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厦门观光巴士耗巨资却门可罗雀 年亏损上百万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7日19: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8时55分报道,记者今日调查发现,在年游客量逼近3000万人次的厦门观光车没有人坐。

  记者就这个问题采访了厦门客运集团的相关人员,他们说购买观光旅游车的出发点是认为厦门是很著名的旅游城市,是以休闲渡假游为主,他们想增加一些观光的巴士满足自助游,旅行团的线路和设置的景点,和旅游巴士大部分是有重合的,很多组团游客觉得不合算,自己包车了,因为这些旅游的巴士停靠点是环保路上,绝大多数本地的厦门市民很少选择这样的交通工具,尽管他们在酒店、机场和火车站都做了宣传,长期以来散客的成效一直是很不明显的。

  厦门观光巴士年亏损上百万

  与厦门很多公交线路常出现人挤人相比,被誉为厦门最豪华公交的双层敞篷旅游观光巴士,却常常“门可罗雀”。

  “每一趟旅游巴士,都会停靠在机场到达厅的拐角,在那上车的乘客很少,经常空载”,对在厦门机场上班的吴女士来说,每天,双层豪华观光巴士环岛、绕机场而过,显得很亲切,但这一幕又让她觉得很浪费。

  虽然豪华、整洁的双层巴士车上依旧配备了饮料吧台、液晶显示器、中英文报纸、旅游画册,语音服务系统能够提供中、英、日等多种语音讲解,双层、宽敞、舒适,精心设置的专线几乎囊括了厦门的精华景区和街区。但日前,记者乘坐该观光巴士时看到,其客流只能用惨淡来形容。

  尴尬的并非只有刘小姐,作为厦门环岛旅游观光巴士的具体负责人,厦门特运集团的陈赛兰备感压力。

  “确实是亏损!”陈赛兰坦言,观光巴士投入大,但产出较少。

  单从票价收入计算,除节假日外,这4辆豪华观光巴士,一天共有14个车次 (共约800人次载客量),但眼下每天乘客总量常在百人左右,有时甚至低到五六十人。20元的票价,扣除一些优惠、中途客人,均价在15元/人左右。也就是说,4辆观光巴士的票价收入一天也就在1500元左右。

  票价收入难有起色,巴士40分钟一班,整个车程约90分钟,陈赛兰透露,之后,公司将行程安排紧凑,推出如供婚庆、公司团队旅游的整车出租业务。但这块业务同样很少,收入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这类车的油耗约为30升/100公里。按现在接近6元/升的油价计算,一个班次,约需油费100元,14个班次约耗油费1400元。也就是说,票价的收入刚够维持油费开支。(记者夏雨)

  

(责任编辑:南超)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