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西安一公交车冒黑烟 全城同类车停运(图)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3日09:25
来源:西部网 作者:综合报道
被拖回场站的K618路公交车接受检修 本报记者 赵航 摄

  西安K618路公交突冒黑烟 同类型车辆全停运

  昨日,西安一辆空调公交车行驶途中突然尾部冒出滚滚黑烟,所幸扑救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专家指出,高温天气,人不舒服,车也难免“上火”。

  在这个离不开汽车现代社会里,我们不妨听听专家、网友的建议,让车子和你我都过一个平安舒适的盛夏。

  现场回放

  北关十字黑烟弥漫

  西安交警支队莲湖大队民警吴昊说,昨日12时30分许,一辆由北向南行驶的K618路空调公交车,在北关十字路口等红灯,绿灯一亮,公交车起步时,忽然车尾冒出浓烟,“路口顿时弥漫着烟雾,看东西都不太清楚。

”当K618路经过路口时,他才发现,是K618路公交车排出大量黑烟。一同执勤的民警王建利见状,立即用警车扩音器喊话:车辆出现故障,快停车!

  吴昊说,当时有一辆中巴车与K618路公交车并行,中巴车司机以为是自己的车出事,赶紧刹车开车门,乘客一拥而下,事后才发现虚惊一场。

  交警称管路有明火

  K618路公交车驶过路口后,滑向路口南边的车站。吴昊向公交车冲过去,司机已打开车门,乘客们迅速下车。“车上大约有50人左右。”吴昊说,“此时司机打开了车右后侧盖板。我看见车里管路出现明火,就拿着灭火器,对准明火部位一阵喷射,前后也就一分钟时间,火就被扑灭。火苗的位置距燃气阀门不远,幸好扑救及时,没有造成乘客人员伤亡。”

  最新进展

  同类型车全部停运

  事发后,公交六公司立即展开整改,对安装涡轮增压器的车辆全部停运,逐车全面检查,确保涡轮增压器性能良好、工作正常,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对驾驶该类车型的驾驶员进行使用操作培训,加强涡轮增压器日常维护,将发动机涡轮增压器纳入每月车辆安全机件检查中,确保车辆性能良好。

  延伸阅读

  部分公交起火事件

  哈尔滨一公交车自燃 5月3日11时30分,在哈尔滨市一辆行驶中的203路公交车突然起火,风挡玻璃全部被烤炸,整个车体被烧毁,无人员受伤。

  成都公交车当街自燃 6月5日上午8时许,成都市北三环川陕立交桥下桥处发生一辆9路公交车燃烧,已有27人遇难。

  长沙两公交车先后起火 6月9日5时20分左右,停靠在长沙市内“金霞苑”夜间停车点的一台128路公交车突然起火,旋即引起另一台公交车过火。 综合

  原因调查

  排气管接缝有漏油

  据悉,出事的K618路公交属西安公交六公司2车队,出事车辆是丹东黄海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产的“黄海”牌燃气客车,购进日期是2009年1月28日。

  在公交六公司停车场,厂方代表和公交六公司有关人员,共同对车辆进行了初步检查。

  2车队张队长表示,经查,车辆的涡轮增压器将机油抽出,机油进入排气筒,遇排气筒高温,导致大量烟雾排出。

  驾驶出事车辆的张师傅说,事发时他忽然听到交警喊话,便将车滑行到车站,迅速打开门并高喊:快下车!为了保证安全,他首先打开车后部盖板,弯腰探身去关闭燃气阀。

  公交六公司一位姓陈的工作人员称,车辆并没有起火。为证明烟雾是排气管排出的,工作人员再次发动车辆,浓烟瞬时从排气管往外喷涌。记者注意到,在排气管接缝处,有黑色的油持续外漏。

  出事车辆存在隐患

  长安大学汽车学院机电与动力工程系主任蹇小平教授表示,车辆自燃一般为排气管附着易燃物或电路短路所致,电路引起的自燃相对多一些。北京、陕西、江苏等13省份日前遭受高温热浪席卷,而高温季节是汽车自燃的高峰期。

  蹇教授指出,车辆排气管温度通常为800℃以上,最高可达1000℃,此时排气管会成为火源。虽然车辆设计有冷却装置,若有漏油或易燃物凝结在排气管上,则易造成自燃。从K618路车因涡轮增压器故障,将润滑油导入排气管,而排气管接缝处有漏油情况来看,公交车具备了自燃的条件。

  众人支招

  高跟鞋钻戒也能帮逃生

  上海音乐学院学生小虞在网上推出了一本自编的《公交车火灾时的逃生指南》,他指出,“一定记住,公交车钢化玻璃的中间部分是最牢固的,四角和边缘是最薄弱的!尤其是玻璃上方边缘最中间的地方,一旦玻璃有了裂痕,你再多敲几下就可以了。大约有2公斤的压力就能把钢化玻璃的边角砸烂!”

  “如果恰巧你身边没有安全锤,那怎么办?”高跟鞋也是很好的替代品,把鞋跟抡起来使足了力气砸玻璃的边缘和四角,越细的鞋跟越好;另外,钻石在玻璃上划几下,再用鞋跟敲碎玻璃逃生。

  逃离时不方便携带的行李物品请及时抛弃,逃生出来以后要离车越远越好,避免爆炸或高温受伤!据上海《青年报》

  保险丝常坏是隐患信号

  长安大学汽车学院机电与动力工程系主任蹇小平教授建议,夏季应对车辆线路、油路、排气管全面检查。电路不要轻易改动,点燃式发动机电路高压达15000至30000伏,一般情况下,车辆行驶七八万公里应及时更换高压点火部分的线路。否则,长期受热,绝缘性能下降,接触到油管或漏油,会造成自燃。

  蹇教授指出,夏季车辆线路的保险丝经常烧坏,不要一换了之,这可能是车辆有隐患的信号,隐患没有排除,事故随时会发生。车主遇到无法排除的异常,最好到正规的维修店保养维护。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 高建平 采写

  夏季汽车自燃的主要原因

  1.油路出现问题,造成漏油、漏液

  2.电线老化或者接驳不当造成短路或产生火花

  3.由于高温引起易燃物品的燃烧

  4.由于车辆撞击,或者机件故障引起火灾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