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年出险3次以上 购买车险保费不打折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2日10:08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邱玉峰 易娇

  记者调查:对老开“碰碰车”的菜鸟司机,多家保险公司建有内部黑名单

  本报长沙讯“这一年内我出险9次,就能证明我下一年也会出9次事故吗?再说很多次都是很小的刮擦,保险公司怎么可以武断地将我拒保呢?”长沙一位雪佛兰车主挺郁闷的。

去年她一年里出了9次交通事故,保险公司赔偿了8000多元。当她今年想续保时,保险公司却表示,由于出险太多,拒绝为其续保商业险,而只愿承保交强险。

  类似常开“碰碰车”的菜鸟司机,可能认为缴完保费便万事大吉,爱车以后的大碰小擦都会有保险公司买单。可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记者调查发现,虽然车险并无相关条款,但对高风险车主提高保费,建立内部黑名单直接拒保,已是行业惯例。

  “好像6次以上所有保险公司都要拒保的,也有说是3次会上浮保费。”有新手司机如是说。到底出险几次会被拒保?记者专门到长沙部分保险公司咨询了一下,虽然各家公司规定不同,但有一点相似,那就是一年内出险3次以上的车,第二年的保费将大幅提高。

  “我们公司有车险客户最多一年出了16次事故,保险公司都要赔死了。”长沙某财险公司车险部人士说,该公司对当年出险3次以上的,或赔付率超过100%、赔款全额累计达到其全年保费的2倍的客户就会进入黑名单。而黑名单上的客户一般在公司承保时会特别注意,对有些赔付特别高、出险次数非常多的客户就会直接拒保。

  根据该公司车险有关承保的内部政策,三年赔付率累计达85%以上的禁止承保;对于多次出险但赔付率不到200%,未进入黑名单的,原则上需要设置绝对免赔额方可承保。

  “如果去年出险4次以上,将不再享受费率优惠。也就是以前最低可享八折,现在不打折了。”人保财险湖南公司客服人士则称,具体上浮多少,由业务员根据你的出险次数和赔付情况核定,而出险7次以上的可能会拒保。

  平安保险也表示,出险3次以上的要提高保费,上调的比例根据每辆车的出险次数和赔付率,以及车辆本身的价值高低来确定。

  太平洋[20.01 0.91%]保险对出险3次以上的客户也调高保费,同时拒保不计免赔险。一般来说,出险3次,保费调高到110%;出险4次,保费为120%;出险4次以上,保费为130%。

  此外,不少保险公司还设有车险“多次事故免赔率特约条款”,对在保险期间内发生多次保险事故的车辆,免赔率从第三次开始每次增加5%,累计增加免赔率不超过25%,但可对车损险给予保费优惠。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