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车保值率和保有量 影响二手车市场价格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9日17:25
来源:《汽车观察》杂志 作者:贾玥

  新车格、配件价格、产品口碑拨开重重迷雾,原来保值率和保有量是一根绳上拴着的蚂蚱。

  祝晓斌从没想过克莱斯勒远在美国的破产重组会让自己受到什么影响,然而当他准备将自己刚刚开了一万多公里的铂锐换掉的时候,不由得对这个经历了风雨飘摇的美国一大心生怨恨。和大多数事业小成的白领一样,祝晓斌一直盼望着拥有一辆能给自己带来成就感的爱车,具有商务气息的铂锐进入他的视线,虽然对克莱斯勒这个美国品牌并不十分了解,但这恰恰满足了他追求独特个性的想法,“满街都跑的车我不要,年轻人应该有点儿个性。”2008年3月,祝晓斌把一辆铂锐2.4L手自一体豪华型开回了家。

  然后金融危机来了。虽然祝晓斌所在的外企还未到裁员的地步,但是薪水数额少了一位,让他感到不小的压力,在家庭开支已经无可缩减的情况下,他做出换车的决定。“刚买一年的新车就要出手,实在有点儿可惜,不过现在经济上确实困难,我一个人开这么大的车从各方面看都挺浪费的。”在压力面前人都会变得实际,比祝晓斌更实际的是二手车商,问了多家经纪公司,给出的最高收购价也不超过14万元。“铂锐新车现在都在甩货,2.4的才17万多,而且克莱斯勒现在破产了,以后的售后服务都不好说呢,我收来以后都不一定能很快卖出去。”克莱斯勒破产也被经纪公司拿来说事儿,这让祝晓斌有些不可理解,“其实美国公司破产跟中国的产品没什么关系,你看通用也破产保护了,现在科鲁兹卖得火着呢,他们就是想压价!”

  但是整个市场都在压价的时候,祝晓斌也只得接受,最终他拿回了14.3万元,这已经是他逛遍北京二手车市场得到的最高价。接下来还要再买一辆车,这次祝晓斌理智了许多,“只要满足日常代步就可以了,而且将来肯定还要换,不能掉价太快,铂锐就买错了,当初还不如买雅阁。”同样的2.4L豪华版车型雅阁新车售价约22万元,一年之后还能卖到18万元左右。

  这场时间和价值的博弈最终落脚在车辆的保值率上。所谓保值率,指的是某种车型在购买一段时期后,出手价格与原始购买价格的比率。似乎总有些车能够扛过时间的考验。聊起最保值的车,二手车评估师们如数家珍:“首先是老三样,也就是捷达富康桑塔纳,其次是德系车、日系车,像什么帕萨特雅阁凯美瑞之类,美国车掉价快,我们也不愿意收。”看来,祝晓斌是中了美系车的圈套,但是他对那些保值车型的“不坏金身”表示怀疑,“为什么?”这是一个很有代表性的疑惑。

  是啊,为什么?这个问题或许连一些二手车评估师都讲不清楚,尽管很多人认为评估师们就是二手车格的始作俑者。“其实我们对二手车进行评估,要参考很多客观数据,最后根据车辆本身的情况进行微调,不可能随便乱说的。” 之前有媒体总结过影响二手车格的几大因素:新车格、车辆性能、配件价格等等。王萌对此很有心得,作为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的市场总监,他本身也是一名二手车评估师。“新车格确实是很重要的因素,除此之外,用车成本、品牌认知度这两个因素比较关键。”

  如果新车格层层陷落,二手车格很难坚守,更不用谈什么保值率了。“以早年的雪佛兰开拓者为例,上市两年时间,它的新车格一路下滑,蒸发了50%,二手车的价格只会比新车格跌得更多。”王萌说。雪佛兰开拓者是通用与中国企业首度合作生产的SUV产品,最高端型号的4.3LV6自动挡车型,原价34.98万元,两年之后以19.8万元的超低价退市,现在二手车市场售价仅在7万余元。

