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驱车的消防安全 着火时应当保持冷静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6日10:31
来源:《4x4四驱志》 作者:综合报道

  四驱驾驶往往置身于荒凉野外,着火是件很容易碰到的事情。因此,如何救火是一项必备的技术。常见的着火情景有三种:车辆着火、丛林火、野营火。下面具体介绍一旦着火迹象产生时的准确应对方法。

  车辆着火

  我建议第一件事情就是选择一个逃离计划。计划的目标显然是使每个人最快地远离汽车,并最快地扑灭火焰。你的逃离计划会因所处的位置以及是否是结队旅行而有所不同。

  举个例子,如果我正在偏远地区单独旅行,我就会立马抓起我的卫星电话、手提电话和一些饮用水,将他们安放到远离车子的安全位置,然后才开始想办法灭火。

这样,即使你的四驱车以及所有的设备付之一炬,你至少还会有通讯工具和饮用水。

  不过记住一点,你可能需要自己在野外支撑几天时间才会有救援,所以有一件御寒外套也是很必要的。

  如果换作是我和我的家人在一起,同样是在这条偏远路线旅行,那么我就会立即开始灭火,同时让我的老婆将孩子们转移到安全位置、然后再叫她赶快抢出一些常用设备和饮用水。

  与之不同的是,如果你是几辆车结队旅行,碰上车子着火,你的第一反应就应该是赶快叫所有人下车帮你灭火。显然,这样的情况下你没有必要抢救出通讯工具,因为你的同伴会将你带回到安全地点。

  最基本的一条就是要因具体情形的不同,选择一个逃离、灭火的计划,一旦所有人已经转移到安全区域,就要尽快开始灭火。这时一定要穿戴上近旁的各种防护衣物,比如手套、长袖棉衬衫,不过如果这些东西不容易找到,那么就别耽搁了,赶快灭火。

  通常,汽车着火的原因有三种:枯草,汽油,以及电路。

  先谈谈草火-----

  草火

  扑灭草火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泼水。当你冬天开车穿过一片长叶草或庄稼的时候,这些草就可能会挂在车底并开始慢慢闷烧,最后被一个高温部件比如排气管点燃。灭这种火的时候,你可以用水,或者干粉灭火器。

  熄灭各种火焰的关键——不管是不是与车子有关——是扑灭火源。无论采用何种方法灭火,都要能够针对火源,否则的话,就几乎等于是作无用功。想象一下,你试图用一瓶水扑灭排气管消声器和后悬挂周围的火源,结果你压根就不能将水泼到着火处。

  据大兴安岭火灾控制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通常人们携带的干粉灭火器,如果是0.8公斤到2公斤的大小,对于灭火基本就等于没用,特别是那种易燃植物引起的火灾。他建议携带起码有4.5公斤大小的干粉灭火器,如果你的车内空间比较充裕,那最好能带上9L容量的灭火器。

  同时他还提到了灭火器保养不善的严重后果:“灭火器里的干粉有沉淀并压缩的倾向,在四驱车上,这种倾向会加速产生。慢慢地,那些干粉会变成一团硬梆梆的固体块,拿来用的时候,里面能喷出来的只是三分之二缸的混合气体,而没有粉末。”他建议四驱车主每隔两个月将灭火器取下,并用槌棒狠狠地敲击缸体,将里面的干粉震松。

  案例分析

  Rod Bauer是澳洲一位很有经验的四驱车手。迄今为止他已经从事四驱驾驶三十多年,穿越过许多著名的越野路线,包括辛普森沙漠。

  他最近一次探险驾驶的是一辆装备齐全的汽油丰田普拉多120。在驶向这条遥远的线路之前,Rod Bauer和他的旅伴讨论了消防策略。所有的车子都配备了干粉灭火器。他们还每天两次地检查各自的车子是不是缠上了三齿稃(一种野外较为常见的草本植物――编者注),但是,在这样看似万无一失的预防之下,还是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情。

  火灾记录

  2006年6月29日下午4:00,离合器从车上掉了下来(这叫什么事儿啊!),Rod Bauer停下车子,叫另一辆车上的旅伴过去。附近其他两个旅行者也听到了他的喊声,我们看到他车子的引擎罩下面冒出黑色浓烟——火焰似乎是由缠绕在三元催化器上的三齿稃引起的。我们朝引擎罩下喷射干粉,但是没有用,所以又使用了大量的水,终于扑灭了这第一次的火。

  虽然引擎罩下的火被扑灭,但是火势已经沿着底盘蔓延到了车子后端。这火看上去是“直线形”的,沿车子纵向燃烧。我们使用三瓶干粉灭火器,但是三齿稃融化成了黑色浓稠的脂液,火势不能控制。有几次,看似已经熄灭,但是温度又达到燃点并再次开始燃烧,火势得不到控制,野营设备(还有啤酒!)从车上卸下,火势蔓延到油箱和车身之间,油箱被点燃,同时,Rod几乎把手头的一切东西都抛向车子(甚至那些啤酒!),试图挽救他可怜的爱车。

  25分钟之后,这辆丰田普拉多已经被烧烂。铝合金轮毂的底端被烧化,变成了水银状。铝合金的防撞架也被烧化。我们把同行的车子检查了一遍,发现一辆三菱帕杰罗底盘下面也缠上了许多三齿稃,尤其是排气系统和后悬挂。

  这里,虽然Rod Bauer作了全面细致的预防措施,但是最后还是没有保住他的车子。带着这个疑问,我们询问了有关消防人员,和他们讨论了三齿稃火灾的应对策略。

  我们发现,市场上出售的灭火设备存在一些问题。首先,通常的灭火器在操作时需要保持直立状态——这样一来,在灭车底下的火的时候就会出现难题。如果将灭火器侧过来用,缸底的干粉或水也会同时侧过来,这时导管(固体的)就可能吸不到干粉或水,而只是吸到一些混合气体或者空气。其次的一个问题,通常的灭火器不具备足够的压力,将干粉或水喷到车底着火处。在Rod的例子中,他的车底下着火,处在油箱和车底板的空隙处。你也许只有用一根棍棒什么的才能够到那里,同时又不被烧伤。

  一般用于丛林灭火的16-18L的水型灭火包可能会有用,但是问题又是——怎么才能够到车底的着火处、怎么喷出里面的水、怎么灭火?

