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私车额度拍卖首度“意外”取消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0日07:3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潘洁

  7月18日,今年上海第七次私车额度拍卖遭遇首次“意外”:当拍卖进行到“修改价格”的第二阶段时,拍卖主办方上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突然宣布,因网络故障拍卖会取消。由于当时的最低可中标价格只有100元,突然取消的公告让不少已成功出价的竞拍者完全不能接受。

  回应:可能遭到黑客攻击

  记者看到,上海私车额度拍卖的官方网站,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劲标网首页发布相关公告,内容简短,并未有道歉之意。

  公司的解释是,有可能是遭到黑客攻击,也可能是网络在第一阶段最后时间出现故障,有数量巨大、莫名的投标申请,同一时间涌入网络,造成投标网络堵塞,许多真正的投标人无法进行出价。

  此外,公司表明,参与此次拍卖的100元投标费将退返。主办方正在制定本月拍牌的后续方案,当月所有有效标书资格依次顺延一个月,拍卖基本定在7月26日上午10时。

  损失:竞拍者很“受伤”

  毋庸置疑,此次拍卖的突然取消,让市民很“受伤”。“浪费了一个上午,时间成本不说,本以为只有8000多人投标,希望能拍个好价钱,结果竹篮打水一场空。”参与本次竞拍的魏小姐担心,因为本次事故,下次拍卖时价格被抬升。记者注意到,目前二手市场已经在涨价了。

  当前,市民纷纷倡议竞拍者联合起来维权。“关键在于,出现故障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如果是国拍公司自身系统出问题,从法律上讲,市民可以要求索赔;如果是黑客攻击,国拍公司本身也是受害者,那就另当别论了。”魏小姐说。

  此次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接下来的重新拍卖,还会有人投标吗?“参加的人应该会更多,毕竟拍牌照是刚性需求,早晚得出手。只是大家希望价格不要越炒越高。”魏小姐表示。

  质疑:取消拍卖有猫腻?

  此次上海举行的私车额度投标拍卖会,是因意外而取消。半途取消后,众多竞拍者很不理解,一片质疑。

  记者了解到,在进入第二阶段投标后,市民发现价格并非如此前快速上升,取而代之的是,最低可成交价为100元,可修改价格区间为:100至400元。这就意味着,竞拍者可能以100元的价格拍到车牌。

  在此刻突然宣布取消投标,刚兴奋起来的市民,很多人都无法接受。

  “对政府来说,私车牌照拍卖,每月能进账2亿多元,如果这次以100元成交,可谓损失惨重。”魏小姐告诉记者。此外,此次拍卖会上午10时启动,10时55分时投标人数为8473人,到投标第一阶段结束时,投标人数为8834人。

  而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至6月,投标拍卖会10时55分到11时之间的投标人数就有8000人左右,而此次该时段的人数仅有361人。而此次私车额度拍卖有效标书为25182份,与实际投标人数相差甚远。

  在竞拍过程中,市民也感觉到程序有点不对劲,每次投报价上去,页面都显示“无法完成”。

  专家:国拍此举涉嫌违法

  上海市汇业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冬认为,国拍公司此举违反了多项法规。根据《拍卖法》第二十九条规定,10点钟以后拍卖方是无权取消拍卖活动的,更不能撤回拍卖标的。竞拍者未能按照约定取得拍卖标的的,有权要求拍卖人或者委托人承担违约责任,包括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赔偿损失等。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第四十五、四十六、五十九条之规定,拍卖方是在11时15分宣布取消拍卖,属于招标人拒绝签发中标通知书,也同时属于招标人不按照招标文件和中标人的投标文件订立合同。

  另外,根据《合同法》第五十二、五十四条规定,竞拍者即使是100元的低价标得,拍卖合同也成立并生效。况且其也不属于合同法第五十二条的无效情形,如果拍卖方觉得亏了,应该采取法律途径以显失公平为由要求法院撤销,而不能单方面宣布拍卖无效。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