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商业车险明起纳入信息平台 车主转保享优惠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4日09:40
来源:东方网-劳动报

  明天零时起,上海市机动车辆的商业车险及附加险将进入全市统一的机动车辆联合信息平台,从而率先在全国实现机动车辆管理、交通违法记录、保险理赔记录的信息共享。记者昨天从市保险同业公会获悉,此举意味着今后车主不论在哪家公司投保都能享受到最高30%的优惠。

  换了公司费率不变

  市保险同业公会副秘书长孙维康介绍,商业车险进平台后,今后在上海地区各家保险公司购买机动车辆保险,不论交强险、商业险或附加险,都需要通过保险公司登陆车险平台进行信息查询、比对和确认后,以统一的费率签发保险单。

  因此,车主在任一家保险公司都可以享受同等的商业车险费率优惠。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可避免出现片面追求低保费而不足保额投保并导致不足额理赔的情况。

  转保最高优惠30%

  以前,车主只有在同一家公司继续投保,才能享受客户忠诚度、没有交通违章或没有发生理赔等因素的费率下调。不过,商业车险入平台后,上海开始统一商业车险费率浮动因子的使用标准。

  据此,无论投保人以前在哪家保险公司投保,只要上一保险年度内无交通违法记录者,就可享受安全驾驶优惠,最多可达10%。在同一保险公司续保者,还能享受客户忠诚度优惠。同时,在上一保险期内无赔款记录者,可享受无赔款优惠,如果连续三年无赔款记录,下浮优惠最多可达30%。

  业内人士分析,如果车主安全驾驶、无理赔记录,即便此后转投新的保险公司,也可“带惠”转保获得最高30%的优惠。但如果上半年没有在上海任何一家保险公司投保商业车险,那么以上三项优惠都无法享受,这也包括了新车及过户后的首次投保车辆。

  统计显示,因安全驾驶无事故及违规纪录而享受交强险费率下降的车主占全市的40%,远高于10%的交强险费率上浮的车主比例。

  外地车在沪投保即联网

  有车主担心,一旦商业险客户信息统一后,保险公司在恶意追求低保费的竞争减少后,是否会反而达成“价格联盟”,推高车险价格?

  对此,孙维康表示,25日后,各保险公司的商业车险基准费率并没有改变。同时,保险行业也已会同工商部门和市发改委先期协商此事,防止“价格联盟”的出现。

  据悉,上海机动车辆联合信息平台集中了公安部门的车辆信息和驾驶员管理信息、交通运管部门的车辆使用信息和保险机构车险承保理赔信息等。商业车险进入平台运行后,还导入了保险公司2006年7月1日以来的理赔记录、车辆行驶信息等。而纳入平台的车辆还将囊括在上海的保险公司投保的非上海号牌车辆。

  不过,上海保险同业公会的相关负责人同时指出,外地牌照车辆在上海保险公司投保车险时,无法享受没有交通违章记录的费率下调优惠。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