  碰到任何的火灾,最重要的事情当然是尽快地将它扑灭——尤其是三齿稃火灾。一旦三齿稃变成黑色的脂液,就几乎不可能将火扑灭,无论你朝上面扔什么。消防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他向我们建议,在长叶草地区或者三齿稃地区行驶的时候,至少应该每隔30分钟就检查车底一次。

  电路火

  通常,四驱车的电路改装越多(或者老化越严重),电路故障也就越频繁。在防滚架上装十几二十个灯,然后又加装一台绞盘、三只电瓶,这样一来,发生电路火的几率也就成倍成倍地增加。电路火的一大部分是由配线不当引起的,也就是用的电线不能承受电路的电流。电线由于不能承受过大的电流而引起发热,逐渐熔化外部的塑料绝缘层,于是引发自身短路或者碰到其他零部件引起短路。老化是引起电路火的另一个原因,老化的电线变得脆弱易碎、容易磨损或折断,从而暴露导线、引起短路。

  那么,怎么对付电路火呢?最好的选择是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但是多数四驱车主携带的干粉灭火器效果也还不错。

  燃油火

  处理燃油火要特别小心,因为众所周知的道理——它容易爆炸。这里记住最基本的一条,就是别为了救你的爱车而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如果你把水泼在正在燃烧的汽油或柴油上,通常情况下根本就起不到灭火的效果,而只会扩大火势,央及其他的区域。处理这种燃油火最好使用干粉灭火器。

  买灭火器的时候,你要看看钢瓶上有没有产品合格的标志,最好买那些通过质量认证的产品。

  露营火

  在写这篇文章的过程中,消防人员反复提醒,就是不要留着露营篝火兀自燃烧。离开之前一定要将篝火熄灭并用泥土将火堆埋好,无论你所处的地区有多少荒凉。许多火灾就是因为篝火处理不慎引起的,而且,几乎每一次都是人们没有预料到的。当然了,如果是在类似大兴安岭等特殊地方,你还必须弄清那里的禁火令,一不小心你就可能会被罚款,甚至面临牢狱之灾。

  由于那些地区完全不像东部沿海地区那样有方便发达的交通,处理火灾时,各种资源的使用都要受到遥远、广袤的地理条件限制,因而如果发生大规模的森林火灾,处理起来就会十分困难。所以,这里的火灾控制手段只能烧出一条隔离带来(就是迎着火势前进方向,在前面预先烧掉一小片区域,从而切断火势蔓延,操作起来比较危险),这意味着一时的疏忽、一次意外、偶发的自然原因或者人为的故意都可能会造成无法想象的严重后果。

  在人离开之前把火灭掉,这是最起码的,但是事实上,露营周围还有许多其他潜在的火灾危险。煤气灯和煤气灶产生的可燃气体也有造成火灾的潜在危险,对付这类火灾的最好方法是用干粉灭火器。不过,也许你会觉得用一张灭火毯熄灭火源的方法会更加方便。灭火毯绝对是一样好东西,除了灭火,它其实还有多种其他用途,甚至,天冷的时候你还可以拿它来御寒。

  还有一点,篝火本身如果不加适时控制也可能会造成危险。如果要点一个篝火,一定要记得周边至少留有4米的隔离区,尤其是你没有搭一个固定火灶的时候。万一发生意外,一定要及时将它扑灭,以免造成火势蔓延、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丛林火

  那么,万一你不小心驾车遭遇了一场丛林火灾怎么办?马上联系外界并说明你的位置!然后,没什么好想的,赶快死命开车逃离!如果路面已经被烟雾笼罩,就打开车灯,慢慢开车向前走,不要停下。这样,发生不幸事故的几率就会小一些。再万一,你已经彻底看不清路面,那只好将车停在路边,将车头灯和警示灯都开着,等烟雾慢慢散去。这是对付烟雾,那么,如果碰上大火怎么办呢?

  下面的方法是在你迎面撞上一场丛林大火、逃无可逃的情况下的最后应急手段。火势的蔓延是非常迅速的,一般情况下,光靠跑步是根本不可能逃脱的。这时最好的方法是将车子停在干净开阔的地面,远离草皮、灌木和树木。然后将你所有的车门、车窗、通风口全部关上,阻挡热辐射、燃烧的木块进入。如果你有时间把你的衣服或毛巾弄湿,那最好。然后将他们盖在自己的身上。

  之后,你赶紧趴倒在车地板上,用毯子或者衣服(最好是棉毯或者灭火毯)。趴在车地板上的原因是因为汽车的金属面板可以比车窗玻璃更好地阻挡热辐射。保持这样的姿势等待火势过去(通常是两分钟),然后出来检查车子和车子周边有没有着火,这时要记得车子本身以及周边的地面都很烫的。

  

(责任编辑:贺宁)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