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重汽与德国曼合作 60亿港元入股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16日09:4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09年7月16日,香港)-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中国重汽」或「公司」)(香港联合交易所股票代码:3808)今天宣布,公司将与全球卡车技术领先的工业集团德国曼公司(简称“MAN”)在技术和资本层面进行长期战略合作,双方签署了包括股东协议、技术许可协议、股份购买协议、可转换债券认购协议在内的一系列法律文件。

  根据协议,MAN将其先进的卡车和发动机技术以独占许可的方式在中国境内授权给中国重汽及相关下属公司,并与中国重汽合作生产和销售基于该技术的“技术提升型”卡车;在保持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重汽集团”)对中国重汽51%的控股条件下,MAN将通过认购公司约5.99亿新股的可转股债券以及向重汽集团购买约0.91亿股公司已发行股份,获得中国重汽(香港)25%加一股的股权,涉资60.48亿港元。每股转股股份的转股价以及每股已发行股份的购买价均约为8.76港元,较公司停牌前最后收市价每股7.51港元溢价约16.6%。交易完成后,双方将在“技术提升型”卡车和欧Ⅲ、欧Ⅳ、欧Ⅴ发动机的生产制造、质量控制、销售和售后服务等方面展开合作。

  经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重卡市场之一,稳定增长的宏观经济和固定资产投资为重卡行业的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随着环保要求和排放标准的提高,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也从低成本转向高技术,国外重卡公司凭借在核心技术和产品定位等方面长期积累的优势在高端市场形成了一定的竞争优势。业内领先的中国重汽抓住机遇,通过加强研发投入、完善产业链和销售网络等方式形成了核心竞争力,扩大了市场份额。MAN作为全球卡车技术领先的工业集团,已经有250年历史,主要生产卡车、客车、柴油发动机和涡轮机,并在上述领域均居行业领导地位。特别是在重卡和发动机领域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很强的竞争力。

  中国重汽董事局主席马纯济先生表示:「中国重汽通过引进MAN在发动机和整车研发中的先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将使核心竞争优势更加明显;我们通过与MAN在经营管理方面的合作,可以学习国外先进重卡厂商的管理经验和质量保证体系,提高经营能力和管理效率;更重要的是,我们在今次协议把欧Ⅲ、欧Ⅳ和欧Ⅴ发动机生产技术的使用权纳入了合作范围,一次性解决了中国重汽未来三代环保卡车生产技术的攻关问题,体现了中国重汽『技术领先、一步到位、步步到位』的企业核心理念和精神。」

  MAN(曼)集团首席执行官汉肯•萨缪尔森表示:「本次的重要合作是我们与中国重汽多年良好关系的结晶。MAN(曼)集团对中国重汽的投资为共同开发专门针对新兴市场的新型卡车系列奠定了基础。我们期待着为中国重汽在中国持续的正面发展和不断增强的领军地位积极提供支持。」

  马先生表示:「采用更环保和更具动力的重型卡车,将是中国的必然发展趋势,引进德国曼的技术和资金,是中国重汽在市场保持领先地位的重要策略举措。展望未来,中国重汽将继续积极引进和消化国际领先技术,再创新,努力提升竞争优势,争取成为世界的领先重卡生产商,为股东带来更佳回报。」

关于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

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连同母公司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合称「重汽」)2008年为中国销量最大的重型卡车制造商,整车销量达到11.2万辆,出口1.5万辆,位居国内首位。重汽专营研发及制造重型卡车及有关主要部件及零部件,包括发动机、驾驶室、车桥、车架及变速器。根据中国行业标准,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货车及货车底盘(总重量超过14吨)和半挂牵引车(准拖挂总质量超过12吨)。通过多元化的产品组合,公司服务基础设施、建筑、集装箱运输、物流、矿山、钢铁及化工等使用重型卡车的广泛行业客户群。 20091月至6月,重汽产销重卡6.8万辆,产销量居世界前列。

 

MAN()集团简介

MAN()集团(简称「MAN()」)是在欧洲运输相关工程领域领先的工业集团,是全球第三大重型卡车制造商。MAN()总部位于德国慕尼黑,在全球拥有约51,300名员工,于2008年销售额达150亿欧元(约216亿美元)。集团主要生产卡车、客车/长途客车、柴油机和透平机械。MAN()集团在德国联合交易所上市,是德国30大上市公司之一。

 

早在1898 MAN()已在中国开拓其工业业务,至今集团于中国已有超过100年的历史。MAN() 于中国主要生产商用车/卡车、柴油发动机和透平机械。2008年万MAN() 在中国的总收入为6.17亿欧元(8.62亿美元),较2007年增长了22%。截至2008年底,MAN()在中国的员工人数约350人。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