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61℃高温烘烤万里长江第一隧道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1日15:56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作者:钟楠

  谁都不会想到,在火炉江城中,气温最高的公共场所竟然在长江水面50多米之下的万里长江第一隧内。在交通拥堵、车辆抛锚引发车辆滞留时,隧道内温度时常攀升至60℃以上,形同烤箱。

  据了解,武汉长江隧道设计日流量为6万辆,去年12月28日通车,由于实行“单双号”管制,日均车流量为3.8万辆左右;今年4月1日,取消单双号限制后,通行量逐步攀升;本月6日,白沙洲大桥桥面封闭大修,当日车流量突破隧道设计的6万辆大关,达6.3万多辆。

本月10日,长江隧道创造了通车后最高通车记录——68258辆。

  本月,高温与高通行流量的双峰叠加,使得长江隧道承受了巨大的考验,车辆抛锚数量成倍增加。4月以前,隧道内每月车辆抛锚数仅几台至10多台而已,5月达60台,6月达96台。而本月截至18日,在长江隧道内发生抛锚的车辆已达173台之多,仅本月10日一天,隧道内就发生了23起抛锚。

  每一次抛锚都会引发交通滞留和拥堵,车辆排放的废气在狭小的空间内聚集,加上车载空调排放热量,使得隧道内局部温度不断升高,高峰时气温竟达60℃以上。有执勤交警因长时间内吸入废气,加上高温烘烤,一度出现呕吐、头晕、胸闷症状。为防止出现意外,车辆牵引救援工作人员在现场经常劝说故障车辆上的老幼乘客,搭乘救援车辆先行离开现场。

  昨日,本报记者三度随交警和隧道工作人员进入长江隧道内,直击现场牵引抛锚车辆和交通疏导。根据实地测量,上午9时、中午12时、下午3时,隧道内最高温度分别达49℃、61℃和53℃,均高出同期隧道外气温10℃以上。

  武汉长江隧道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月以来的超负荷运转使得隧道承受了巨大的通行压力,为了降低隧道内气温和一氧化碳浓度,除开启射流风机外,当隧道内一氧化碳达到一定浓度时,会同步开启轴流风机,加强通风、排气功能。

  长江隧道施工方中隧集团武汉长江隧道建设总指挥万姜林称,隧道设计的最大通行能力已被突破,导致隧道局部地方“消化不良”,车辆在低速、堵车时尾气排放非常大,隧道难以承受。此外,隧道通风系统尚未调试完毕,也对隧道运行产生一定影响。在风机全部开启的情况下,如果隧道某些地方密封不够好,排风效果会打折扣,这些地方一氧化碳浓度会偏高。今后在调试时会对这些地方加以完善。

  

(责任编辑:贺赫)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