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男子跳轨被轧身亡 地铁1号线停运1小时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18日09:26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郭晓乐 郭鲲 卢国强

  昨天上午8点25分,一男子从地铁1号线南礼士路站站台坠入下行方向轨道,被一进站列车轧中身亡。事故影响到了北京8条运营地铁线中的6条,仅13号线和机场线未受到影响。1号线全线停运1小时,2号线、八通线、5号线等线路也分别进行了调整。

地铁公司称,该男子是自行跳入轨道的。

  列车突然停运

  昨天上午7点40分左右,乘客李先生坐地铁1号线准备前往公主坟。8点半左右,他乘坐的列车接近南礼士路站。他说,最后两节车厢还在隧洞中,未完全进站时,列车停了下来。随后车门打开,部分乘客陆续下车。

  “当时以为就是正常进站,只是停的位置不太好。”李先生说,接着车门关闭,“大家都认为可以正常开动了。”但几分钟后,列车仍未开动,车厢里的灯也灭了,风扇也停了。

  车上另一名乘客说,透过车玻璃可以看到,站台上站满了人,大家的神情都不太正常。地铁工作人员在站台上来回穿行,并不断商量着什么。乘客们这才感觉有事发生,开始躁动不安。

  乘客破窗逃离

  李先生说,车厢内当时人挤人,十分闷热。约十多分钟后,一些乘客难以忍受,开始想办法欲逃离车厢。在他所在的车厢里,一名乘客强行将车门扒开,大家一哄而下,挤到了站台上。

  在其他车厢,有乘客击碎车窗,乘客纷纷从车窗跳出列车。一名亲历者说,当时车站工作人员不断阻止乘客跳窗,但并未奏效,只能协助大家离开。此时站台上挤满乘客,几乎无立足之地。

  随即,几名民警赶到,开始在站台上设置警戒线,地铁工作人员不断用喇叭呼喊乘客“向前走,不要停留”。乘客这才得知原来是一名男子坠入铁轨内,不幸被轧身亡。

  男子自行跳下

  昨天上午10点左右,记者在南礼士路站台上看到,在东向西方向运行的一段铁轨旁有大量血迹。

  有亲历者在网上发帖称,死者被第一节车厢轧过,挤在了第二节车厢处。

  昨天下午,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在其网站上发布消息称:上午8点25分左右,地铁一号线1077次列车司机报告,在南礼士路下行(东向西)进站处列车轧人。车站工作人员要求停电施救,导致1号线全线停运。地铁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应对此事对地铁全线网的影响。8点58分后1号线逐步恢复正常运营。

  地铁公司称,被轧身亡者是一名二十多岁的外地男子,有证人和车站监控录像证明他是自己跳下站台的。

  昨天记者提出看一看监控录像的要求时,地铁公司表示,事发后监控录像已被警方调走,暂无法查看。

  据知情人透露,这名男子叫李津港,今年23岁,老家在河南。事发后调查人员跟据他身上的证件联系到其家属。其家属称,前几天,他曾流露出工作、感情不顺等信息。目前警方正在继续调查。

  大量乘客滞留

  一些乘客说,事发时,他们乘坐的车有的已进站,有的还在隧道中,很快都停了下来,他们随后在附近的车站被疏散下车。

  昨天上午9点左右,国贸地铁站内仍有大量乘客在站台上等候。“已经有20分钟不来车了。”一名乘客说。有一列车车门打开停在站台上,车厢内的广播不断播放1号线停运的消息,列车内外均有乘客在等待开车。站台上,工作人员逐步疏导乘客出站,所有自动检票口均已开启。

  在2号线东直门站内,广播里不断播放着“1号线复兴门、建国门站不停车”的消息,工作人员也在不断提醒乘客到就近的车站换乘其他交通工具。“已经有半个小时了,1号线一直就说没车。”一名工作人员说,她也不清楚到底出了什么事。

  记者在东直门站了解到,到上午9点10分,建国门站可以停车,但复兴门仍不能停车。大量地铁工作人员守在站台维持秩序。

  建国门站站台两侧,几乎每隔5米就有一名工作人员在疏导乘客,还有两名民警在站台上巡逻。在1号线途经车站,工作人员数量都比往日有所增加,他们不断疏导仍滞留在站台上的乘客,劝大家尽快上车或出站。

  据乘客介绍,地铁八通线、5号线等线路车站,也均在事发后播放广播,告知“1号线停运”等消息,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发车间隔加长、旅客滞留等情况。

  据了解,因事发时西长安街正在实施交通管制,很多乘客换乘地面交通工具时也遇到困难。

  6条线路受影响

  地铁公司称,此间,地铁1号线全线列车运行受到很大干扰,列车迫停在临近车站,个别列车被迫停在区间。2号线列车短时间内在复兴门站、建国门站通过不停车,5号线在东单站换乘绕行,八通线运营也受到影响。

  事故造成2号线47列列车在复兴门站、建国门站通过不停车;八通线停运6列车,晚点到达16列车;5号线东单站、10号线国贸站采取短时限流措施。

  地铁公司称,在北京目前运营的全部8条地铁线中,只有机场线和13号线未受事故影响。

  上午9点40分左右记者看到,五棵松站的运营开始恢复正常。

  昨天,地铁公司专门发布提醒,称选择如此轻生既是对自己生命的不尊重,对家庭的不负责,更对地铁等公共交通秩序造成严重干扰。

  ■释疑

  1、2号线车型不一暂无法安装屏蔽门

  本报讯一些网友表示,目前北京地铁每天客流量很大,特别是1、2号线,但这两条线的车站均未设立屏蔽门,才导致跳站台事件屡发。

  对此,地铁公司有关负责人称,1、2号线的列车不是统一的,1号线有一半的车辆是1995年购置的,没到报废时间,且动力系统比较先进,暂时不会更新。安装屏蔽门需要列车的车型统一,目前政府尚没有全部更换新车的计划,因此暂无法在1、2号线安装屏蔽门。

  

(责任编辑:白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