  比新车格更加重要的是车辆的保养成本,这一因素里包含了车辆配件价格和配件供应状况。一些在中国市场上闯荡很久的车型,依靠着完善的配套企业,配件价格被控制在一个很理想的区间。最好的例子是捷达,作为“老三样”之一,捷达一直位于“保值榜”的前几位,低廉的配件价格是其保值的重要因素之一。拿最易损耗的前保险杠和前大灯为例,捷达原厂保险杠售价700元,大灯售价480元。当然,大多数捷达用户更青睐于便宜实惠的副厂配件,尤其是在北京大街小巷开着捷达车跑出租的的哥们,“换一个大灯也就两三百块钱,比4S店便宜多了!我们都有固定的修车点儿,和修车师傅也熟了,质量完全可以放心。”一位的哥这样说。把配件价格拉下来的是销量,捷达2008年全年销量20.17万辆,位居全国轿车销量排名之首。

  有些车型虽然价格不贵,可一旦出现问题需要修理,用户将面临一个缓慢“煎熬”的过程。“一些进口车配件不但价格贵而且很难找到,虽然也都是很好的车,比如我现在开着一辆标致406,车子性能各方面都非常好,就是配件难找,所以价格很难卖上去,保值率就相对较低。”王萌是个懂车的人。像标致406这样的进口车,在中国的年销量能够达到几千辆已经相当不错了。现在整个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只有一辆2004年的标致406坚守阵地,这辆当年售价近30万的原装进口车现在标价不到14万。车主王先生是个“不差钱”的人,面对50%的折价,他表现得很洒脱,“这车没怎么开,小5年才开了不到2万公里,现在有更好的车了,放着也是放着。”然而普通消费者之中,又有多少人能像王先生一样洒脱呢?

  “其实所有这些因素都可以归结为消费者对产品的认识度,有些车消费者就特别‘认’。”

  一位二手车评估师说,“消费者也分类,一类是实用型的,钱不多,只要车子本身没问题又够便宜,就干脆交钱过户,这类消费者最喜欢小排量车型,主要是家用代步,所以像飞度思迪这样的车保值率都不错;另一类消费者是奔着品牌来的,这类人主要看中高档车,比如公务用的肯定就是奥迪,再高档的奔驰是首选,德系车在这个级别保值率最高。”两类消费者特别“认”的车型,恰恰就是保值率峰值的所在,这让人不得不感叹中国消费者“口碑消费”的力量。王龙涛属于第一类消费者,就连买车的念头都是受到邻居的启发才萌生出来的。“邻居花不到两万块钱就开回一辆车,我现在工作地点离家太远,就想也买辆车代步。”王龙涛说,“我买车没有什么特别的标准,主要是看省油,然后价格便宜,车况年份也不能太差。”3万~4万元是他的预算区间,虽然王龙涛不太懂车,但是polo飞度雨燕这些车型也能数得上来,只是它们都超出了他的预算。“本来是想看奥拓,那车很便宜,排量也小,可是坐进去觉得空间太小,抬不起头来。”身高1米8几的王龙涛只好把眼光投向稍微大些的车型,一家经纪公司向他推荐一辆99年的捷达,可王龙涛看上了派力奥。“这不就是某某开的车吗?”他和母亲兴奋地议论,虽然开始并不知道这款车的名字,甚至不认识菲亚特的商标,但是有开这款车的“某某”做铺垫,王龙涛在询问了几辆车的价格之后,将派力奥确定为自己要买的车型

  “买二手车的人一般比较喜欢自己见过的车,尤其是亲戚朋友推荐的,满街跑的车保值率高的原因也就在这儿。”刘先生是一家二手车经纪公司的业务经理,他手底下压着一辆斯巴鲁翼豹。“这辆车收进来十多天了,每天有二十多人来看,都是年轻人。”然而年轻人来买二手车的大多资金不甚充裕,所以也只是来里外欣赏一番,然后去找自己买得起的车型。“那边捷达,每天有不下一百人看,走得飞快,不过当初收这车也有这个心理准备,像这种车只有懂车的人才会买。”刘经理很清楚翼豹所处的尴尬位置,所以他当初收车的时候就把价格压下来了,“卖出去都要靠缘分,肯定不能收得太高,我也不能赔钱啊。”

