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交强险3周年“年报”出炉 暴利质疑仍难逃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2日16:28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周凯 周维纬

  今天是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简称“交强险”)实行3周年的日子。

保监会也赶在交强险3岁生日前交出了第二份“年报”。“年报”称,2006年7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交强险共承保机动车1.56亿辆次,保险责任已到期的保费1045.9亿元,保险责任未到期的保费263.9亿元,赔付670.6亿元,经营费用412.7亿元。两年半累计承保亏损37.4亿元,考虑投资收益44.3亿元,结余合计为6.9亿元。

  新的“年报”甫一出台,曾备受争议的“交强险暴利”问题就再次浮出水面。针对交强险“年报”,多位律师昨天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提出了四大质疑。

  质疑一:数据真实性存疑

  北京德润律师事务所刘家辉律师表示,公告中的数据的真实性值得怀疑,因为得出这些数据的会计师事务所的独立性和公正性值得怀疑。“这些会计师事务所只对保险公司负责,并不向大众负责,得出的财务报告只供保险公司向保监会呈报之用,并不接受投保人的质询。”

  刘家辉指出:“按理说,投保人委托保险公司代理交强险业务,应该由投保人指定由谁来精算、审计,会计师事务所应该对投保人负责,可现在完全颠倒过来了。”

  两年前,针对交强险的问题,北京首信律师事务所孙勇律师就把中国保监会告上了法庭。“这些年我对交强险做了大量的调查,发现很多保费的最终流向不明,今年3月,我还向保监会举报,结果查出来一家保险公司的山西营销部2008年就有270万元保费去向不明。”孙勇反问道,“有了这些保费‘黑洞’,数据怎么叫人相信?”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