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受汽车业销量大幅下挫 供应商面临洗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3日09:5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邵玉梅

  唇亡齿寒,全球汽车业销量下滑正在威胁下游产业。近日,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和《供应商业务》杂志进行的最新全球汽车供应商的调查显示,2009年全球汽车供应商的销售严重下滑,业务面临着崩溃的高风险,并普遍缺少可持续发展战略。

  据悉,今年以来全球汽车供应商业务量已经严重下滑,加上许多整车厂无法兑现现金支付,资金流短缺将成为供应商另一个难题,未来汽车供应商将面临新一轮洗牌。

  

  全球供应商面临崩盘风险

  据悉,本次调查中有超过90%的供应商认为2009年的业务相比2008年将出现下降;约三分之二的供应商预期下降幅度将超过20%。供应商对北美汽车市场的看法比前两个月更加消极,他们认为中短期内业务很难得以恢复。虽然对欧洲的看法稍好一些,但倒闭的威胁也是前所未有的,目前还没有找到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对亚洲市场而言,看法比较乐观,认为将很快出现好转。

  据分析,供应商的这些感知实际反映了目前美国市场上随处可见的极大不安全感。调查发现,85%以上的二级供应商相信他们的某些一级供应商会在未来12月后支撑不下去。整体上,几乎85%的美国供应商和70%的欧洲供应商认为他们的某些OEM客户也会在接下来的12个月里经营失败。汽车供应商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危机,如果到今年下半年产量不出现显著增长,更多的汽车供应商将会因为无法偿还债务而破产。然而,每次危机其实也为更多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全球汽车供应商所面临的困境,将为中国企业涉足重要零配件行业带来更多契机。

  

  国企加速海外并购

  中国汽车产业政策长期以来就有“重整轻零”的趋向,造成目前整个汽车供应体系不仅集中度低,技术水平也十分落后。其中,汽车企业零部件核心技术,以及汽车设计等,都是中国车企的软肋。更令人担忧的是,绝大部分的配件市场,尤其是核心零部件领域均已被外资牢牢掌控。如今外资对汽车零部件的控制高达70%至80%,尤其日系厂商和韩系厂商的供应链几乎是不对中国本土供应商开放的。这就导致本土供应商失去了与整车企业共同发展的机会。

  今年初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表示,将对“关键零部件技术实现自主化”,此外中央还将在未来三年出资100亿元作为技术进步、技术改造的专项资金。在国家鼓励“核心零部件自主化”的政策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把抄底海外视为获得核心技术的最佳路径。

  今年3月吉利汽车正式收购全球第二大自动变速器公司、拥有80多年历史的澳大利亚DSI,成为中国首家车企海外收购的成功案例。DSI是全球仅有的两家独立于汽车整车企业之外的自动变速器公司之一,年产能18万台,曾为福特克莱斯勒及韩国双龙配套。通过收购,吉利在原有小扭矩自动变速器的自主知识产权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了产品线,强化了吉利自动变速器的研发与生产能力。

  无独有偶,3月31日,德尔福正式同意将其全球制动和悬架业务出售给北京京西重工,双方签署的认购协议目前还在等待美国纽约南部破产法院的许可,最终将于今年底完成全部交割。德尔福曾经是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在汽车电子、汽车零部件和系统集成技术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产品供给包括通用福特丰田等全球最大的汽车厂家。公司在全球34个国家设有152家独资工厂。据了解,此次收购的资产包括位于波兰、美国、墨西哥、中国、法国等地的8个生产工厂、5个技术中心和14个技术支持和客户服务中心。这部分资产是德尔福传统业务领域比较有优势的部分,其中包括上千项知识产权以及多个全球顶尖的技术。

  已经多次完成海外收购的国内最大零配件供应商万向集团,今年再次成功收购了美国DS汽车转向轴业务的所有有效资产。DS公司前身为铁姆肯(Timken)下属转向轴业务分部,其业务主要集中于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去年下半年开始,因三大汽车制造商销量急剧萎缩造成DS公司难以为继,销量出现大幅萎缩。

  除此之外,东风汽车奇瑞长安汽车等国内车企也正在观望,等待最佳海外收购的机会出现。

  

(责任编辑:高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