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e时代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2日15:39
来源:中国汽车画报 作者:文 赵国辉 图 贾罗威 版 唐瑭

  人工智能是我们人类对未来的美好遐想。随着计算机和无线通信技术的日新月异,很多科幻片中的场景已出现在了现实生活中。丰田G—Book智能副驾系统把汽车电子服务带入了一个新境界,而且这项服务已随广汽丰田新凯美瑞来到了中国

  丰田汽车能够在全球市场取得广泛成功,源自诸多独到的处世哲学。

比如低调内敛,比如很能迎合顾客的品味喜好。当然更不能忽视的一点,那就是丰田根植到骨子里的顾客服务意识。

  我们知道Telematics车载信息服务已在国外有所普及。早在2007年,美国已有 680万辆汽车、日本已有260万辆汽车装配了隶属不同服务商的该系统。而今年广汽丰田将率先成为国内正式提供车载智能信息服务的汽车厂商,这就是即将于5月上市的新凯美瑞240V G-Book智能领航版。

  通过之前的试车文章,我们已体会到了这次中期改款的新凯美瑞的一些变化,整车更为精致,并增加了一些动感元素,只是变化显得波澜不惊。新凯美瑞的定位依然是一款让人乘坐舒适的车,这在G— Book智能领航版上体现的更为淋漓尽致。

  作为新凯美瑞车系中最高配的G— Book智能领航版,其亮点是增加了后排中央扶手控制功能。后座乘客也能调节空调、音响和后窗遮阳帘。在同级车中少见的是,后排座椅具有了电动调节功能,其左右两个座椅的椅背可独立向后调节8度,让乘客能找到最惬意的坐姿。此外,智能领航版还配备了雨滴感应式雨刮、自动防眩目内后视镜和立体式3色可调自发光仪表等升级装备。

  G-Book为车主提供了强大的导航和娱乐功能,不仅能通过北京的服务中心远程设定导航,还能提供语音阅读电子邮件和新闻的功能,以及提醒车主保养的时间,并且预约修理厂。北京的服务中心提供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的不间断服务。

  有人说成功是一种习惯,G-Book智能副驾系统在新凯美瑞上的引入,则让我们再次领略了广汽丰田超前的服务意识。如今,互联网、电子信息技术已交织成了一个e次元空间,汽车生活真正迈入了电子时代。

  丰田的G-Book车载信息服务系统的组成并不复杂:GPS+硬盘导航仪+数据通信模块(DCM)。G-Book车载终端的核心是依托于高速的CDMA无线网络,由话务员服务中心通过DCM知晓车主的需求,从而提供及时服务、传递所需信息。

  在试驾新凯美瑞240V智能领航版的途中,G-Book终端表现得就像一位如影随形的贴身管家,操作十分便利。徜徉于羊城广州的闹市中,想找个咖啡馆小憩,对于外乡人的我们来说并不容易。不过现在却变得易如反掌,按下lnfo-Tel键,直接点击信息界面的话务员服务,系统很快就会接通北京服务中心。训练有素的话务员会根据你的需求迅速查找信息,在你从多个选择中确定一家咖啡厅后,话务员会把远程设定好的导航信息传递过来。你只需按下导航键,就可以按设定好的GPS路径和语音提示前往目的地了。

  如果前行路上遇到堵车,也不必烦恼。通过导航系统再检索中的G路径检索,可立即重新规划出一条规避拥堵的路线。新路线的规划是根据实时路况和过往的历史信息综合分析得出。话务中心会与实时路况提供商的系统相连,每隔5分钟就会把当地的实时路况信息发送到G— Book车载系统上。在导航地图上,不同路段的拥堵情况则会以不同颜色区分,帮助车主提早规划路线。不过,目前G路径检索服务还仅限于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四个城市。

  身边若有朋友同行,G—Book这种“一键式”服务,一定会让车主的虚荣心得到满足。话务员服务不只有目的地或周边设施的查找与导航设定。车主还可了解天气预报和最新的体育、社会、娱乐新闻。话务员会把新闻发送到DCM上,系统自动朗读。作为繁忙的商务人士,G— Book系统还能与支持POP协议的电子信箱关联。在开车时,一旦有新邮件,也可以选择语音朗读,而不必分神去查看。

  以上所说都是便利、舒适方面的服务,G—Book在提供安全和用车保障上更不会马虎。它会自动将车辆的行驶里程数、自检信息传递到话务员服务中心以及 4S店的i-CROP顾客管理系统。4S店可根据车辆信息,远程发送定期保养维护的提示。保养通知会以邮件方式自动显示并朗读,顾客通过简单操作即可预约入库。

  在搭载G-Book系统的新凯美瑞智能领航版上,中控台的下方还有一个醒目的红色紧急通报按钮。当驾驶员或乘客在驾驶途中突发事故或疾病,可直接按下紧急通报,会有专门的话务员迅速与救援机构联系。而且能通过CDMA网络定位汽车的位置,主动联系道路救援。这也意味着如果爱车被盗,还可协助警方追踪车辆的位置。当有人以不正常的方式进入新凯美瑞时,盗抢检测系统就会被触发。根据车主留下的电话,服务中心会通过电话或短信形式通知车主去查看状况。

  G—Book系统的魅力是“一键”连接服务中心,顾客的需要全部由话务员代劳,省去了对导航系统的繁杂操作,有效保证了行驶安全性。目前,对于搭载G— Book系统的新凯美瑞车主,广汽丰田提供两年免费使用。随着广汽丰田在国内率先推出了这项服务,也宣告了国内汽车信息时代的到来,未来电子系统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责任编辑:刘畅)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