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宁将建交通事故法庭 车管所调整13项业务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1日10:15
来源: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昨日,记者从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新闻发布会上获悉,7月1日起,公安部交管局发布的《交通管理服务群众十项措施》(以下简称10项便民措施)将在全国各地开始实施。

  记者了解到,南宁市车管所在开展便民利民服务工作中,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10项便民措施中已有多项已经落实到位,取得了良好成效。

目前,南宁市六县车管所已具备了办理机动车驾驶证补换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以及机动车行驶证换证业务;具备条件的宾阳、横县、武鸣县的车管所已开展驾驶人部分科目一考试业务,其中武鸣县车管所已将科目一开始延伸到陆斡、伊岭、锣圩等交警中队。

  据了解,针对宾阳、横县、武鸣等3县报考汽车类驾驶证总人数年均达2万多人的情况,南宁市车管所拟在上述3县开设科目二及科目三考试。其中,宾阳县7月1日起即开始开展科目二、科目三的考试。

  驾驶体检更方便

  目前,南宁市车管所已经与办理驾驶人体检业务的广西区职业病防治研究所、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实现了业务系统联网,武鸣、宾阳、上林、马山、横县、隆安等6县的车管所也已经与当地具备相应资质的医疗部门进行了业务系统联网。据介绍,为贯彻落实公安部关于“通过互联网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要求,南宁市车管所会同有关部门选择了市内规模较大、服务质量好、符合相关条件的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广西工人医院青山门诊部作为第一批开展此项工作的单位,目前已经完成了相关网络建设。7月1日起,群众在上述两家医院参加驾驶体检后,即可以在医院本部办理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和领取业务回执。

  将建交通事故法庭

  会上,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孙哨副支队长表示,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交警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交通事故损害赔偿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和交通事故法庭,方便市民及时申请法律救济。“这种做法最早在宁波推行,目前全国有5个城市正在进行试点,这5个城市为南宁、大连、南京、武汉、常德。这一做法需要交警部门与财政部门、司法部门等部门协调。目前,南宁市将把市交警一大队和市交警二大队作为首选试点,然后逐渐推广。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和交通事故法庭的成员由司法局挑选经过培训的工作人员组成,到交警支队事故科工作,处理一些当事双方都没有异议的交通事故。届时,当事人即不必再在法院与有关部门之间奔波。”孙副支队长说。

  另外,7月1日起,对交通技术监控资料记录的交通违法行为,当事人可以在省、自治区范围内,自行选择违法行为发生地、发现地或机动车登记地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处理。

  调整13个业务办理点业务范围

  南宁市车管所所长何明耿表示,南宁市车管所根据各业务办理点本身的特点、所属辖区的特点以及群众对各项业务办理的需求量,重新调整了各业务办理点的主要业务、流程设置及人员配置,进一步优化资源。目前,南宁市内有13个业务办理点,网点分布覆盖各城区。由于13个业务办理点所办理的业务范围不同,为了免去来回奔波之苦,市民前去办理车管业务前,务必先了解清楚。

  南宁市车管所 驾驶证申请、换补驾驶证,车辆申请委托异地年检、申领临时号牌。

  南宁市车管所13个业务办理点业务范围

  康城站 小型机动车注册、转入、变更、抵押、解除抵押、换补登记证书、换补牌证,各类车辆年检、申请委托异地年检、受托检验,驾驶人年度体检。

  江北站 各类机动车注册、转入、转移、变更、抵押、解除抵押、换补登记证书、换补牌证,各类车辆年检、受托检验,驾驶人年度体检、换补驾驶证。

  北环站 各类机动车注册、转入、变更、抵押、解除抵押、换补登记证书、换补牌证,各类车辆年检、申请委托异地年检、受托检验,驾驶人年度体检、换补驾驶证。

  机电站 小型机动车注册、转入、变更、抵押、解除抵押、换补登记证书、换补牌证,各类车辆年检、受托检验,驾驶人年度体检、换补驾驶证、摩托车驾驶证核发。

  狮山站 各类机动车注册、转入、变更、抵押、解除抵押、换补登记证书、换补牌证,各类车辆年检、受托检验,驾驶人年度体检、换补驾驶证。

  仙葫站 各类机动车注册、转入、变更、抵押、解除抵押、换补登记证书、换补牌证,摩托车转移,各类车辆年检、受托检验,驾驶人年度体检、换补驾驶证。

  森华站 九座以下小型客车注册、申领临时号牌。

  星湖站 各类车辆年检、受托检验,驾驶人年度体检。

  竹溪站 各类车辆年检、受托检验,驾驶人年度体检。

  南建站 各类车辆年检、受托检验。

  桂华站 各类车辆年检、受托检验。

  玉洞站 各类车辆年检、受托检验。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