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汽协首次提出可比燃料消耗因子的概念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9日15:38
来源:《汽车观察》杂志 作者:李丽

  同排量车油耗相差可达4升,权威部门权威解读节能密码。

  国家汽车安全性评价标准C-NCAP自2006年7月实施,至今已有三年时间,极大地促进了汽车安全性能的改进,在国家大力提倡节能环保的今天,汽车节能环保性用什么鉴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开始了这方面的探索,并首次提出可比燃料消耗因子(简称FEDC)的概念。

  6月17日,“首次汽车产品节能评价结果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在国家工信部的支持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联合,组织了一场涵盖984个车型节能环保性大排比,结果显示,同排量汽车百公里实际油耗相差最高接近4升,如图1。这说明汽车排量并不能真实表述车的实际燃油消耗量,FEDC就是为解决这个问题而提出的。

  可比燃料消耗因子=(燃料消耗量/比功率)×(燃料消耗量/脚印面积),综合考虑了车的动力性经济性和舒适性。通过计算,FEDC数值越小说明车的节能性越好,将其由小到大排列可以看出,日系车在节能方面有巨大优势,以占市场62.9%的黄金排量段1.5L-2.0L车型为例,前十位中,日系车占据7席,韩系车3席。具体车型见图2。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认为,现阶段我国自主品牌汽车还是以低端为主,而低端车利润极低,企业没有能力大量投入新型发动机的研制,他呼吁国家采取强有力的政策扶持,促进汽车发动机的更新换代。

  据介绍,“汽车节能环保评价”活动以后将每年举行一次,监督企业的同时也为消费者购车提供更合理的依据。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