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都绕城高速客车自燃 34名师生惊魂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1日09:16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作者:程璞 钟茜 刘文藻 刘晋川 李杨

  昨日上午9时30分许,一辆小金龙客车由南充开往成都双流机场,行驶至绕城高速22km+300m处时,车尾部位突然冒烟起火。此时,车上搭乘着33名山东济南学生及一名带队老师。在万分紧急的情况下,客车司机施尚武靠边停车,协助老师快速地将学生疏散到安全地带。

事故发生后,消防、交警部门迅速联动,妥善地处置了此次事故

  现场 猛烈自燃 客车只剩光架子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赶到现场。此时大火已被扑灭,起火客车紧临路边停放,周围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浓烈的焦臭味,十多名交警正对现场进行勘查。

  这辆牌号为川A79769的白色客车,已被烧成光架子,车顶全开了“天窗”,两后轮胎完全烧塌;车内更是一片狼藉,33个座位只剩铁架,通道内布满残渣,所有玻璃窗粉碎。几名交警站在车尾部位,指着焚毁的发动机推测,大火可能是由这个地方燃起的。

  路过的汽车见到客车残骸纷纷放慢速度,一些司机甚至拿出手机拍摄。为防止次生事故,3名交警站在客车内侧,督促其他车辆迅速驶离。

  救援 客车被火吞噬 消防官兵心揪紧

  火势覆盖整个车身

  “希望乘客都跑下来了”

  “到场时火势已覆盖了整个车身。”参与灭火的成都市消防6中队队长周武告诉记者,接到报警后,他们迅速从位于龙泉驿区的驻地赶赴现场。远远看到右前方一辆客车已被烈火吞噬,所有消防官兵的心都揪紧了,“希望乘客都跑下来了。”

  不到5分钟明火被灭

  “上车检查有人没!”

  在高速公路公司提供的一段长约3分钟的监控视频中,记者看到了消防官兵扑救的全过程。

  两台消防车在客车停放位置相对的绕城高速公路外侧停下。在起火客车右前方约100米的护栏外,围聚着二三十个人。4名消防官兵翻过隔离护栏,拖着水带站到离客车5米左右的位置开始灭火。在灭火位置后方200米远的地方,绕城高速公司工作人员拉起警戒线,将此路段暂时封闭。

  在水枪的作用下,火焰很快被打压下去,随之腾起大量白色蒸汽。随后,消防官兵对燃烧最猛烈的车尾发动机部位进行猛攻。3分钟左右,车身明火熄灭。“上车检查有人没!”周武下令。

  乘客跑出100米 明火蹿起

  “人都跑出来了”

  “人都没事,都跑出来了。”据车上学生介绍,事故发生之初车上只闻到焦臭味、看到浓烟,司机将车靠边停下后,所有乘客都顺利地跑下来。当乘客都跑到距现场100米外的安全地带时,车尾才蹿起了明显的火焰。

  排险 未引起二次事故

  在消防官兵扑灭火势时,市交警6分局民警也赶到现场,迅速布置起锥形筒。现场险情排除后不久,交警6分局6台警车赶到现场勘查,保障此路段正常秩序。

  截至昨日中午事故车辆被拖离现场时,此路段交通秩序井然,未引起二次事故

  ▲亲历者说

  学生惊吓过度 司机连拖带拽救人

  发动机附近突然冒烟

  学生惊叫:“汽车冒烟了!”

  事后记者了解到,起火客车上34名乘客是山东济南七中、山东省实验中学、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师生。事发后,除两名学生身份证明被烧毁无法搭乘飞机及留下一名老师看护,其余师生顺利赶上昨日上午11时飞往山东济南的飞机。

  昨晚8时许,记者在双林南支路一酒店见到两名滞留学生及带队老师王劲鹏。王劲鹏告诉记者,7月14日,他们一行从济南赶到四川南充高中,参加“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比赛结束后,他们租赁了成都俊康汽车租赁公司的这辆客车,从南充返回成都,本计划昨日上午11时到双流机场乘飞机回济南。

  据王劲鹏回忆,昨日早晨6时40分,客车从南充出发,9时30分左右,行驶至成都绕城高速时,汽车尾部发动机部位附近突然冒起浓浓的黑烟,坐在后排的学生闻到烟味后立即惊叫:“汽车冒烟了!”

  学生顾不上行李 夺门而逃

  司机大喊:“大家快下车!”

