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加速性能不比汽油机差 试驾比亚迪F3DM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3日08:1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白璐

  比亚迪F3DM驾驶感受如何?

  既然是电动车,我们当然要先感受一下电动机驱动的动力表现了。

按下“EV”按键,此时比亚迪F3DM就完全在电动机驱动的模式下进行工作了。这一点倒是和雷克萨斯的油电混合动力车型设计有些类似,不过F3DM可不仅仅只能依靠电动机行驶几公里。

  拉动变速器,挂入D挡,变速器轻盈得感觉不到挡位之间的阻尼力,仿佛在拉动电动手柄开关,其实比亚迪F3DM的变速器实际还是一个图有虚表的换向开关。之所以称其为换向开关,就是因为F3DM的变速器并不存在挡位,再或者说,它就没有传统的齿轮变速器。由于驱动方式是电动机驱动,所以向前、向后行驶完全是通过电动机的正转与反转实现的,同时电动机宽泛的转速范围,调速完全是依靠电功率的大小来改变电动机的转速,因此实际看来,比亚迪F3DM还能称的上是无级调速的。

比亚迪 F3DM 实拍 图解 图片

  既然是电动机驱动,低速行驶时的安静,自然无话可说,没有发动机的振动,没有发动机运转时的噪音,同样更没有排气的噪音。一切静如止水,只有眼前的景物在飞逝而过。虽然电动机在启动的一瞬间不会像汽油发动机那样瞬间爆发出强劲的动力,但是随着电功率的提升,电动机强大的扭矩输出,给了F3DM更加出色的加速性能,要不是因为它太过安静,你一定会认为它有着一台动力强劲的汽油发动机

比亚迪 F3DM 实拍 外观 图片

  虽然F3DM主电动机的功率只有50千瓦,但是主电机的峰值扭矩达到了400牛米,这一动力指标,已经可以媲美宝马335i的扭矩表现了。仅仅推动1吨半的F3DM,动力表现当然充沛了。不过400牛米仅仅是最大扭矩,起步时电动机的扭矩会低于400牛米,而随着电动机转速的提升,扭矩也就迅速增大。而这一点特性恰恰体现在F3DM的启动加速上。

比亚迪 F3DM 实拍 图解 图片

比亚迪 F3DM 实拍 图解 图片

  踩下油门的那一刻,电动机并没有表现出惊人的扭矩输出,似乎有什么拖住了车轮转动。但是随着车辆向前行驶,电功率迅速提升,电动机克服负载后的扭矩也越大,由此表现出的加速性能也越发明显,而此时的加速感似乎源源不断,有着强有力的后劲,速度一直飙升,仍然没有衰竭的感觉。这恰恰是电机驱动的特性。所以电动机的动力表现虽然不会在踩下油门的一瞬间就带给你迅猛的推背感,但是这却恰恰适合在城市拥堵的交通中行驶,电动机舒缓的动力输出很容易让你在拥堵的车流中穿行,动力既不会骤然猛增,又不会出现加速无力的现象。

比亚迪 F3DM 实拍 图解 图片

  也许乘坐电动公交车时,电动机运转时的电流声,给我我们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亚迪F3DM在瞬间深踩下油门时,电流声也让我们回想起了乘坐电动公交车的感觉。但是随着车速的提升,风噪及路噪逐渐盖过了电流声。即使时速超过100km/h,依然表现的那样安静。不过收油门时,电机失去了驱动电源,其扮演的角色也就从驱动电机变成了发电机,一方面将能量储备到蓄电池中,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产生了运转的阻力,由此在滑行时,车速会下降的很快,并不能在较高的车速下保持较长的时间。

比亚迪 F3DM 实拍 图解 图片

  切换到“EV+ HEV”模式,发动机在电量低时也参与到驱动工作当中,但是由于我们测试的路程比较短,电池电量始终都未达到低于50%的下限,因此即便是在混合动力驱动下,比亚迪F3DM仍然是以电动机驱动为主,仅仅在蓄电池的电量低于50%时,发动机才开始工作,一部分动力协助主电动机驱动车子,而另一部分动力将带动发电机为蓄电池充电。这也大大拓展了电动车的续航能力。根据厂家提供资料介绍,如果以纯电动的“EV”模式行驶时,在电量低于30%时,驱动模式会自动转换为“HEV”油电混合驱动模式。如此也是为了避免仅仅依靠1.0升发动机50kw的微弱动力,难以驱动F3DM正常行驶的尴尬。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白璐)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