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哈典型重特大交通肇事逃逸案件相继告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8日14:37
来源:东北网 作者:综合报道

  记者今天从哈尔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了解到,近期交警部门不断加大重大交通肇事逃逸案件的侦破力度,10余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相继告破。

  重拳出击,一批典型重特大案件真凶伏法

  据交警部门统计,今年5、6月份全市发生的交通肇事逃逸案件16起,其中重大案件13起,一般案件3起,有12起重大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已经成功侦破,侦破率为93%,抓捕网上通缉逃犯6人,解决上访案件4起,上访人全部息诉罢访。

  16小时警方“逼“出肇事嫌疑人

  6月19日23时14分许,来哈参加会议的齐齐哈尔市贾庆义、王磊等4人回归住地途中,在南岗区黄河路省农垦干部管理学院处由南向北横过道路行至距北侧人行道2米处时,一辆由东向西飞驰而来的轿车将二人撞飞,事故发生后,肇事车辆没有停留,趁茫茫夜色怆惶逃逸。群众立即拨打了“120”急救中心和“110”报警服务中心电话救助。南岗大队接警后值班民警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勘察,贾庆义当场死亡,王磊重伤生命垂危,被送往哈医大一院抢救,后不治身亡。经现场勘查,警方提取了肇事车辆撞击后散落遗物,一名群众向交警反映:有一名出租车司机目击了事故发生过程并向警方提供了该出租车的车号。根据现场肇事车辆的遗留物及痕迹和群众所提供的出租车车号,警方决定对事故现场周围进行“拉网式”大范围走访调查。同时,交警与目击事故经过的出租车司机进行联系并与其约定了见面地点,见面后出租车司机将一张早已写好的纸条交给交警后离去。而这张纸条上写着:“肇事车为‘黑A58188号’”几个大字。经过网上查询,黑A58188号车为北环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所有,为红色捷达轿车,2005年落户开始营运;经汽配市场核实比对的肇事车辆的散落物是捷达车上的,该车2005年出厂。此时案情已初步清晰,警方通知北环公司黑A58188号车辆驾驶人计中凯到交警部门协助调查。计中凯感到事情已败露,受到前所未有的精神压力和打击,迫于警方的巨大压力,计中凯于6月20日15时到大队投案自首,并供出了肇事车辆的藏匿地点,大队随即将肇事车辆扣留。

  分析:在本案中受害者是来哈参加会议人员,而肇事者是出租车驾驶员。作为一名出租车营运的专业驾驶员无论是在平时的培训学习中,还是作为一名职业驾驶员都应当有一种意识,那就是:发生交通事故后,应当立即停车,抢救伤者,保护现场,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的调查处理工作。而作为本案中的犯罪嫌疑人,交通肇事后非但没有做一名驾驶人应当恪尽的责任,选择的却是趁着夜色心存侥幸心理驾车逃逸。

  母亲节,酒后儿子撞死亲妈

  5月10日15时44分,顾乡大队接到群众报案:在辖区新发镇新发屯内的砖道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老人行走时被机动车撞倒当场死亡,肇事车辆逃逸。接到报警后,顾乡大队领导、事故处理民警迅速赶到现场进行勘察,通过询问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死者儿子潘福军,潘说他赶到时母亲已经躺在地上了,但是经过现场勘察后,警方确认死者所处的位置并不是案发的原始现场,有非常明显的伪装痕迹。鉴于案情复杂比较重大,顾乡大队迅速成立“5·10”专案组,走访调查中一条重要的线索浮出水面:据附近某某粉煤灰厂的知情人提供,事发当时有5辆专门拉砖的货车经过,其中有可能就有肇事者。得知重要线索后,顾乡大队于5月12日分兵深入新发镇新发屯进行摸排,并将当时经过事发现场的5台拉砖车连同驾驶人一并带回大队,分别将5台车编号为1-5号分开调查。经调查,警方排除了1、4、5号车以及驾驶人的作案嫌疑,通过对2、3号车驾驶人的询问发现许多疑点,两个人说话总是吞吞吐吐。原来,两人都姓王是亲叔伯兄弟,事发当天两人中午拉完砖午饭时喝了点酒,以为酒后驾车事发所以定下同盟,却干扰了警方的侦察方向。此时死者的尸检报告显示:死者严重的胸腹外伤致右血气胸,肝脏裂创大出血死亡。而且在尸检报告中特别提到:右下腹部和右小腿分别有两处清晰的擦伤,头部没有外伤。从尸检报告中可以判定,肇事车辆并非拉砖的四轮机动车,摩托车的肇事嫌疑非常大,而事发现场正是潘福军驾驶摩托车到达现场的。警方再次询问潘福军,他对一些提问竟然“说不清楚”,还一再向警方说不必再麻烦交警部门调查了。潘福军不正常的举动更加引起了警方的怀疑。通过外围调查走访,警方在掌握大量有力证据后再次询问潘福军时终于交代了肇事事实。原来,潘福军家里的生活全靠他一个人在外面打工做力工为生,夫妻俩萌发了一起外出打工多挣些钱的想法,于是就和住在不远屯子的母亲联系,让她来帮助照看孩子。5月10日一大早,家人就催促潘福军接母亲来,潘的母亲也知道儿子要来接她,但一直等到中午也没来,所以就自己一个人前往儿子的家里。而此时的潘还在工地上干活,中午还和工友一起喝了酒。本来就没有驾驶证无证驾驶摩托车的见工友的100型大摩托车突然萌发借车接母亲的想法。由于第一次驾驶100型的摩托车,再加之自己身材矮小把握大排量摩托车操控不稳,当见到路边的母亲正在向自己的方向走时,想收油减速,借的摩托车油门紧不收油竟至将亲妈撞翻倒地当场死亡。由于当时肇事的道路上经常没有车辆通过,心存侥幸心理潘就向警方说不知道是谁肇事,还反向警方施加压力限期破案,以此想借机“捞些”丧葬费,不想事情在交警部门的凌厉攻势下很快败露,自己也因交通肇事被警方刑事拘留。

  分析:无知、愚昧、不懂法是导致潘福军向警方隐瞒案情真相的直接原因。在与办案交警交谈中,潘福军说肇事后自己撞死了母亲非常后悔,为了不让别的车再次压到自己母亲,所以他把尸体和母亲随身带的物品移动到路边。当交警赶到现场询问他是否看到肇事司机时,突然萌发了掩盖肇事事实真相的想法,目的也是为了能给自己母亲日后发送的时候“挣”点丧葬费。实际上,潘福军也是心存侥幸,因为肇事现场是人车不经常经过的乡间小道,比较偏僻;肇事当时又没有人看见,没有人会知道是他撞死了自己的新娘。无独有偶,在本案的侦破过程中,王氏兄弟为了不暴露他们酒后驾车的事实而暂时干扰了警方的侦察视线,案件的侦破工作一度受阻。但侦察员从纷繁复杂的乱麻中甄别出肇事的真凶,从而揭露出一段鲜为人知的人间悲情!

  

(责任编辑:贺赫)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