  王劲鹏当时坐在前排,当学生喊起来后,司机施先生立即刹车,并果断地打开车门喊“大家快下车!”许多学生顾不上提行李箱,纷纷夺门而出。施先生下车后和王劲鹏迅速疏散学生,还连拖带拉地从车里拽出几个受到惊吓的学生。

  大约一分钟后,所有学生被安全转移。此时,王劲鹏注意到,客车尾部已经冒起明火。王劲鹏赶忙清点学生人数,确认无人受伤。正当他清点人数之时,一辆道路稽查巡逻车从客车后方赶来,工作人员设置了警戒线,乘客均被隔离在警戒线外,不允许靠近客车。大约十分钟后,客车燃起熊熊大火。

  ▲善后

  客车没买自燃险

  车主要走法律途径

  证件遗失 2学生滞留成都

  昨日11时,除了济南七中高一学生李洋、高二学生路骐的身份证明留在车内、无法登机外,其余学生全部登上飞机,安全返回济南。昨晚,王劲鹏陪着李洋、路骐留宿成都。据了解,两个学生昨日下午已和家人取得联系。

  衣物损毁 商讨赔偿事宜

  王劲鹏告诉记者,由于客车自燃,大部分学生的行李都留在了车内。包括现金、手机、电脑、运动衣裤、运动鞋等在内,经济损失初步估计约9万元。昨日下午,司机施先生一直留在王劲鹏三人住宿的酒店内,商讨赔偿事宜。

  车主郁闷 新车未买自燃险

  昨晚10时许,记者联系到事故车主施尚武。据他介绍,自燃的客车是今年6月1日刚刚购买过户的,一共投入了6万余元,但一直没有购买自燃险。事故发生后,保险公司已明确回复,此次自燃损失不在赔付条件范围内。

  “我是因为救人才耽误了救火啊。”施师傅称,车刚刚停下时,车尾还看不到火焰,他将车门打开后,一直守在门口协助老师疏散学生,顾不得去救火。当学生下到一半时,车厢内已经弥漫起浓烟了,他一边指挥学生撤离,一边抓起几件行李往车下扔。

  当所有学生都撤离到安全地带,他回头再想救火时,整个客车已经被大火吞没。“我两个灭火器动都没有动,光想起救人去了。”随后,王劲鹏确认了施师傅营救学生一事。

  尽管如此,施师傅现在仍很苦恼,因为他投入的资金无法得到赔付,而且还将面临高达9万余元的索赔。“只有找法院解决了,该我赔的我不会赖。”施师傅说。

  ▲交警支招

  教你预防爱车自燃

  夏季一向是汽车自燃的多发季节。如何防止爱车自燃?成都交警特通过本报,为广大驾驶员支招:

  ①要定期保养,检查电路油路,避免汽车线路老化、电线电阻增大而发热、漏油、漏气等;②不要轻易改装线路,随意为汽车增加各种电子与机械设备不仅会加重电子线路的负担,而且会引发摩擦等,这是引发自燃等各种事故的罪魁祸首;③不要把打火机、香水、摩丝等易燃易爆物品放在车内,防止这些物品暴晒后引起燃烧;④不要在车内乱扔未熄灭的烟头,以防“引火自焚”;⑤在车内一定要配备灭火器,增强防火意识;⑥此外,夏季应注意保持规定的轮胎气压,尤其是午间酷热时,应适当降低车速。因为夏季公路路面温度常常在70℃以上,汽车如长时间在高温路面行驶,胎内气压增高,很容易发生爆胎。

  ▲相关新闻

  9路公交冒烟

  司机高喊“不要慌”

  昨日下午4时许,一辆9路公交车行至富森美家居时,突然传出一阵异响,同时伴随着刺鼻的气味从车尾部冒出一股黑烟。驾驶员冷静处理,立即靠边停车,打开车门,短短十几秒钟,车内20余名乘客全部安全撤离。

  “当时车内乘客十分慌乱,大家争先恐后地往外跑。”据乘客张先生介绍,驾驶员迅速靠边停车,一边开启车门,一边高喊“不要慌”。“只用了十多秒钟,车内的乘客就全部撤离了,没有人员受伤。”事发后,这辆9路公交车经保修厂检查,发现油电路均正常,冒黑烟的原因是增压器坏了,系一般机械故障,更换新的增压器后即可恢复运营

  

(责任编辑:祖琦)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