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京最孤独公交司机:整条线路只有一辆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14日09:41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综合报道
最“孤独”的公交司机
最“孤独”的公交司机

  ■整条线路只有一辆车,司机就他一个

  ■全程只有4个站,乘客往往不到10个

  南京最“孤独”的公交司机

  这是南京站点最少的公交线路,“连头带尾”只有四站;这辆公交车的司机也是南京最“孤独”的司机,整条线路只有他一个人在跑,而且,整条线路只有一辆公交车。不过,这条线路又是八卦洲居民出行不可缺少的。昨天,记者采访了这位南京最“孤独”的公交车司机。

  车上乘客有点少

  下午两点整,陆军勇师傅在八卦洲起点站发动了“洲葛线”公交,只有三名乘客上车,到了第二站小城镇,只上来两人,到二桥服务区时,没有一个乘客上车,随后公交车从二桥高速直达葛塘终点站,这趟车总共收入5元钱。

长达30多里的线路,只要半个小时左右就能跑完,稍作休息,陆师傅再返回葛塘终点站,仍然是寥寥无几的乘客。“常常是一趟下来,上车的人还不到10个。”这样的日子,陆师傅已经过了一年多。

  36岁的陆军勇以前是南京一家汽车厂的送车工,给全国各地的购车客户送车上门。上世纪90年代,交通还没现在这么发达,遇到远程的客户,陆师傅经常会被堵在路上,“平时还好,特别是过年期间,人家在家团圆,我却被困在路上。”回忆起那段日子,陆师傅心里真不是滋味,于是他辞掉那份工作,到公交公司开起了公交车。

  一共只有4个站

  陆师傅的家就在八卦洲,去年,正巧让他遇上了“洲葛线”的开通。从此,他就开始了自己的“孤独旅程”。

  据车队魏队长介绍,以前,曾经有一个码头,后来因为险情,码头光荣“退役”。为了服务当地居民,经行业主管部门批准,新宁浦巴士公司开通了从八卦洲至葛塘的一条公交线路。因为平时客流量很小,决定以“定点班车”形式配备了一辆车,上下午各三趟,由陆师傅一人驾驶,“刚开始时,只有一头一尾两个站,后来才有了小城镇和二桥服务区两个站。”魏队长告诉记者,从此,八卦洲居民出行有了两条公交线路,南洲线和洲葛线。

  平时,陆师傅每周能休息一天。在休息日,或者其他时间里有事需要请假,公司会调其他驾驶员过来暂时代班。

  小猪常在车上“方便”

  “开这条线路确实有点枯燥。”陆师傅说,跟城里拥挤的公交车不同,洲葛线一般从起始站到终点站,全程也上不了几个乘客。不过,如果遇到三、六、九逢集,车上的乘客就会多很多,座位基本能坐满。“你别看乘客不多,东西可多了。”陆师傅说,赶集回来的乘客们带的东西有钉耙、锄头、箩筐……什么都有。

  逢集的时候,上车的不光有赶集的村民,还有很多不用买票的“乘客”——猪崽。“城里公交车连宠物都不给上,但在这里不行,村民们的生活就是这样。”临近年关,每次逢集,在陆师傅车上成堆的货物中间,十几头猪崽唧唧哇哇叫着,一路上很是热闹。

  而年后开春时,车上的特殊“乘客”又变成了小鸡、小鸭、小鹅,满车叽叽喳喳。无论是拉猪崽还是鸡鸭鹅,到站乘客们下车后,陆师傅就得赶时间打扫车厢。“小猪、鸡鸭鹅拉的粪便到处都是,不光脏,还很难闻,得用水冲洗,不然乘客会提意见。”陆师傅笑着说。

  亏本也得跑啊

  “亏本经营啊!”提到这班车,魏队长直叹气,因为乘客很少,单趟收入不满10元很常见,“正常情况下,每天能收入到200元就算好的了,而这笔钱勉强够油钱。”魏队长说,即使这样,也不能取消,“居民出行还是有需求的。”

  每天早晨7点,陆师傅将车从八卦洲开出,到达葛塘终点站时停留半个小时,因为葛塘头班车是在8点。这半个小时空隙,热心的陆师傅没有留在站房里吹空调,而是坐在毫无遮挡的公交车上,满身大汗,将车门打开,让乘客们上车。“葛塘站附近没有什么大树,也没有什么遮阳棚,乘客们在站台上等车,夏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水,挺不好的。”说到这里,陆师傅嘿嘿笑了,“虽然不是空调车,但总比在外面晒着、淋着好啊!”

  陆师傅说,经常会有乘客上车,主动和他打招呼,“都是老熟人,看到乘客开心,我也高兴啊。”

  快报记者 马晶晶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