  “你看街上什么车跑得最多,它保值率肯定高!”另一位评估师也认同刘经理的观点,“首先它路上跑得多的,维修点儿就多,配件价格不会太高,再有卖得好的车价格肯定不会老跳水,只有卖不出去的才会天天降价。”“满街跑的”无疑就是市场保有量大的车型,如此看来,车辆保值率与其市场保有量之间,还有一段不可不说的故事。

  既然卖出去的车不可能凭空消失,我们不妨用一定时间段的销量来指代保有量。评估师们推荐了三款有代表性的车型,通过两个简单的表格,影响保值率的因素一目了然。捷达当之无愧是“保值率之王”,两年二手车91.4%的保值率相信很难有车型能够超越,难道

  捷达的车身钢梁之中掺进了金粉?含金量高的不是每一辆捷达车,而是“捷达”这款车型。作为一款畅销了10年的老战士,捷达积累下了一大批忠实的“粉丝”,而在这些老客户的脚下,是几百万辆的产品基数。这是一个赢家通吃的市场,保有量越多带来更高的口碑,销量继续攀升,厂家完善零部件供应,用车成本下降,口碑更加高涨,最后形成了两年的旧车和新车售价只差5千块钱的局面。捷达依靠无敌的保有量创造了保值率的神话。

  飞度可谓新兴小车的代表,但是在保值率上还稍显稚嫩,和前辈捷达比较便知,新车格比捷达高出1万元,两年以后再出手却比捷达还少卖4千元,保值率只有73.6%,然而这已经是一个比较高的数字了。之前的媒体调查显示,嘉年华1.6MT舒适性的两年保值率为70.9%,而爱丽舍SX—1型AT16V的两年保值率只有69.6%。飞度能够获得这样的成绩,和它家用小车的定位不无关系。用评估师刘先生的话说,“这些经济型轿车的购买者大都是没什么钱的工薪阶层,他买车的钱可能都是凑出来的,到了卖的时候,肯定不会低价出手,收车的价格高了,卖的自然也就贵,保值率就上来了。”这也解释了捷达的保值率神话,光2008年就有20万个不愿降价的工薪阶层在力挺捷达,保值率想下滑都很困难。飞度2008年销量比起2007年下滑21.2%,但在小型车排行榜中仍能排到第十位的名次,近5万名车主有力地支撑着它的保值率。

  凯旋似乎是个坏的典型,两年保值率只有65.4%,其中历史和文化的原因不可小觑,在富康爱丽舍之后的法国车,都给人以华而不实的形象。外观上没有德国车大气,内饰不比日本车精致,结果导致本来被寄予旗舰厚望的凯旋,没能迅速打开市场,销量稳定在不温不火的低迷状态,徒有一身高科技装备无处施展。当科技无人问津的时候,就成为产品的累赘,看看凯旋的配件价格就会清楚。和捷达飞度的几百元相比,凯旋一跃而至千元以上,作为卖点之一的主动随向大灯更是要价近五千元。凯旋广告中打出“太空舱”概念,或许消费者也要有驾驶太空船的技术才能驾驭凯旋,不然,轻轻一个刮蹭都代价不菲。用车成本、品牌效应,最终导致凯旋的销量停留在万余辆级别。保有量对保值率的影响又凸显出来,可能是由于保值率不高,转遍整个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看见的凯旋不超过10辆。“二手车市场上的车辆保有量也是左右车辆保值率的一个因素,同样是市场保有量低的车型,也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车型口碑好的,这种情况下车价会上涨,保值率提高,另一种是车型口碑不好的情况,车价会继续下降,保值率降低。”第一车网二手车经理杨晓晨说。很不幸,凯旋代表的是第二种情况。

  新车格、配件价格、产品口碑拨开重重迷雾,原来保值率和保有量是一根绳上拴着的蚂蚱。虽然像王萌所说的,保值率非常敏感,车市稍有风吹草动都会引起它的变化。但是我们已经看到,不管保值率是个飞得多远的风筝,那根线终归被保有量牵动着。想买一款保值的新车吗?一个立足于保有量的指数或许就是您看穿车市迷雾必备的法眼。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