各条街道,碰瓷者的骗局为什么会屡屡得逞,阿木从对车主的调查中,得出以下三点原因。

  原因一:怕对方人多势众

  车主陈先生:碰更多人瓷的人往往都是一个团伙,分工明确,有人在充当好心人帮腔,还有充当“伤者”的亲戚或朋友,对车主进行不停地威胁,屈服于对方人多势众,肯定很多人都会选择给点钱避免对方纠缠。

  原因二:怕麻烦,给钱了事

  车主毛先生:虽对“碰瓷”感到非常不满,不过还是可能会给几百块钱私了的。虽然可能会被'坑',但因为现在我们的时间都非常宝贵,也没有那么多时间来处理交通事故,加之在举证方面也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麻烦,所以如果遇到这类情况,我会视情况而定。

  原因三:自己违章在先

  车主江女士:我都遇到过碰瓷,但由于我是违章在先,所以尽管当时就怀疑对方是在敲诈,但谁让自己先违章掉头了,所以最后还是给了那些骗子几百钱。

  棒打碰瓷:这样对付碰瓷者

  怎样棒打碰瓷者们制造的骗局,阿木联系了交警局的刘警官和中银保险医审专家龚老师,让他们交给大家对付碰瓷者们的“打狗棒法”

  棒法1:识别“碰瓷儿”

  刘警官:涉及到人伤的“碰瓷”,他们会在你违章时或者车速很慢的时候“下手”,碰撞部位大多都在车辆侧面,因为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护他们自己安全。如果对方是用车辆“碰瓷”,他们一般会先开车跟在“目标”后面观察一阵,然后在“目标”变道时,突然加速冲上去,与其相撞。碰瓷者自己的车辆车况往往不是很好,会有多处碰撞痕迹,很多是一些早期进口车。在事故发生后,这些人通常会向车主提出不报警“私了”的要求。

  棒法2:坚持报警

  刘警官:“碰瓷儿”者往往会利用司机遇事怕麻烦心理,于是借机敲诈。所以,司机遇有涉嫌“碰瓷儿”嫌疑的交通事故一定要报警,让交警协助解决。很多情况下,只要坚持报警,碰瓷者会悄悄遛之大吉,车主不能怕麻烦。在警察到达现场后,如果当事人认为对方存在碰瓷嫌疑,可以私下告知交警。如果对方的确是经常犯事的碰瓷车或碰瓷者,在交警部门的系统里会有相应的记录,交警会对对方车辆车牌进行调查。

  棒法3:拒绝当场给钱

  理赔专家龚老师:碰瓷者“受伤”躺在地上,并当场提出赔偿要求的话,不要去碰他,以免其耍赖。可等警察来查勘现场后再送其去医院做检查,所产生的医疗费用保险公司将承担。如果是双车碰撞,车主在向交警部门报警和向保险公司报案后,对现场情况拍照留存记录,以便日后维护自己的权益。千万不要在现场轻易给碰瓷者赔偿,不要被对方的野蛮态度吓倒,要主动给对方设置一些“障碍”,比如说身上没钱,避免当场给钱。

  棒法4:不要被对方气势吓住

  刘警官:碰瓷者制造事故时,喜欢挑开车经验不足的女孩或看上去弱小的男士。碰瓷人一般都会耍无赖,车主查看事故现场,需了解自己是否有责任。如果自己真没有责任的就要据理力争,不要被碰瓷人的架势吓住了。当然,如果在偏僻路段,遇到一些胡搅蛮缠的“碰瓷人”,车主不要以硬碰硬,首先要保护好自己的安全,然后想办法处理事故

  棒法5:不接受好心人调解

  刘警官:碰瓷者往往都是两三人团伙作案,并分工有“碰瓷儿“的,有混在围观人群中假装调解的,还有负责放哨的。当“碰瓷儿”者与当事人僵持不下时,就会出现“好心人”上前“说和”,此时司机不要听从这些“好心人”劝解。

  棒法6:向保险公司报案

  理赔专家龚老师:如果确属“碰瓷”,“伤者”一般不会检查出很严重的伤情,但对方多会提出赔付误工费要求,这时就需要他提供有效的医院证明、伤情检查结果、对方用人单位出具的误工证明、收入证明。保险公司会对车主所赔付的医药费和误工费进行理赔。要注意的是,付给误工费时须按警方的正常程序进行,同时也别忘了索要对方的工资条以备向保险公司索赔时使用。

  最后,刘警官提醒所有车主,绝大部分的碰瓷者都会盯上车主在违章的瞬间进行碰瓷,所以避免碰瓷骗局的最好方法就是不要违章驾驶。很多碰瓷的人都是利用了司机违章驾驶的行为,比如逆行、违反交通信号、在禁止掉头的地点掉头或者违章并线等。这种情况下,司机因为自己违章而不希望交警来。而倒车和跟车距离过近也会成为被人利用的时机。

  奔驰车上的字母的含义是什么

  A级-单箱轿车;C级-小型轿车;E级-中级轿车;S级-高级轿车;M级-SUVG级-越野车;V级-多功能箱式车;SLK-小型跑车CLK-中型跑车;SL-高级跑车;CL-高级轿跑车;SLR超级跑车。另外,在代表排量的数字之前的字母表示不同的级别,而在数字之后的字母则表示装备或结构方面的特色,如 S为豪华装备,E为燃油喷射, L为加长轴距, C为双门型, D为柴油发动机等。例如,W140-500SEC表示W140车身系列排量5升,豪华装备,双门型。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