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热销模式受高油价挑战 行业复苏仍显脆弱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4日09: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综合报道

  上半年,汽车销售增长呈明显的结构性,车企基本增收不增利,这种靠低排量车热销的模式日益受到高油价的挑战。在步入油价敏感期以后,汽车业复苏仍显脆弱。

  今年上半年,虽然汽车产销两旺,达到600万辆,创出历史新高,但增长呈明显的结构性,低排量车热销,高档车和商用车基本没有起色,车企基本呈现增收不增利的态势。

  即便如此,这种靠低排量车热销的模式也日益受到高油价的挑战,目前油价每升超过6元,汽车销售已步入了敏感期;与此同时,出口大幅下滑,短期难以改观,靠出口来提振业绩目前看并不现实。

  不过,从月度变化看,今年车市是“越来越好,越过越好”,1.6L以上排量和部分商用车型呈逐月好转迹象,整个行业增收不增利的局面有望在今年下半年改善。

  步入油价敏感期

  今年上半年,由于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各项政策的及时出台以及此前政策性利好效应不断释放,我国汽车产销逆势创出历史新高,分别达到599.08万辆和609.8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22%和17.69%。

  但细究发现,我国汽车业产销增长呈明显的结构化:一是乘用车和商用车发展极不平衡,乘用车对汽车产量增长贡献度高达96.8%,而商用车仅为3.2%;二是乘用车中低排量占据优势,而高档车销量并不明显。

  上半年,乘用车产销441.89万辆和453.38万辆,同比增长20.96%和25.62%。其中,自主品牌轿车上半年共销售95.53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9.45%,比上年同期提升4.21个百分点。从1月起,自主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连续稳居第一。但值得关注的是,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之所以表现出色,是因为绝大多数自主品牌轿车为1.6升及以下品种,受车购税利好因素影响较大。而就整个乘用车行业而言,今年上半年的热销也是缘于低排量车的发力。

  对此,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张欣分析,今年上半年1-1.6升排量产销分别为2521028辆和2566396辆,1升以下排量的产销分别为631020辆和637920辆,二者合计占产量的比重为71.33%,销量占比达70.68%,占全部汽车的比重也超过50%。从品牌也可以看出,凯悦、捷达、伊莱特、夏利、F3、奇瑞等排名靠前的车型都是排量在1.6升以下的。

  但这种靠低排量车来拉动销量的模式日益受到高油价的挑战。因低排量车相对高档车而言对油价的敏感性较高,目前,北京93号汽油已涨至每升6.37元,而油价到6元就会达到敏感期。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杨表示,关于油价定价的问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没有参与定价过程。国内油价持续两个月上涨,而国际油价却在下降。经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初步的研究分析表明:国内油价达到6元的时候,已进入敏感期,如果油价继续上涨的话,将会对汽车市场影响比较明显。汽车市场大好形势来之不易,如果油价继续上升,将对汽车市场产生负面影响。

  与乘用车的火爆相比,商用车上半年依旧不振。今年上半年,由于受国家鼓励政策的影响有限,商用车行业除货车保持稳定增长外,其他品种总体表现依旧较为低迷。前6个月,商用车产销157.19万辆和156.50万辆,产量同比增长1.64%,销量下降0.52%。在商用车各品种中,货车需求唯一保持增长,同比仅增长16.53%。

  此外,由于国外车市陷入萎靡,我国汽车出口遭遇寒冬。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汽车整车企业出口情况看,上半年累计出口汽车14.24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60.21%。

  销量与效益左灯右行

  今年上半年,虽然销量屡创新高,但由于热销的均是低排量车,利润率较高的高档车和商用车没有水涨船高,整车厂的整体效益与销量并不匹配。

  据万德资讯统计,截至7月23日按申万行业指数分类的22家整车企业中,有13家公司预计了上半年业绩,仅有长安汽车披露,受益于《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各项政策,公司汽车销售整体大幅提升。长安汽车1-6月实现销量660219辆,同比增长34.80%。因排量1.6升及以下汽车约为43万辆,占主导,因此净利润并没有与销量同步,只增长了8.84%-22.17%。此外,虽然*ST昌河扭亏,但由于公司发生重大重组,主营业务已由汽车制造变更为航空照明及控制系统制造等,因此扭亏并不是依靠汽车业。

  除这两家外,预计上半年业绩的11家整车企业全部报忧:江淮汽车预计业绩降幅不足50%,另有4家预计净利润下降将在50%以上,其中重卡龙头中国重汽预计净利润下降约50%-60%;此外,有6家公司预计上半年亏损,其中金杯汽车等5家公司首亏,而一家公司为续亏。

  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1-5月份行业经济效益情况看,虽然不断改观,但仍表现为增量不增利。1-5月汽车行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3%,实现利润601.55亿元,同比下降9.9%。此外,19家重点企业集团1-5月实现营业收入0.51万亿元,同比下降2.29%,实现利润320.42亿元,同比下降9.94%,降幅比1-4月份缩小18.05个百分点。

  当然,业绩下滑的原因,除毛利较低的小排量占比较大之外,还与出口大幅下降不无关系。据中汽协整理的海关进出口数据,1-5月,全国汽车商品累计进出口总额为220.13亿美元,其中进口金额94.01亿美元,同比下降29.25%;出口金额126.12亿美元,同比下降38.15%。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欧美等国家车市陷入低迷,下半年想通过出口来对业绩形成提振并不现实,出口改善仍需时日。

  机构乐观看好汽车后市

  由于上半年销量大增,中汽协日前将2009年全年汽车销量由1020万辆提高到1100万辆。对此,中汽协助理秘书长朱一平表示,经济正逐步回暖,国家对汽车业的有关政策将认真实施,这对整个下半年都会起到促进作用。尽管有油价上涨、国三标准的实施等一些制约因素,但不会改变汽车工业发展的大方向。

  从数据看,上半年车市也是呈逐步改善之势。其中6月份轿车的一个特点是,1.6升-3.0升排量区间的车型环比增速要好于1.6升及以下车型,与上年同期相比,也出现了较快的增长速度,其中市场份额比较大的1.6升-2.0升排量的轿车本月销售14.57万辆,比上月增长19.29%,比上年同期增长17.23%,中高排量轿车增长同样在4月份出现过。高档车占比上升,有利于改善目前整车企业效益问题。此外,商用车也出现向好迹象,从同比情况看,商用车已连续三个月高于上年同期水平,增速逐月走高。

  对后市持乐观态度的还有研究机构。申万报告指出,下半年随着中高排量车型的复苏、区域复苏向一线城市蔓延,产品结构将上移,轿车行业将从量增到利增;同时资本市场将从追逐销量增长到看重业绩的增长,有业绩支撑、盈利超预期的公司的股价将表现良好。下半年随着房地产开工率的上升、公路货运量的好转,半挂牵引车销量将好于上半年,重卡下半年可见复苏。汽车下乡政策的改进及以旧换新双重政策的刺激,下半年将见到轻卡需求的大幅度好转,且由于成本处于低位,轻卡盈利能力改善明显,轻卡值得重点关注。随着产销差的缩小及下半年欧美出口的好转,零部件龙头企业盈利下半年将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