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二手车买卖优劣势对比:网络拍卖VS标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6月26日13:59
来源:大河网 作者:综合报道

  二手车买卖讲究颇多。怎样才能把自己的旧车卖出最好价钱?怎样让卖车过程既放心又省事?随着二手车交易的兴起,各种简便易操作的中介形式也开始出现。目前比较受欢迎的是二手车络拍卖与二手车标车。同是利用了信息平台的优势,但形式上却有着很大的区别,也各有利弊。

  网络拍卖

  网络拍卖的方式我们早已不陌生,而二手车拍卖的形式也早在3年前就已兴起。拍卖流程大体是消费者到拍卖中心对二手车进行评估定价,签订合同,订出起拍价与加价幅度,最后在网上公布车辆所有信息。二手车经纪商也可到二手车示区现场评估车辆,然后在限时拍卖的时间内,报出收购价格,价高者胜出。近年来一些专业的拍卖行,为提高车辆信息的公正性,还到通过当地专业的评估中心测评并出具详细的资产评估报告。

  标车

  标车一般适用于大型二手车交易市场,消费者在标车中心评估师接待下先对车辆进行初次评估,订出标车的最低底价,然后由标车中心将这辆标车信息迅速通过广播、网络、短信商户传播出去,二手车交易市场内对此车感兴趣的二手车经纪商到标车中心看实际车况,商户通过标车单和短信进行应价标车,所有标车信息客户可以通过客户休息室的电脑屏幕中了解到。标车结束后,消费者可以选择成交与否,也可以与出价最高的二手车经纪商再次协商价格。

  三大共同点

  一、交易过程的公正性和价格透明化;

  二、作为第三方对买卖双方起到的监督作用,交易双方诚信度更可靠,交易过程也更安全;

  三、提供代办过户等服务项目,消除客户的后顾之忧。

  四大不同点

  一、网络拍卖的拍卖双方都签署了合同,交纳了保证金,所以对双方的拍卖行为有约束力,一旦拍卖成功,就必须进行交易,违约方将扣罚保证金。而标车主动权则掌握在消费者手中,消费者可以选择成交与否。

  二、日常中,一般采用网络拍卖方式的个人客户较少,但政府机关、中大型企业、租赁公司、出租车公司则比较普遍选择这种方式。因为网络拍卖流通渠道多、地域广,而且有保证金约束买卖双方履行合同,操作起来方便。但标车则对个人客户比较适用,与其自己在市场中货比三家询价那么辛苦,还不如利用标车对收车意向二手车经纪商进行筛选。

  三、网络拍卖利用网络平台,比标车更好地克服了地域上的价格差异,而且广州实施环保标志发放以后,一些黄标车利用这个平台可以将车销往一些环保要求不太严格的二线城市。7月1日国家实行国Ⅲ标准后,一些未达标的新车也可以上牌后通过这种方式进行异地交易。而标车的形式只局限于一个交易市场内,竞标的二手经纪商数量有限,价格受本地市场大环境影响大,更多的是帮助信息不对称的消费者了解本地二手车市场。同时,因为交易的后续服务也方便快捷,避免了来回跑手续。

  四、二手车络拍卖,根据各商家不同而收费不同。拍卖前后需要花费的时间一般为一周。成交后需向中介交纳500至1000元/辆,或按车价5%交纳手续费用。而标车则比较灵活,随时可进行。时间依据参加竞标的人数而定,时间大至在两到3个小时。一旦交易成功,车主只需缴纳99元费用。前后两种方式如果交易不成功,均无需交纳任何费用。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