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夏季开车安全八法 教你远离汽车安全事故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17日08:4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黄星

  五、爆胎应急处置办法

  行驶中,突然爆胎是夏季安全行车的一大隐患,驾驶员遇到突然爆胎时,双手应紧握转向盘,松抬加速踏板,极力控制车辆直线行驶,若已有转向,也不要过度校正;应在控制住方向的情况下,轻踏制动踏板绝对不要紧急制动,使车辆缓慢减速,待车速降至适当时候,平稳地将车停住,尽量将车逐渐停靠于路边为妥。

  需要牢牢记住的是,发生爆胎时,千万不得在慌乱中向相反方向急转方向盘或急踏制动踏板,尽量采用“抢档”的方法,利用发动机制动使车辆减速;尚未控制住车速前,不要冒险制动停车,以避免车辆横甩发生更大的险情。

  六、刹车失灵的紧急处置办法

  夏季行车中,往往因出现制动管路气阻、破裂或制动液、气压力不足等原因,突然出现刹车失灵、失效现象,对行车安全构成威胁。如果开车人发现车辆突然制动失灵、失效时,一定要沉着冷静,握稳转向盘,松开油门,实施发动机牵阻制动,尽可能利用转向避让障碍物;手动车型还应该使用“抢档”降速措施,设法减速停车;若是液压制动车辆,可连续多次踏制动踏板,以期制动力的积聚而产生制动效果。使用手刹制动不可将操纵杆一次拉紧,一次拉紧容易将驻车制动盘“抱死”,损坏传动机件,丧失制动力。甚至因为后轮制动力不平衡而发生侧滑翻车等事故。手刹辅助制动一定要等速度降到合适情况下再使用。

  七、夏日夜间行车要谨慎

  夏季夜间行车前,应检查所有的车灯和后视镜面,确保车灯正常以及镜面整洁;夜间行车,车速超过30km/h应该使用远光灯;车速在30km/h以内,可使用近光灯。夜间会车应在较远处配合对方车辆变换远、近光灯观察前方情况;当距对方向来车150米以外时,及时改用近光灯;不要直视迎面来车的发出的强光。通过市区、村镇或桥梁时,要减速慢行,注意道路或桥两侧散步、乘凉的人群,随时做好应急准备。

  乡间和县城以及郊区道路照明条件不好的情况下,一定要更谨慎,不用因为车辆少而加快速度。最高速度控制在60km/h内比较合适。对于行人或非机动车机动三轮车电动自行车等等,应该在一定安全距离内用大灯闪光提醒。看到前方有非机动或行人意图穿越马路。一定要保持好车速,右脚松开油门,放至刹车踏板上,随时准备应急制动。并同时用灯光、喇叭提醒路人或非机动车驾驶员注意避让。

  有的时候,注意其他车辆的灯光照射情况也可以起到很巧妙的作用。例如,夜间行车常遇到交叉路口,可根据侧向路来车灯光的照射,预测对方车行驶情况。如路口有对方车远光灯照射的散射光,可判断车距交叉路口尚远;如大灯光有光束或在路口拐角处树梢上有明亮的光线(多见于T字形路口),做好让行的措施。

  所以,夜间行车注意观察,还是有很多可供参照的“路标”的。同时根据远方车灯光照射的光线还可帮助我们判断前方路况。在天气好的情况下,如对方是远光灯直射光线,且距离既远又清楚,可判断前方道路平坦;如远光灯光线突然消失不再出现,可判断前方有路口或弯道;如远光灯光线左右大幅度摆动,可判断前方是弯曲道路;如远光灯光线上下浮动可判断前方是坡路。

  八、夏季南方多雨,行车安全应对办法

  遇到台风暴雨临近时,应尽量避免驾车外出,确需驾车外出,出行前应先了解气象预报,检查车辆雨刮器、灯光、刹车等装置是否正常有效。已经在路上行驶的车辆应减速慢行,不要随意变更车道或超车,不要紧急制动,防止车辆侧滑,安全行驶。

  暴雨天路面容易积水,出行前应选择好行车线路,绕开易严重积水路段,还要注意控制车速,避免积水溅到行人。同时,应开启雨刮器、示宽灯、防雾灯等应急灯光装置,并保持好安全车距离。车辆应停放在地势较高处,不要停放在树下、广告牌下或易有空中坠物处,必要时地下车库的车辆要开到地面停放。

  版权声明:系搜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一经发现,必将追究。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田轲)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