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众议院再议“购买美国货” 日本政府担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9日07:27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东京很担忧,所以去信华盛顿一探虚实。

  2009年7月24日,日本政府给华盛顿写了一封信,对美国众议院再次商讨的“购买美国货”议案表示担忧。据日本外务省的官员表示,这可能会损害双方现在的经济合作关系,而且不符合WTO的相关规定。

  在这封信中,对日本汽车制造商而言,有明显不利于其的细节性条款。其中,美国能源与水资源开发拨款法案规定,不得使用法案中的资金来购买除底特律三巨头以外公司的产品。按照广泛的逻辑推论,这些资金只能购买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公司生产的汽车

  日本方面认为,这对丰田本田日产等日本汽车制造商不利。目前,在美国生产销售汽车的日本汽车制造商都处于亏损状态,同时由于美国汽车市场仍处于萎缩状态,这些汽车制造商的经营压力较大。美国众议院的议案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日本汽车的利益。

  之前,在美国众议院提出购买美国货的限制性消费之初,曾引发世界范围内的讨论。它被看作是新形势下的贸易保护主义,各方都对美国提出了程度不一的批评。那时的讨论还没有涉及到汽车,而这一次汽车成了其中的重点之一。

  根据日本汽车发展的特点,美国市场是其最大的海外市场,部分厂家在美国的销售量要远大于其在日本国内的销量。即便是在美国本土生产汽车较少的制造商,其出口量也占据较大的比例。如果美国众议院的议案被付诸实施,那么日本汽车会受到程度难测的影响,正是这样的担忧促使东京提笔发函。

  不过从底特律的现状看,新通用与新克莱斯勒(最大股东为菲亚特汽车)刚刚脱离破产保护程序。受此拖累,这两家汽车制造商在消费市场引发了巨大担忧。以2009年前6个月的销量统计来看,通用汽车的销量同比下滑40.4%,克莱斯勒的销量下降了45.7%,而整个市场的萎缩比例为27.7%。这说明,这两家汽车制造商的营运相对脆弱。没有接受美国政府援助的福特汽车,在2009年的前6个月,销量下降了34.1%。在销量上,尚不及通用汽车

  同期,丰田汽车的销量下滑37.9%,本田下滑了33.5%,日产萎缩了33.4%。在美国整体经济前景难以预测的情况下,美国众议院的议案会左右消费市场。

  其实,这封信之前,美国与底特律曾遭遇过两次类似的事件。

  一次是,在美国救助通用克莱斯勒后,有观点认为,这对福特汽车不公平。毕竟前者已剥离了沉重的包袱,而福特汽车仍是负重前行。有建议指出,白宫应制定公平的法则。虽然这种观点的讨论,很快就消失了,但这是不能磨灭的事实。

  另一次类似的时间发生在日本与美国汽车之间。在1980年代~1990年代中,日本和美国爆发了汽车贸易战。那时,是美国汽车首先表达了对日本汽车的不满,底特律认为日本采取倾销的办法在美国销售汽车,这损害了三大汽车的利益,在经过长时间的口水战后,贸易争端解决了,但日本汽车在美国攻城略地的能力越来越强。本质上,底特律输掉了那次争论。

  现时世界经济的格局,虽不至于导致日美新一轮的汽车贸易争端,但底特律和日本汽车的竞争只会更激烈。这封东京的来信有可能是新一轮口水战的开端。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